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古又性感的未來服裝:第五元素The fifth element

Idea Of Movie, 凱瑟
9 min readApr 5, 2019

來說一下老電影吧,太久沒說經典老電影。我對老電影的愛,很多。『第五元素』跟『V怪客』算是我在電影台慢慢拼湊出來的電影。『第五元素』算是在我心中很特殊的一部電影,因為我第一次在電影台看到就是這Diva女高音的畫面,音樂古典又突兀,旋律又卡在我腦裡。

高中時,為了不是用拼湊了解這電影,決定重頭看起。沒想到我很喜歡這種法式幽默跟盧貝松的風格。大學時期,在為了功課研究當時很有興趣的著名設計師Jean Paul Gaultier ''時尚頑童'',努力讀著有關文章時才發現『第五元素』是Jean Paul Gaultier 第一次與電影合作。

23 世紀,地球正面臨著一場浩劫,一股宇宙之中的惡勢力意圖毀滅地球。善良的外星人 — — 蒙督沙瓦人,很早就預見到這一天的來臨,並一直關注著事態的發展,於是帶著第五元素和四大元素神石來到地球,以幫助地球人度過劫數。可沒想到飛船卻被另一類外星人 — — 孟加羅人給擊落。地球人僅獲得第五元素的殘骸。

然而,地球人利用第五元素殘骸的DNA,重新構造了第五元素,一個完美的紅髮女郎 — — 莉露 Leeloo(蜜拉喬娃維琪飾),並派出現為紐約計程車司機的前上校科爾本Korben(布魯斯威利飾)協助,最終將惡勢力摧毀,拯救了人類。

Leeloo 在電影中,身為最完美的一位。他從剛開始像嬰兒般的學習到成長、傷痛跟寬恕。所以一開始出場時,身穿著名的繃帶衣。這繃帶衣相當的展示Jean Paul Gaultier 的特色。不畏懼突破極限,裸露之外也充滿了對於嬰兒剛出世時的赤裸。

恰到好處的遮掩住重要部位,又不妨礙活動,更是充滿異樣的美感。

幾年前流行的繃帶洋裝算什麼,這才是繃帶衣。

成長後,穿上大人的服裝,不特意地展現胸部卻展現腰跟腿,方便活動。更是有配合上那亮橘的髮色,一絲天真與性感的融合,有著像孩童得神情加上女人的身材,所謂的完美。加上Korben同色系的上衣,有著如長輩的口吻跟情人的愛護,完美的搭配。

拜託,什麼時候發明這化妝機好嗎?太省時間了,科技要用在對的地方,尤其是女人身上,保證大賣。(笑)

看看我們當時的布魯斯威利,還有頭髮飾演Korben Dallas,一位退伍的軍人。身穿亮橘色彈性上衣,背後更是特殊設計了三條固定帶,有著未來主義的設計感。配上軍褲跟武器,一位還無法適應退休生活的軍人出現了。

再配上短袖的軍綠色背心,有一點復古感,顯示兩人不同的性格跟想法。

反派的Zorg,身穿有反光的材質並用上各種不對稱領,將他的臉框住。再配上那特殊的髮型跟鬍子,還有那片頭皮上的塑膠片,最古怪的反派造型。Zorg的脾氣暴躁又冷酷,偏偏身邊的手下都是笨蛋,只好事事都自己來,也算是可憐的反派。

Ruby Rhod 大概是史上最吵的廣播主持人,渾身帶著我驕傲、有名又人人都愛我的氣場,讓人不得不注意他。那誇張的主持方式跟說話調調都讓人忘不掉他。

誇張的髮型又偏女性的服飾,充滿中性的調調,只能說這算是相當獨特的一位角色,雖然全身上下都有女性的特色,卻也讓觀眾不忘記他是男人。我想這是Jean Paul Gaultier 設計的服裝中最玩味的一個,也是符合Jean Paul Gaultier喜歡突破性別界限的風格。

電影中的女性要是長得漂亮的,會穿上性感又裸露的美麗設計。若是長得一般或可惜的都會搭配上軍服,讓一寸肌膚都不要露出來。空姐這職業的服裝要是都長這樣,我想應該很多人都愛搭飛機。連麥當勞得來速的美女都穿的超性感,是否應該讓我們想一想這電影是否有物化女性的想法。

連奇醜無比的外星人偽裝成人類,都如此精緻、美豔更穿著暴露,也只能說這未來還是看臉的世界。又或者是說,這是要凸顯全劇情中物化女性的男性世界,到頭來是被女性(Leeloo)所救的諷刺感。我個人偏好後者所帶來的諷刺感是導演盧貝松想展示的。

服裝的設計理念更是不謀而和的突破我們對服裝應有的想法。 Jean Paul Gaultier 也是靈感大爆發的為所有的臨演都設計了一套衣服。我想他應該是很高興能有一個電影讓他把他的世界呈現給所有人。

在1997年展示未來由黑人做總統的諷刺感、物化女性的性感服裝、對於神人的性別應是男性的性別印象加上被女性拯救的結局。拯救的原因是因為收穫愛情,也不是為了世界的大愛。算了啦,這滿滿的諷刺感,拯救世界的人也只是凡人。

為了好好的打這篇文章, 我從頭看了以後一次電影。 一直思考我為什麼喜歡她,可能是因為很喜歡盧貝松在利用各個畫面的穿插完成整個對話,利用每個人的視角交代一件事,甚至一句話中有兩個意思的趣味。 盧貝松的電影都是平鋪直述的故事,故事也是俗套到不行的:愛能拯救世界。但就是俗氣的故事中有著對女性的不平等、諷刺、人種的諷刺、性的開放等等,讓長大的我們思考。電影背後的小細節正是我們該探討的主題。

https://kknews.cc/zh-tw/entertainment/xm3nv29.html

--

--

Idea Of Movie, 凱瑟

Idea Of Movie, 凱瑟 一位讀錯科系的人用服裝設計的角度看電影 對於電影的想法帶著流水帳的心態 ||||聯繫方式:ideaofmovieself@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