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平成回憶,赤名莉香與「東京愛情故事」

Ian Chen
4 min readMay 2, 2019

--

看到有人回顧平成時代提到「東京愛情故事」。

這部日劇改編自漫畫,播放的時間為1991年1月7日到1991年3月18日,總共十一回。

主要演出的演員有織田裕二、鈴木保奈美、江口洋介跟有森也實。

主題曲是由小田和正所演唱的「愛情故事突然發生」,相信六、七年級的各位沒看過日劇也一定聽過這首歌。

這部日劇的最終回播出的時候,在日本的收視率是32.3%。

這部日劇是日本票選平成時代的第二名,第一名是「逃避雖然可恥可是有用」,但我覺得論時代性與經典性來說,「東京愛情故事」應該是很多我們這輩人心中的經典日劇。

我是國中的時候在衛視中文台看過這部日劇,其實故事的細節已經忘了差不多,只記得主角永尾完治周旋在兩個女子之間,一個是他的舊情人關口里美,關口里美是一個略顯憂鬱且傳統文靜的女子,他是男主角完治的同學,他知道內向溫榮的完治喜歡自己,但自己卻喜歡上花花公子三上健一,而三上跟完治也是同學。

另一個讓完治感到意亂情迷的女孩是公司的同事赤名莉香。

莉香跟關口里美是完全不同性格的女生,莉香熱情積極、不斷鼓勵著完治,要完治勇於說出心底的感受,把里美從三上的手中搶回來。

但是完治卻漸漸發現自己愛上了熱情的莉香。

當時的日本還沒有草食男這個名詞,但這大概就是所謂的女追男比較容易。用現在的觀點看來,永尾完治根本就是個優柔寡斷的渣男。

在日劇中,完治周旋在這兩名女子之間,卻不斷傷害到莉香,因為客觀地來說,里美也是周旋在完治跟三上之間,所以情感可以分配,被花花公子傷害了之後,可以來找厚嘴唇的工具人完治。

而工具人每次一被招喚,就會丟下莉香,而莉香也總是瞇著雙眼,面帶笑容地,一次又一次的送走工具人完治。

至於三上就是一個花花公子,但我覺得這種直白的渣男反而比善良而優柔寡斷的工具人,來得好很多。因為你知道投資在這種人身上,多半只是各種耗損;但是永尾完治不一樣,這種善良的工具人會給人很多希望,最後發現,他就只是一個披著善良老實外皮的渣男。

於是故事裡的莉香就這樣一次又一次被傷害,劇情走到了最後一集,在一次爽約後,莉香終於下定決心,要離開公司、離開完治,到美國去。

於是莉香選擇不告而別,擔心的工具人完治,突然想起自己腳踏兩條船(是有多討厭這個角色)的時候,莉香曾經說過,想到自己個故鄉愛媛縣去看看。

來到了愛媛縣的完治(忘了說以下都是雷),在自己故鄉的就讀過的中學柱子上,自己刻下的名字旁邊,多了赤名莉香的字跡。

後來完治果真在愛媛縣的小鎮上,見到了莉香,是說沒有手機的時代,大家找人的能力都比現在強。

莉香要完治陪著她,完成最後一個心願。

於是完治跟著莉香,走遍了自己童年所到之處。

我覺得這個要求是非常卑微且哀傷的,即便莉香從頭到尾都帶著燦爛的笑容,但是她深愛著眼前的這個有著香腸嘴的木訥工具人。

所以她想記住每一刻,記住眼前這個人的一切,想要體驗那個完治、里美與三上共同有過的童年與學生時光。

最後莉香選擇提早搭上了電車離開,讓準時到達車站的完治撲了個空,然後自己在電車上哭成淚人。

不知道為什麼,國中生的我深深地被鈴木保奈美的傷心給感染,當下也真的是悲傷不已跟著淚崩。

當時只覺得永尾完治腦子是不是有洞,為什麼要捨棄一個真心愛妳的人,去追求另外一段別人撿剩下的感情。

後來往復的幾年,我都對哪種帶有遺憾沒有結局的故事感到特別的有興趣,我覺得我的戲劇賞析啟蒙,大概就是源自於「東京愛情故事」中電車上莉香大哭的那一幕。

大概最美的愛情多半是悲劇,最動人的愛情故事,多少都帶有某種遺憾的成分。

要說起我對平成年代的第一個感覺,大概就是赤名莉香稀疏空氣瀏海下的燦爛微笑,以及永尾完治憂鬱的眼神加上肥厚的香腸嘴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