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esplendent
Dec 10, 2023

作為一個觀光勝地,想必大多數人對於「沖繩」這個地方並不陌生。本來以為交通的部分跟東京差不多,一張西瓜卡就能搞定,殊不知……差多了XD

交通方面,沖繩的大眾運輸可以分為:「公車」以及「單軌」。其中,單軌最為方便,但涵蓋範圍只有那霸市周圍。公車涵蓋範圍很廣,但因為一些原因,挺常誤點的,跟日本的「守時」有些違和,反倒是跟台灣挺接地氣的X)以下是我對於兩者的一些心得~

單軌

基本上他就是台灣的捷運,因此上手難度不高。再加上他可以使用西瓜卡,因此若手機有綁的話便能輕鬆搭乘:)

一趟的價格我記得 230 日圓起跳,因距離的不同會適當調整。因此通常一天會用到 3 ~ 4 次以上單軌的話,便會推薦購買 800 日圓一日票券。此外,由於他的計時是從第一次刷進站起算的,因此若是下午使用的話能用到隔天!反正我是下飛機後就買了拉:)

單軌一日票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由於他的單軌列車數目不多,因此如果碰上尖峰時段的話,是有可能上不去的@@ 因此若有時間壓力,建議還是多抓一些緩衝時間~

另外,幸運的話會搭到寶可夢主題的列車!(其實沖繩根本是寶可夢之島,搞不好素材多到可以寫一篇寶可夢系列 XD)

寶可夢單軌

公車

遠離那霸市後,大眾運輸方面大概就只能仰賴公車了。需要注意的是,這邊的公車並不接受西瓜卡。如果真的想要刷卡的話可以使用 OKICA,但… 據我經驗是有些能用有些不能,所以建議還是用現金就好:)

若是使用現金的話,那麼基本上分為三(四)的步驟:拿整理券、丟券、(換錢)、投錢。

首先,一上車先領機台的整理券:

整理券機台
公車的整理券

會看到上面有個數字,將其對應到公車上方的螢幕便可知道下車要付多少錢:

查看對應車資

下車的時候將整理券丟入機台會顯示需要投入的金錢,投入對應的金額便可。然而,若是沒有剛好的零錢的話,可以將千元鈔換成零錢再投。

P.S. 如果車資超過一千的話,也不能直接投一千元鈔票,需要換成一千元的零錢再投入…… 想不到吧:)

搭過一次公車便會理解為何沖繩的公車總是遲到了,因為很多外國人(像我)一開市就會卡在機台了… 當然之後學乖後便會提早籌錢,只是如果需要換錢的話時間還是會 delay 到一些。

此外,不只單軌,公車也有寶可夢系列~

寶可夢公車

一些 OS

公車遲到的時間真的不好說,從遲到五分鐘到二十八分鐘都被我遇上了==。不過這也是因為我去的地方公車本身就不多。若是去 AEON Mall 之類人多的地方,公車選項一多,遲到時間也就可以被忽略了。

此外,不知道是我剛好沒找到還是,我沒有看到「即時」公車資訊的 APP。因此若是在一個沒有電子顯示的站牌時,那就真的只能聽天由命了。話是這麼說,但因為日本的公車不用揮手,因此等車的時間拿個 iPad 讀點書還挺適合的,畢竟不用擔心太專心沒注意到公車的部分:)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