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人格化?創造一隻吉祥物吧!台新Richart狗狗解析

愛瑞鵝 Ariel
7 min readJun 23, 2019

--

嗨!大家好,我是愛瑞兒!今天突然就不聊IG,改聊聊我同樣也算熟悉的IP,intellectual property

我是一個十足的虛擬角色IP狂熱者,幾乎所有印上我喜歡的可愛角色的商品我都買單,而且也不避諱把可愛的東西穿在身上,收集超級多的公仔、玩具,為此還開了阿力口YouTubeu頻道,上一份工作在臺灣吧擔任角色發展總監(曾自詡為黑啤乾媽),總總的都足以證明我對虛擬角色IP的熱愛。

而在社群上,我最常講的不外乎社群人格化,社群人格化的方式有很多,其中一個就是極度具象化的:創造吉祥物。

我們直接進入正題,今天要來聊聊一位你現在打開皮夾可能就躺在那裡的吉祥物,不是國父,而是台新Richart狗狗,今天除了談他在社群的操作,也會聊聊整體IP上的運用有什麼值得學習的要點,跟有什麼我認為可以更優化的地方。

2016年4月,台新首次推出richart數位銀行,richart狗狗就也隨之誕生。一隻手繪感很重、戴著紅色蝴蝶結的白色狗狗,並將這隻狗狗直接因在信用卡GOGO卡上,讓白色狗狗身上最大特色紅色蝴蝶結會發光,強調其特色,同時也深受大家喜愛。Richart狗狗=台新數位銀行、品牌=吉祥物的形象儼然形成,從此之後,我們只要想到台新就會想到那隻白色的狗狗。

因此,我認為直接將角色實體化是我認為Richart初步成功非常重要的一步。尤其商品力本身又極具代表性,想到「數位銀行」就有非他不可,讓Richart即使靠口耳相傳也有非常強的傳播力。

但在建立初步成功後,台新做最值得讚賞的事絕對就是:永續經營

很多品牌吉祥物都為了單次廣告想要可愛的元素而生,但在形象建立起來後沒有後續運用,人們漸漸就會忘記他,直到下次想到他又要拿出來使用的時候,世人已經完全忘記他哪位了(通常還會配上大整形,就更沒有印象了)。

身為數位銀行,台新在Richart的網路社群操作上非常用心,即使大部分主軸為介紹商品功能,但社群貼文上仍以Richart「本汪」為第一人稱,拉近跟粉絲的距離,以此建立跟粉絲有更好的互動。

年度也都會有以Richart生日為主軸的社群活動,邀請所有粉絲一同慶祝,加深粉絲對Richart本身的認識,而不是停留在商品的行銷,長期做下來有可能可以成為社群上讓粉絲期待的活動(就像百貨公司週年慶一樣XD)

本汪除了自嗨外,還自帶一位目前還比較沒有名氣的女性小夥伴「乳牛妹」,增加社群貼文的豐富度集故事性,在社群上若有女性化的行為表現,為了不違反本汪的直男個性,通常都會派出乳牛妹出場。

除了與乳牛妹的互動外,為了商品為了商品行銷,在跟其他品牌吉祥物的合作也不遺餘力,像是近期跟蝦皮的合作與蝦小編同台,跟辛卡米克聯名推出Tshirt等等。

在比較具規模的角色例如Hello Kitty,通常聯名不會那麼靈活,通常會有各種為了品牌形象而制定的各種規則,角色的動作、背景色、互動方式等等都有可能被Guideline限制,但跟Hello Kitty比起來,Richart比較像是推廣產品而生,各種素材產出的靈活度非常令人羨慕。在整體社群經營上Richart非常靈活也即時,不只節慶跟風,在很多時事也都跟得上,非常之快狠準。

社群以外,Richart狗狗人偶裝出席各種場合活動、積極關心流浪狗議題都為品牌加分許多。

總體而言,我認為Richart的操作的成功除了認真在做以外,有幾個特點:

目標明確、持續經營、保持靈活

除了好的部分外,另外提幾點我認為再加強畫龍點睛的地方,大家也可以藉此學習:

  1. 一貫的人設

在Richart決定以狗狗「本汪」為第一人稱做為社群經營的視角後,核心原則應該就是「Richart視為真有其狗,而不是人為操作」,那就不應該再有其他視角的發文為佳

像最近與蝦皮的合作貼文,就是以第三人稱做介紹,少了一以貫之的感覺。

另外像是這篇的回覆,嗚嗚嗚Richart粉絲玻璃心碎

建議對白:「本汪就是汪,哪有設計師」

2.更鮮明的性格

雖然我們在官方Richart臉書關於就可以找到基本對於Richart狗狗的介紹:

【 Richart 生平介紹 】
Richart是勇者的名字,這樣的拼音最早源自古日爾曼語。
四月出生的Richart,標準牡羊座性格,熱情洋溢、忠實、誠懇。是一隻聰明又喜歡冒險的狗狗,秉持著狗狗陪伴人類的精神,立志做到四大志向:簡單操作、便利理財、懂你需求、透明資訊!

但在社群上還是很難看出這隻狗狗的個性進而引誘粉絲做更多的互動,設計一些「個人特色」會讓社群更好操作,例如:愛吃香腸啤酒(黑啤)、討厭香菜(ARAY)、愛喝全糖珍奶(滴妹)、口頭禪:發大財(韓國瑜)。通常微負面的個人特色會相較正面的更好被記住。

但Richart的角色操作比較平面也不是沒有道理,因為它主要目的還是行銷「數位金融」商品而不是以角色作為賣點。

說到這裡,吉祥物的存在有非常多的好處,因為它代表公司,你可以靈活的運用吉祥物素材出現在不論實體或虛擬的宣傳上,尤其在社群上有具體的形象總是比單純品牌好操作、更好觸發互動(這就是為什麼網紅好像都比品牌好做社群的原因之一)。

說了那麼多要點,其實我覺得操作品牌角色,除了要長期經營外,你的品牌要有很罩的設計師,他的所有設計不違反角色人設,而且可以非常快的出圖,才能維持一直同樣水平的角色社群發文。

這是一篇幫Richart做的分析文,但內容絕無業配。

Richart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richart.tw/

如果有興趣加入Richart,點這登錄資料:https://pse.is/HZ69Z

下載Richart APP,成功開戶並首次登入APP,還有開戶禮NT$300元喔~

長篇社群操作內容會不定期更新在medium,可以follow一下,IG操作或好玩的IG帳號推薦會放在我自己的instagram,幾乎每天都會分享好玩的社群內容,有問題也可以紙飛機給我~社群丼更新文章可以在社團內搜尋#愛瑞兒說每個禮拜都會更新 。

--

--

愛瑞鵝 Ariel

彩妝品牌社群經理、曾任臺灣吧角色經紀大總管、年過25的迪士尼狂熱少女、知識型玩具收藏家阿力口、Her/Her不盡責小編。做自己喜歡的事最開心了,研究社群就是其中之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