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錯過機會?關於等待機會來臨的迷思

Ian Wu
4 min readJul 21, 2018

--

大家好,又到了從生活上的小細節中觀察到的思考新角度分享給各位的時候了!這次想提出來跟大家分享的是關於在面對「等待機會來臨」時思考上容易出現的幾個盲區,那麼先來看看故事吧!

事情是這樣的,那天吃飯時朋友跟我抱怨他錯過一個絕好的工作機會,一間他心儀已久的公司在某天臨時寄了e-mail給他希望他兩天後去面試,欣喜之餘他也感到慌張,因為不管是要給那間公司的履歷或是事前調查都還沒做足,在這樣臨陣磨槍的狀況下,兩天後的面試自然不盡理想,不但口誤時講錯了數據資料,甚至在回答問題時一度發呆,當然,那間公司並沒有錄取他。

在我們談話的過程中,我發現他不斷強調「如果能早點知道這個機會,我一定會好好準備。」並且將這次的問題歸咎在「運氣真差」,但對此我其實有不一樣的想法。

https://dribbble.com/AlvaroChan

我認為所謂的「機會」並不像是電影情節那樣,都是在主角們有準備的情況下降臨。相反的在現實世界,「機會」更像是一台不需要鐵軌、可以滿街撒野的高速列車,它總是一言不合的就突然往你衝去,如果你有能力克服並上車,自然是一樁美事。

反之若能力還不足,輕則只是錯過,重的話有時會狠狠地傷害到你的未來,比方說假設我朋友那次的面試讓那間公司留下太差的印象,這件事又在業界傳開,導致我朋友之後每次的面試都困難重重之類的。(當然希望不要這樣)

但除了像我朋友那樣的「機會來錯時間」,還有另一個狀況其實也是一樣的,就是那些不斷抱怨「機會沒有來臨」的人們,有沒有試著想過,是因為自己平時準備的並不充分,所以當機會來臨時你卻沒有足夠的「實力」去面對,「甚至你根本沒有『注意』到那是一個轉機呢」

https://dribbble.com/giuliabavagnoli

那面對這樣不講理的「機會」,我們該怎麼面對的呢?第一個要知道的就是,既然機會這麼不講理那我們也只能盡力隨時做好準備,比方說我有個朋友平時出門穿衣服挺邋遢的,我們總是勸他穿好看一點,但他總是覺得「反正今天不重要,沒有要追女生或是幹嘛阿」所以對我們的建議不屑一顧,後來有天我們在某次活動中意外地遇到他心儀已久的女生,但那身邋遢的模樣只會讓他扣分,後來當然沒成功跟那位女生建立什麼關係。

但從那次過後,我朋友出門至少都願意穿得乾乾淨淨了,因為真的無法預料「機會什麼時候會向你衝來」,所以不要倦怠,看看自己的履歷、計畫,思考能不能再多做點什麼吧!

再來可能會有人疑惑,剛剛還有提到一個「因為自身能力還不夠強,所以可能連注意到機會都沒注意到」那這又要怎麼辦呢?我認為可以先試著去觀察「自己錯過」了哪些機會,有時候你可能會遇到一個工作跟你擅長的領域有些差距,而那部份差距是你完全沒準備的,所以一般都不會認為那是「錯過的機會」,但我建議不妨換個角度想想,如果能意識到那份「差距」為何,並且嘗試著把那塊補足變成自己能負責的範圍,那下次類似的「機會」來臨時,我相信你就注意到,也就是自己主動的去「靠近機會」。

機會的來臨確實需要等待,但是等待期間卻不是什麼都不能做的,相反的,等待的期間應該是最忙碌的,不僅要為了手頭上可能來臨的機會做足準備,更要觀察自己曾經錯過了哪些機會並且做出補正,這樣一來,我相信下次那名為「機會」的列車朝你衝來時,肯定能做出適當的回應並好好地拿下這次的機會!

Photo by Nghia Le on Unsplash

這次的分享就到這邊了,不知道各位有什麼想法?歡迎再下方留言讓我知道,也可以寄信給我,我將一一回覆,謝謝各位的閱讀!

別忘了追蹤我們其他的平台!

--

--

Ian Wu

平時是一名補教英文老師,也是Boring Press的copywriter, 下班之餘研究哲學、心理學,喜歡激發大家的思考邏輯,我會分享各種從生活細節中體會的思考角度,希望能帶給大家刺激,也歡迎各位的回饋!我的email:ian2601770@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