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居民的重修課:樸門永續課程PDC 筆記(WEEK 1)

--

參加2022年台中樸門永續基礎認證課程PDC的第一週,課後心得。

在心中想了好多年也期待已久的樸門課程終於開始啦!但竟然第一週就遇到自己因確診被迫關在家看線上直播(感覺超囧的⋯)還好課程的安排是每週六日的形式,不是密集兩週上完,否則可能課程都已經過了八成我才會出關吧…

每次參加跟樸門有關的課程,一開始聽同學自我介紹都覺得很興奮,因為就好像在參加同好會,大家因為有相似的理念而聚在一起。回想第一次接觸樸門是在2018年臺中花博展覽上,參觀了四口之家的設計,一穿過圍籬所有感官同時被感動的那一刻,看到綠意橫生、聽到蟲鳴鳥啼、聞到草香稻香,以及觸摸到的一草一石,至今還是深深的印在心裡。此後對於樸門接觸越多,越覺得這不僅只是一種烏托邦式的幻想,給予我的是可以起身力行的渴望。

圖片來源:台中后里森林公園四口之家永續家園臉書

面對如今後疫情影響與因戰爭引發資源缺乏等現況,我終於決定放下工作,報名了2022年台中市食農教育發展協會主辦的樸門PDC課程。人生中的前20年在彰化與台中度過,雖然後來輾轉到國外和大城市生活,心裡小小的心願還是希望能夠回自己的家鄉做一點什麼,藉由這次參加臺中PDC課程的機會,我另一個目標是可以認識居於中部有共同理念的夥伴。

「照顧地球、照顧人、分享多餘」是樸門的核心精神,第一週的課程重點在初步介紹樸門各項倫理原則:

觀察與互動

收集並儲存能量

有勞有穫

應用自製系統並與接受回饋

使用並珍惜再生資源與服務

不產生廢棄物

從設計模式到規劃細節

整合取代分離

使用小而慢的解決方法

運用並尊重多樣性

使用邊界生態並重視不起眼的資源

以創意借力使力並回應變化

第一週的練習,老師先請學員們學習將心靜下來,重新觀察生活週遭的自然環境,例如認識基地的植物與分類,以及思考其生長的pattern,嘗試發覺大自然的運作模式,才能進而模仿其模式來設計庭園、生活,以尋求並建構人類和自然環境的平衡點。雖然之前疫情期間有參加 大地旅人 老師們主持的線上讀書會,跟著學習了解樸門的理論與概念,到現在我實際參加課程了,當老師要我們就不同的原則舉自己生活中的例子,我還是覺得腦子空白,有種擔憂自己是不是在這個太便利、資訊太密集的環境太久了,失去了觀察反思的能力了?

課程一開始唐敏老師說的一句話,就敲醒我心中的警鐘:

(學習樸門)可以幫助我們不再只處於被動狀態去面對現實的問題。

自從大學畢業後至倫敦求學工作,然後回國在台北生活了十年,在我認識樸門之後發現城市生活的便捷和物質富足,讓身心變得容易被動和麻木。現在我來到決定人生的轉捩點,心裡越想越焦慮。擔心自己能夠適應離開便利大城市的生活嗎?擔心減少物質索取而帶來的不適應?我是不是只是給自己找罪受?或更甚者是我的選擇會拖累身邊的人?當然,我不是要把自己生活變成像個苦行僧,斷絕一切物慾,歸隱樸實,但是在這個要跨出去第一步的時刻,總有一股「城市癮」在體內隱隱發作⋯

這次的同學有一組是攜家帶眷參加的,看著他們帶著孩子(其中一個尚在襁褓)一起活動遊戲,我也不禁思考自己所做的改變對孩子是好的吧?雖然自己想著覺得心虛(因為實際動手做才發現自己幾乎什麼都不懂),但我總是希望孩子之後可以成為遇到問題能夠靈活思考並勇於面對挑戰,學習對自己生活的環境能夠覺察通透與整合資源,和可以獨立自處的各項技能。但在現實財力不足的情況下,我能給予他多少其實並沒有信心。

在這樣苦惱且拉扯的矛盾中,我看到唐敏老師提供的一位樸門大師Sepp Holzer的短影片:Living in harmony with nature,看了讓我豁然開朗,用來作為第一週課程的心情結語:

Have no fear, fear is the worst companion in life. Positive thinking, positive thinking and action. You can talk yourself into sickness, but you can also talk yourself into health. Live with positive energy, positive thinking. That is a joyful life, that is good health. And all gives life meaning.

--

--

雜學家的生活筆記

前半生是重度劇場癡迷、視倫敦為人生第二個家。自許成為樸門實踐者與熱衷食農教育,居家時最多時間不是在書房就是在廚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