S. Chen
6 min readJun 11, 2019

--

北投現代駕訓班考照心得

會選擇現代駕訓班是因為他有三人團報折五百元的優惠,剛好網路上有人在徵求團報,所以就跟她一起湊。但尷尬的是,團報需要三個人,而第三個人我們一直找都找不到,最後想到一招: 上網查評價不錯的教練,然後直接聯繫他,請他幫我們找第三個人。

就這樣順利的完成報名,一人$12500整。

完成報名前需要準備體檢報告及學習駕照。我在士林監理所附設體檢處體檢,雖然人很多,全程大概不用20分鐘。報告當場會發放,只要拿著報告去監理所辦學習駕照即可。

第一堂-前進、後退、倒車入庫

教練的時間很自由,他說我平假日都可以約,所以我上課的時間幾乎都跳來跳去,平均一堂大概2.5小時。我的教練是還蠻有耐心的教練,嘴巴一直重複指令,重複個三次我都覺得無聊了⋯⋯前進跟後退很簡單,只是練習換檔。倒車入庫其實也很簡單,因為路邊都有桿子或是樹給你參考。第一堂葉教練全程都有在車上陪著。

第二堂-路邊平行停車

現代駕訓班有來回關渡站的免費接駁車,說是接駁車其實就是到關渡捷運站的時候打給教練,他會開車來接。

聽說路邊停車是考場裡最難的項目,但我還是覺得很簡單,因為,旁邊都有樹跟桿子阿。

另外,因為現代有兩個考場,考試當天會抽籤決定要在哪個考場考,所以兩個場都要練習。

第三堂-S彎

S彎是我的大罩門,因為我身高跟教練差太多,所以他說看到什麼東西要打兩圈方向盤,我照著做全部都會太早轉。S彎有很多地方要自己調整,所以我大概撞到兩次安全島吧。

教練有提到如果車子停下來轉方向盤會扣8分,所以要練到轉方向盤的時候車子不能停。

一樣,中間有半小時放牛吃草時間,他去跟別的教練喝茶休息,一邊遙望我以龜速移動的車。

第四堂-考場2練習

跑第二考場,把倒車入庫、路邊停車跟S彎串起來練。另外新增直線加速,直觀來說就是跑直線不能壓線,簡單,不贅述。

本來以為暑假才是旺季,結果六月初就已經有超多人跑來學車了,大部分是畢業的高中生。跑一圈都要排隊超久,一個小時大概可以練兩圈。

第五堂-上坡加速+考場1

上坡加速要考的應該是上坡時也要開直線吧。在遠方時就要先對準路中間再踩油門,快到坡頂時要煞車,再繼續加油到坡頂。下坡的時候不可加油。

除此之外就是放牛吃草時間,自己練習考場1跟考場2。

第六堂-上車前檢查+路駕

這堂是重點,因為要去真的路上開了!首先放牛吃草1小時,再跑幾圈考場,我又在s彎撞了幾次安全島。

上車前要裝模作樣地檢查四輪胎壓胎紋,以及車底下有沒有異物。

上車後要調整座椅、後照鏡等等,還要把儀表板上的所有燈名念過一遍。

都做到之後,就可以繫安全帶上路。路線是從現代駕訓班出去右轉走大度路,直走一段之後迴轉到橋下,再繞回來。中間要考路邊臨時停車,車門離安全島不能超過60公分,這個我覺得還蠻難的,會因為害怕撞到安全島而留太大的空間。

大度路車流量沒有很多,所以我覺得沒有太可怕,只是有很多要切換車道+打方向燈的時刻,會有點手忙腳亂。

教練整體來說還蠻鎮定的。

第七堂-路駕again

這週因為我比較沒空,所以只上一天。今天還發了一本筆試課本,超多題,但有些之前考機車駕照好像有讀過…已忘。考場1跟2差不多都熟了,所以練一下就去路上開了。

今天是下雨天,要多兩個動作:開大燈&雨刷。看往左前車角的玻璃充滿雨水,用雨刷也刷不到。車子很多,我時速大概只有40,但其他路駕的人都開得比我快很多。路邊臨時停車的時候,前面那台佔了我的位置,所以我差點停在紅線上,教練說這樣就GG了。路考當天有可能有很多人考,要盡量開龜速,來得及讓前一個人走。這一連串下來,其實開車還蠻耗精神的,有時一堂一口氣上三個小時回家都會很想睡。如果可能的話控制在1.5–2小時比較剛好。

學科總複習-

發了課本之後,還需要參加學科上課,不然會被停考。課堂上會像學生段考一樣畫重點。

第八堂&第九堂-

一樣路駕。因為人真的越來越多,有時候要等配車或是跟別人共用一台輪流開。最後一堂遇到跟我一起報名的女生,她說她只路駕過一次,我說可是下週就要考了耶!我兩週前就開始開道路了。她也不知道為什麼她只有開一次道路….每個人的進度都不一樣。

在整個學習的期間裡我的教練一句口氣不好的話都沒有(即使犯了很蠢的錯他也只是說「這樣就GG了!」)所以我超推薦他的,他姓葉。我有次聽到別的教練在碎念學生,真慶幸不是給他帶。

路考當天-

6/24是筆試,據說我們這批只有2個人沒過。

6/25路考,早上考的人8:00集合點名,直接分配1、2考區,我們這橫排都是2考區。考官好像是隔壁大台北駕訓班的教練,大概四五個。

快要輪到我的時候,會有個教練在外面叫名字,先坐後座看前一個考,再換到前座換我考。我坐到後座的時候,那個考生已經在做車前檢查了,我說:「考官還沒來我們就自己做嗎?」她說:「對啊考官說這樣比較省時間。」

我前面那位女生順利通過了,過程中考官也沒有很嚴格,常常視線飄往遠方…

換我考的時候一樣,自己先做檢查,考官來了就直接上路。因為S彎是我的罩門,所以這段我開得非常慢,考官大概想吃午餐了,站在車外還打pass:「向左一點…」其他部分就沒有什麼講話,只有跟我說慢慢開沒關係。

如果沒有重大失誤的話,考生會一路開回終點,相反地如果看到一台車是考官開回來的,代表考生不及格。下車之後考官會帶領我去旁邊打分數,我的考官對我說:「開得不錯~給妳最高分好不好?」我:「好啊⋯⋯」結果他給我92分,是他監考的裡面最高分沒錯。

場內過關之後就是路駕了,考官會換一批,我這次的考官就滿嚴肅的,感覺扣分不手軟。

大度路很適合當考場,因為車不多、路直、綠燈很久。今天因為天氣好,一路都開很順,只有要回去的路上前面那台考試車撞到牆,我打左燈要繞過的時候考官開口說:「等一下,他可能會倒車。」等了一下前方車也沒動,可能在等我們走吧,考官就叫我繞走。

出車門真是鬆口氣,嚴肅考官給我92分,還好不用再付$1500複試。櫃檯通知7/2可以回來領駕照,這一個月的練習就算結束。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