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 】麵包的證明題

Caroline’s Diary
3 min readAug 3, 2019

--

來法國後,有一件我很想親自實證的事,就是「吃麵包」我想記住法國麵包店的麵包味道。

我覺得法國有2樣隨便買都好好吃的東西,
ㄧ是甜點,二是麵包。如果麵包是身,那甜點就是靈魂,這二樣加起來,我想就是99%的法國人組成成份吧!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是螞蟻人,卻不是麵包控。但法國麵包店真的是閉著眼睛買都好吃,樸實美味的出神入化,我最常買可頌(因為最便宜)酥鬆奶香濃郁再一杯濃縮咖啡,就是經典的法式早餐。

我到法國後說得第一句法文,就是去Paul買早餐,跟店員說:「Je vais prendre un croissant 🥐 」

甜美的可頌,讓我回想起大學時,因為無意間看了某個法國人的文章,說台北最好吃的法國麵包在天母的家樂福。

然後寫報告寫到靈魂出竅的我,便翹課去家樂福買麵包吃。

我當時還在心裡狐疑:「可是我家附近的家樂福麵包,看起來超難吃啊?」憑什麼天母家樂福的就可以得到法國人的認同?

原來天母家樂福的烘培區麵包,幾乎是新鮮出爐的。麵包固然好吃,我也因為大學地利之便買過幾次,但我當時沒去過法國,也不知道那個人說得是真是假?

所以說人的記憶啊,其實是味道組成的吧。

在我真的來到法國後,咬一口麵包回憶就這麼翻騰起來。既然如此,那我不如自己來驗證一下?於是舌尖仔細的紀錄我所吃過的每一塊麵包。

趕在我忘記之前,終於買了久違的天母家樂福麵包。其實光是長棍拿在手上的空氣感,就大致底定是法國味。

橙黃的色澤,掰開麵包後伴隨清脆的聲響,耐吃的香氣跟口感。連售價也是法國味,如此道地的長棍麵包台幣35元,可以買,拜託買!

也許時至今日,台灣有其他味道更厲害,而且同樣法國味的麵包。畢竟我看到那篇文章至少是7、8年前的事了。但長棍麵包或可頌,之於法國人就跟我們早餐吃蛋餅+大冰奶一樣,是簡單樸實到不行的日常。

既然是日常,當然是用日常的價格吃嘛。
才不要吃來台灣後,變得又貴又難吃的Paul呢😉

味覺的記憶與法國零距離。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