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移民加拿大Q&A系列 (Part3/5)

immiDaily
23 min readOct 11, 2023

--

前言:
移民部於2021.06.08宣佈Hong Kong Pathway 的Stream A或B的移民細節,揭開這項目的面紗,也證實加拿大幫香港人的好意。對香港人來說這是千載難逢的機會,背後的辛酸我們在此不談。黃先生甚至認為這是「大赦式」的項目,分別的是,之前大赦是留住已經沒有身份的逾期居留人士,例如建築業極需要的意大利和葡萄牙工人,但這次大赦卻從香港引進人才。

當塵埃落定後,很多香港朋友在準備當中,產生各方面的疑問,我們嘗試以專業的角度逐一回應,也歡迎大家提出新的提問。聲明一點,我們的回應只是一般性的,未必能夠針對你的個別情況,所以並不構成法律意見,大家小心不要照單全收。 以下問題來自以下來源:

  1. 香港immiDaily網站
  2. 黃先生直接或間接收到的提問
  3. 其他香港教會或家長群組,例如「一家大細互助組」,「移加有朋友」等,因為數量繁多,未能盡錄

如果大家有什麼其他問題,黃先生會盡量抽時間作專業回答。同時你可以去 immiDaily 的 移民知識庫 找到更多相關的問答,請善用搜尋功能。想了解更多,你可以向 immiDaily 咨詢發問 或 填寫文章下方下表格直接聯絡 Alfred Wong

Part 1: 香港人移民加拿大Q&A系列 (Part 1/5)

Part 2: 香港人移民加拿大Q&A系列 (Part2/5)

Part 4: 香港人移民加拿大Q&A系列 (Part4/5)

Part 5: 香港人移民加拿大Q&A系列 (Part5/5)

Q61: 大家好,想阻阻大家問一個問題,我owp application 被通知cancelled ,想問下大家/朋友有無試過呢d情況,被取消申請既原因通常會係咩?我打左去做體檢間公司問,體檢報告正常,應該吾關體檢事,謝謝

A61: 不太明白提問者的意思,是獲批了之後再被通知cancelled嗎?如果是,簽證官沒必要在電郵中提供原因,但肯定與你的身體狀況無關,因為如有需要會要求你覆檢。另外,如果對你提供的資料真實性有懷疑,一般會引用A40 Misrepresentation提出質疑,如果沒有,最大可能是申請人提供的學歷證明是海外遙距Degree,簽證官當初沒有要求做認證就批了,之後才發覺海外大學認受性出問題,請參考我們另一文章

歡迎這位朋友與黃先生聯絡(Alfred@LingWong.ca),作免費探討及找出路。

Q62: 想問下大家,因為老公想幫我申請pr,佢已經有加拿大藉,但填表時有條問題係要填返老公個入籍日期,因為都成10幾年前,佢都唔記得幾時,我地搵到加拿大政府網可以查,但係要10個月先check 到,請問仲有冇其他方法check?

A62: 老公幾時入籍加拿大,其實移民部比他更清楚,因為是移民部批核的,所以一切資料都在電腦系統中。最簡單的方法是在申請表格填上一個日子,之後另外撰寫一封簡單的信,聲明表格上的日子只是憑記憶填寫,對於簽證官來說已經有足夠誠意了。

Q63: 一年之後申請PR係要提供晒呢個list入面全部文件,定還是其中一樣就得

A63: 正確理解是越仔細越好,所以指引只說「This could be」而不是「This must be」。

Q64: 因為而家份工係full time ,但顧主冇同我簽合約,淨係得糧單,驚佢到時俾唔齊呢啲資料我。

A64: 不是所有工作都有合約的,例如黃先生事務所聘請的巴打絲打就沒有了。老闆有法律責任要提供的文件只包括pay stubs, ROE, T4這3樣。至於Job Reference Letter,其實是沒有法例要求給你的,要是雙方工作關係良好,老闆又點會唔幫你?

Q65: 想問下我張cert 係2018年3月,做full-time 一年或者呢一年做part time 滿1560小時,就可以申請PR,咁樣理解啱唔啱

A65: 你最遲要2023年2月遞交Stream B移民申請,請參考Q55。

Q66: 想問關於stream a 課程問題 想報一個私立課程 有dli 但佢剩係寫 18 months 冇寫明2 years 係咪唔合資格 thanks

A66: 首先請參閱另一文章打底,提問者提供的課程,移民官看到的是「18 month training program」,但Stream A要求的是「2 Year program」,提問者絕對不適宜預期移民官引申18 month就是2 Year,再提供另一同類課程給你參考,開宗明義說的是「two-year program」。黃先生聲明:不是推廣後者課程,只是借用帶出一個概念而已。

Q67: 我想行stream A, 男友一年後先出發。我哋都打算結婚,究竟我應該申請學簽錢結婚,定係申請咗學前之後,佢準備過嚟之前先申請佢過嚟?

A67: 背景:女方申請學簽先來,男方一年後才動身,二人都打算結婚,是嗎?

女方提出的純是技術性問題,當然建議你們二人在香港結婚完成法律程序,是否大宴親朋只是世俗程序而已。女方可選擇帶同丈夫一併申請,各自拿入場券,但女方作為Principal先動身,一年後丈夫才來。也可以自己單人申請,開學後約半年才申請丈夫的SOWP,足夠時間配合他完成香港的瑣碎事情。

一般來說,黃先生建議前者,因為丈夫的入場券有效期起碼有兩年。假如後者,丈夫入境時打印的簽證有效期限也是和女方一樣,即不會比女方的長。理由很簡單,因為男方是依附女方的。

Q68: 請問有沒有老人醫療保險介紹?我媽媽以旅遊身份來加拿大,有長期病患,要經常看醫生和拿藥。已購買SUPERVISA 保險,但發現很多都不保障。如果有什麼好介紹,麻烦分享一下,謝謝!

A68: 有理由相信提問者買Supervisa保險時已向Agent提出這問題,如果Agent幫不到你,其他非業界朋友又點幫到你呢?或者,如果你真的沒有跟Agent提及這需要,快快問他就可以了。

Q69: 本人係加拿大出生,因家庭原因,出生後回港居住,中途只係旅行返過去1–2次。1. 請問係咪手持加拿大護照就可以直接回加拿大生活工作? 2. 資產轉去加拿大銀行需唔需要交稅? 3. 未婚妻已申請到OWP,但唔夠時間Stream B,可以去到加拿大先申請spouse sponsorship嗎

A69: 請參考Q47。

Q70: 唔好意思我想再問,我見呢到寫住申請citizen: each day you were physically present in Canada as an authorized temporary resident or protected person before you became a permanent resident counts as half a day (up to a maximum of 365 days);咁係唔係我讀兩年書,之後申請citizen ,個五年可以由三年變成留兩年。因為正常上係五年內住三年,上面話減番 讀書除半嘅時間,係唔係3-(2/2) total 2 years?不過當有PR再排citizen,中間會用幾耐時間?因為我想恆量英國5+1,同加拿大,時間上邊個好啲

A70: 提問者似乎在計算時間,走BNO或加拿大救生艇,哪個方法最快拿到國籍。我們先不要考慮遞交入籍申請後所需處理時間,或假設是對等,反正已是囊中物。 提問者對加拿大入籍要求的認識正確,是2+2=4年,BNO是5+1=6年。

Q71: 請問我已有Master’s degree 在一年前完成, 但Bachelor degree已經超過五年, 是否符合申請OWP, 因為Master應該都屬於Graduate or Postgraduate studies. 另有OWP報讀書是否有些University或 college可付domestic fee. 如果讀2年的Diploma有credit transfer可讀少些科目早些畢業 會否引致不符合stream A Diploma 2年的要求。謝謝你們的意見

A71: 當然是計算最近完成的大專課程,即提問者提及的Master’s degree。

有OWP又想讀書要另外申請SP,提問者不妨網上搜索加拿大的DLI有否收domestic fee的,但根據黃先生認知是沒有的,至於你會否收到scholarship,要待申請後才揭曉,建議提問者不要在這方面期望過高。

話說回來,其實提問者是否怕不夠資金申請學簽,如果是,不如約個時間和黃先生談談。

Q72: 我是香港人,正在申請加拿大OWP。我的伴侶是內地人,我們現時身處內地,我打算以common law身份一齊申請。我目前有幾個問題:1. 我和我的伴侶現時身處內地,對於申請是否會有影響(申請是否一定要在香港做)?2. 我的伴侶也需要填寫OWP表格,請問他是否也像我一樣填寫(在job title寫HKPPTR,在duties寫Hong Kong public policy — open work permit)?3. 同伴侶(尤其是內地伴侶)一齊申請,整個過程是否會比正常情況慢許多?非常非常感謝!期待您的答覆。

A72: 申請3年OWP沒有要求人在香港,所以不少手足基於人身安全,都不是留在香港申請的。程序上要求的Biometric及體檢,都可以在身處的國家處理。至於CNCC,可以郵寄給香港警察總部處理,這方面網上可以找到詳細程序。

你當然可以與common-law partner一同申請,但要提供感情真實性證明,這方面需要一點技巧的。但如果DIY失敗,你仍有機會拿到OWP的,但另一半的申請則會被拒。只要是真實感情,就算因技術操作粗疏被拒,還是可以再申請的。

至於過程快或慢,你把握時間盡快遞交申請就是了,黃先生只可以溫馨提示,資料齊全充分,等於減輕Officer的負擔,就會更快批核,反之亦然。

Q73: 我本身2016年 POLYU 畢業,都已經收到 IRCC 喺上年2021年4月批出 OWP,但係點知唔 Entitle Stream B 嘅 Hong Kong pathway,我而家收到一個喺溫哥華既 DLI 一個 IT 2 year Diploma 嘅 offer, 暫時2023年4月開學,唔知如果我嚟緊今年六月開始(喺香港未入加拿大境)申請 Study Permit 是否可行?IRCC 會唔會因為我已經有 OWP 而懷疑我點解又要轉為讀書而唔批 Study Permit 嘅 request?

A73: 首先參考Q66打個底,正如提問者說的Steam B行唔通,走Stream A讀兩年Diploma是正路,只要是DLI,公立私立原則上沒分別。

提醒這位朋友,將來申請Stream A移民時,Officer要很簡單清晰確認你完成的是2-year課程,是不須思索,不用推算的。所以,如果學校網站說的是18-month program,就添加了不明朗因素,不建議你冒這風險。或者你會問,2-year課程其實也是讀4 semester@4 months each,等於16個月,比18個月還短啊!黃先生只可以說,你自己同Officer解釋吧。 最後,3年OWP及SP是可以同時擁有的,你可以選擇不工作,只讀書。所以,就算你的起點是OWP,申請移民時移民部也會給你選擇走Stream A或B,就是這麼公平。

Q74: 黃生 想請教你一啲嘢?我係2020年年頭因為反修例運動被捕,警方拘捕我並指控我係犯咗遊蕩罪,被捕後四十八小時後保釋,一個月踢保,無上法庭,有結案紙,咁上年2021年尾 我申請OWP並獲批,當中一條問題“Have you ever committed, been arrested for, been charged with or convicted of any criminal offence in any country?”我答咗 No,想請教黃生 你認為加拿大移民局會唔會搵到我係香港曾經被捕既記錄?好擔心過嚟做一年之後申請永居失敗,我應該係要選擇誠實,但香港依加真係太危險啦

A74: 這位朋友有點屬於歪打正著,但自己知自己事,應該填Yes及提供解釋的,一樣會批。將來申請移民時,應該從實招來,提供解釋就可以了。你或者會擔心之前答咗No將來點算?其實你不用擔心,因為歸根究底,你沒有被判刑,所以不存在criminal inadmissibility issues,這才是核心問題。

Q75: I have graduated from university for more than 10 years and I hold Hong Kong passport. If I take a part-time master degree this year, am I eligible to apply for the Open Work Permit with this master degree? Thanks

A75: 對於簽證官來說,最主要是看最近期的大專學歷是否5年內頒發,part time/full time不是評核點。提問者要留意的是這Master degree能否成功通過ECA,這才是核心問題。請參考以下文章:

號外 — 香港人小心買學位騙局,移民部實捉到你

Q76: 我太太和女兒是加拿大籍,太太在2021 年10月,用spouse sponsorship 的身份幫我申請移民到Toronto ,是”海外”申請的,application 已在2021年10月在香港寄出,到現在一月還未有回覆。本來計劃是打算一家在2022年7月一齊回加,現在看似手續時間㑹比預期長。由於女兒開學,故此太太和女兒必定在七月回加拿大。問題是..如果我和家人一起在七月走,請問我已寄出的申請,是否依然有效,可以繼續在加拿大進行…例如驗身及申請良民證..還是我要在香港等候辦理所需手續?

A76: 可以分兩層面看:

  1. 你的sponsorship申請 — 建議你繼續進行已遞交的海外申請,不用管移民部內部操作是如何。
  2. 你們的家庭實際需要–這才是重點,有需要早點回加拿大就起行,如果選擇未批前全家回流,其實有一個好處,立刻知會香港你們一家已定居加拿大,並提供入境證明,香港的移民官就不再計較Resettlement Plan了,也應該會因此縮短審批時間。

Q77: 你好 有個填imm5707e想請教 因為我地仲有個bb未出世 填family information時 如果無包括她 之後佢出左世可唔可以係gic account再update番我地的family information 唔該

A77: 未出生的嬰兒怎可能上報?所以,你遞交申請時只須交代當時的實況,僅此而已。如果嬰兒在等待審批期間出生,便可以向移民部更新資料;如果在獲批後才出生,檔案已Closed,不接受更新。不少香港朋友選擇替minors做eTA入境,但我們的客戶全部申請SP,後者拿著入場券,心理上更安心。

Q78: 你好 有個填imm5707e想請教 因為我地仲有個bb未出世 填family information時 如果無包括她 之後佢出左世可唔可以係gic account再update番我地的family information 唔該

A78: 首先,唔好搞到咁複雜,乜嘢exemption list諸如此類,總之Visa officer要你交你就要提供。舉例,有些香港年輕人十八歲就去咗美國讀書,咁係咪一定唔使交香港的ME,如果Officer問你攞,你畀唔畀,定係你會選擇同佢拗?所以,建議你做一次體檢,省卻一來一回的時間,此乃上策。

Q79: 我問想下如果我1.5個月前用visitor身份入境加拿大後即該online apply owp,但到依家都無消息1咁可唔可以去flagpole攞owp?但係我地唔係renewal owp,係第一次apply,如果可以的話想問有無教學可以睇下,要帶咩文件去?2我試過填web form但都無消息,我係唔係應該填多幾次web form?3入境加拿大後即該online apply owp唔使我交錢係正常嗎?

A79: 3個問題總括回答如下:

  1. HK Pathway 3年工簽,IRCC指定必須網上申請,所以不存在flag-poling這說法。
  2. 如果你人在加拿大,提供的是加拿大地址,即視作本地申請,使用本地的IMM表格,當然免申請費。但可以同你分享,本地申請隨時5個月以上才批。
  3. 黃先生知道有些香港朋友以Visitor入境,不介意交申請費,填寫香港地址,刻意讓香港部門處理,務求更快獲批,黃先生不予置評。
  4. 加拿大是排隊的國家,這位朋友要開始習慣,守規矩的好處是結果十分predictable,不存在人治。

Q80: I’m an OWP holder from Hong Kong and I made some mistakes while applying for OWP. I made a mistake in my work experience when I applied for OWP. I skipped 2 jobs in my work history and overwrote them with other jobs, but should I inform them of this mistake? Even they have approved my application? I’m stressed about this. I am not sure that they wouldn’t challenge me when I worked in Canada for a year and tried to apply the PR. Should I give up on the application, but Hong Kong is no longer suitable for people to live in.

A80: 首先給提問者派定心丸,冇事,以下分析。

你之前的工作經驗並非OWP批核條件之一,如有遺漏只是你粗心大意,不是造假,也不是誤導簽證官。 將來申請Stream B移民時候,要是找我們代理,我們一定會如實報上。同樣道理,Stream B只是看加拿大工作經驗,現在出現別的過去工作經驗無傷大雅。再從誠信角度出發,雖然並不是重點,但第一次漏報可以原諒你是粗疏,第二次就是蓄意隱瞞。

Q81: 如果拿OWP, 係加拿大上六個月內既課程, 係咪唔使拿SP呢? 如果係certificate既課程, 又需唔需要SP呢?另外, 課程有冇分online/DLI之類呢? 例如一個一年既part time English class?

  1. A81: 以下斬件介紹幾個組件看看提問者能否稍為整合,從而找到答案。
  2. 1. 6個月內完成的學習,例如ESL,當然不需SP。
  3. 2. 如果由入境開始的頭6個月,仍然未能完成ESL課程,例如準備入college 的pathway英文培訓,你的延期理由只可以是旅遊或陪家人,不接受未完成ESL培訓,所以要延期完成。
  4. 3. 如果是私立DLI,出於經濟利益,未必會追問你是否有SP才讓你上學。
  5. 4. 如果是公立DLI,沒有學簽不會讓你上學,人為錯誤例外。
  6. 5. 人在加拿大,Online或in person大專課程,不論certificate或diploma,都要有SP,OWP持有人要另行申請是必批的,而因為是香港人,不用交 $150申請費,也不用提交study plan。
  7. 6. 如果有OWP,選擇或被迫走Stream A,也人在境內,必須先獲批SP才算合法開學。
  8. 7. 如果有OWP還未動身,選擇或被迫走Stream A,首先遞交SP申請,未批前仍然可以Online 開課,但起碼一半課程要在加拿大境內完成,那怕仍是Online。

Q82: 想請教下。因為我打算同十幾歲嘅小朋友用owp過嚟,但plan同先生分開,所以佢唔會移民。想問下單親會唔會影響申請嘅成功率。同埋我未攪得切離婚,因為要先分居,未有證明,會唔會係佢地嘅concern?

A82: 你申請OWP時,Marital status 是Separated,等於他沒有資格拿SOWP。因為未完成離婚程序,小朋友撫養權也未落實,你要取得小朋友生父的書面授權才可離境,否則隨時被當拐帶處理,香港航空公司地勤職員拒絕給小朋友發boarding pass。請點擊這裡,參考加拿大官方格式,填妥後到民政署宣誓,隨身帶備辦理登機手續。 最後,個人婚姻狀況不是OWP評核項目,如實報上就可以了。

Q83: For those who are here on OWP, the 2016–17 ones, who want to take online degrees to go through Stream A, do they need to get a Study Permit? What if the school is a DLI but since the programs are online, they are not eligible for SP?

A83: 請首先參考Q81的組件打底,OWP持有人走Stream A當然要拿SP,即合法讀書。

Q84: 我想請教一下,我同老公呢一二日先完成左biometric 。IRCC 未正式審批或批出SP,如果因個人因素想延期到下年先出發過來加拿大開始讀書,知唔知會唔會影響下一次既審批?

A84: Biometric是申請SP必須程序,就算批了SP,可因個人需要延遲啟程,入境時只須向Border Control Officer交代清楚就可以了。至於你說的下次審批,似乎沒有這需要啊!

Q85: 我想請問,本人女兒已到加拿大讀兩年副學士,因她學科有一個叫做transfer diploma (讀完第一年富學士,如果成績好,才可以轉入這個課程,如果再成績好,就可以直接入UB C第三年)想請問,這個transfer diploma 符合申請stream A 嗎?謝謝你https://langara.ca/programs-and-courses/programs/food-nutrition/index.html / https://langara.ca/programs-and-courses/programs/food-nutrition-and-health-transfer/index.html

A85: 提問者倒不如看Stream A要求,對號入座,如下:

  1. DLI名單中的College。
  2. College網站關於課程長度,很清晰描述2-year。舉例說,只是說18-month,黃先生覺得你不必冒這風險,替學校辯護,其實2-year只是16-month上課,為何18-month不行?

如果讀完兩年可以先領畢業證書申請Stream A,才轉讀第3年,就兩全其美,可放心上馬。

Q86: 我以探親爲由入境加拿大。本人現正讀緊一個為期六個月PSW課程,並將於5月畢業。本人想畢業後能在加拿大做護理員工作,就讀的機構HR會僱用,但首先要有工作簽證才可,據所知,要有僱傭合約才可申請working permit,所以,想問有何方法。謝謝!

A86: 請首先參考Q81,6個月內完成的課程是不用SP的。所謂謀而後動,首先反問提問者,你當初決定讀這短期PSW課程目的為何,如果是為移民,似乎短視了,應該讀2年即16個月的diploma課程。

如果提問者只是為工作,黃先生覺得是自欺欺人,你說就讀機構的HR會僱用,但首先要有工作簽證才請,這就陷入死胡同了,如果你有OWP,很多工作都可以做,根本不用局限於PSW。那麼,HR會辦LMIA幫你拿WP嗎?黃先生覺得機會是微乎其微。

溫馨提示,還是老老實實報讀16個月課程,畢業後申請Stream A最實際。

Q87: 我想轉owp 但上年12月inland 申請 但交漏supporting文件??‍♀️Web form 補交之後就再無消息,唔知是否成功submitted有人教我返香港再申請過 或者係境內重新以out land申請 但我都好迷惘唔知點做先啱

A87: 提問者是否說當初不知就裡就拿SP開學,之後才知道自己可以拿OWP走Stream B?

Inland申請3年HK Pathway OWP時間頗長,我們的內部統計數字是約5個月。你話交漏文件之後webform補回,但又怕不成功submitted,黃先生只可以說,你杞人憂天了,我們事務所處理大量案子,很多時都要經過webform補交資料,暫時未試過IRCC收不到的情況。

你又話有人教你返香港再申請過,或者這個那個,黃先生建議你冷靜啲,點解要自己逼死自己,再等幾個月才拿到Inland OWP又如何?

Q88: 本人先生今年剛香港博士學位畢業,學校暫時只可提供senate approval & transcript. 只能在11月(2022?)頒發証書。如果行 stream B OWP, 何時可申請?另外,他持有特區護照2024年到期,BNO2029年到期,是否應用BNO申請owp?如用BNO會否影響良民証申請?疫情影響,身在外國已2–3年未能回港,良民証應在我們當地領事館/police clearance centre申請或是填表寄回香港申請?

A88: 申請3年OWP須把畢業證和成績單雙雙提交,索性11月才申請吧,何必糾結?現時續領新特區護照付費加快程序一星期搞掂,可立刻做,反正他到年底才能申請OWP。

其實OWP不用人在香港申請,黃先生幫過不少手足在安全地方申請,海外申請CNCC可以點擊這裡跟程序做,其他人都沒有問題,你先生博士學位應該應付有餘,知道你很關心老公,所以提出一系列問題,但其實很多問題對他來說未必是問題。

Q89: 我用BNO申請OWP也批了,但香港唔承認BNO係旅遊證件,點算,點樣通知加拿大移民部改護照?

A89: 加拿大不計較你是HKSAR或BNO護照的,三年工簽同樣批。但如果你當初用BNO,附送的eTA是鎖定那證件的,你只要自費用特區護照再申請另一個eTA就可以起行了,加拿大入境時,向Border Control Officer交出兩本證件,他會跟程序處理,不會為難你。

Q90: 我個passport 24年4月到期,owp 跟passport日子.. 如果到期extended visitor身分留在ca.. 如工作做不切行不到hk pathway 轉行EE.. 可否extend 個owp.

A90: 為方便讀者,我們列點回應:

  1. 1. 其實續領特區護照在香港加快程序只須一星期,提問者已經用了手持的護照申請OWP?
  • 2. OWP跟Passport日子,言下之意是提問者已入境?如果是,快快經中領館換新特區護照,之後遞交本地申請要求IRCC補回3年剩餘的有效期。這方面,IRCC免收工簽申請費用的。
  • 3. 強烈建議提問者走Stream B,爭取完成一年工作申請移民時畢業不超過5年,如果你在多倫多,這方面黃先生或許可以幫到你。
  • 4. 因為疫情,移民部積壓了大量EE下的移民申請,雪上加霜的是,在EE池子等待被邀請移民的,截至2022.02.15,有接近20萬人。你說走EE,你能夠拿到451+分數嗎?請留意,451–500分的有47,721人,全是你的對手,可怕嗎?還需要黃先生多說?

5. 難道提問者的意思是用盡3年OWP仍未移民,可否續工簽?如果黃先生理解正確,提問者應該立刻部署走Stream A,把憂慮轉化為行動。

想了解更多,建議你加入 immiDaily Discord 社群,可以即時討論及發問: https://discord.gg/SEfWchcFFu 或 你可以向 immiDaily 咨詢發問 或 填寫以下表格直接聯絡 Alfred Wong

[contact-form-7 id=”10203" title=”Article Lead Form”]

Published by : Alfred Wong

https://immidaily.com/%e9%a6%99%e6%b8%af%e4%ba%ba%e7%a7%bb%e6%b0%91%e5%8a%a0%e6%8b%bf%e5%a4%a7qa%e7%b3%bb%e5%88%97-part3-5/?feed_id=1880&_unique_id=652654612686d

--

--

immiDaily

移民新聞、資訊及重要指南,並為全球香港人建立真正的移民社區。 https://immidail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