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波多(Porto)

mushu
6 min readMar 12, 2020

--

Jan. 14.- Jan. 16. 葡萄牙,波多

一月十四,到達波多聖本篤車站(Estacao Ferroviaria de Porto — Sao Bento)時已是晚上七點,波多用熱情的大雨迎接著我們,帶著行李的我們停在車站遲遲等不到雨停的那一刻,決定一把抓起行李勇往直前。這是我在歐洲這半年來遇到最大的一場雨,大概就和大一那年「貓空水樂園」開幕那天的雨勢相當吧!抵達下塌處,房東熱情迎接我們,苦笑著:「這就是波多的天氣,歡迎來到波多!」可能因為和心心念念的台灣太像了,心中愉快的心情絲毫沒有被這場大雨澆滅。

飢腸轆轆的兩人找了間離住宿近的拉麵店,入座後看著菜單上發亮的食物照,心中滿是期待。無奈,歐洲人果然不適合煮亞洲菜,我只能說:「我寧願吃泡麵……」

隔天一早,精力充沛的兩人踏出門,迎面而來的是溫暖的陽光,我想,這就是雨過天晴的爽快!被藍天白雲取悅的我們,踏著歡樂的腳步,開始一日的波多之旅!

因為隔天一早就要搭機離開,真正待在波多的時間只有一整天,只能選擇蜻蜓點水式的踩點行程

左:波多市政廳,右:聖靈教堂

先從離住宿近的地方,我們從三一教堂Igreja da Santíssima Trindade)往車站方向走來到波多市政廳Câmara Municipal do Porto),旅伴說市政廳廣場上應該有個很大的噴泉配著Porto字樣的裝置藝術,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在聖誕節之後,雖然建築很美,但冷清的市政廳廣場Praça do Município)上只有工人們將那疑似是大聖誕樹的鐵架拆除,跟大家分享的照片完全不一樣啊!(淚奔)

時間軸向前拉一點點回到三一教堂,因為看了太多教堂,我們只是在門口稍稍觀瞻,唯一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我看見海鷗在跟鴿子搶食,雖然海鷗的體型是鴿子的兩倍,結果還搶輸!說到海鷗,讓我想到波多直接聯想到的就是海鷗吧!海鷗叫、海鷗飛、海鷗拍照、海鷗打架……看著小時候海底總動員的「我的!我的!我的!」真實出現在我的面前,真的好神奇。

接著漫步來到聖靈教堂Chapel Almas de Santa Catarina),一座藍色花磚蓋成的教堂靜靜地倚靠在繁忙的街道上,我站在十字路口遠遠看著它,看到出神,底下熙熙攘攘的觀光客似乎都被開啟了靜音模式,藍色花磚是如此的安定心靈。的確,看了那麽多教堂的我,被葡式藍花磚教堂給深深吸引,並不是因為它的特別,而是這麼看著,一股熟悉感油然而生,我卻也說不出我在哪裡曾見過它。

經過街道上的蛋塔店,外帶一兩個,一邊細細感受這座城市懷舊的華麗,一邊品嚐蛋塔帶來的甜蜜。波多的街道上有太多小心思,每一間店都有老闆精細的裝飾,每一塊花磚都有自己的意義,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他們相識或不相識的在這座城市中交錯著,譜出這座城市最美的旋律。

在我們往河岸走的路途,被一隻親人貓貓攔截下,一見到我們就倒下,瘋狂的蹭我與旅伴的褲管!真的太可愛了啊!為什麼熱情的葡萄牙連喵皇都如此熱情啊?這樣的國度,怎不惹人愛呢?

路易一世大橋望去的風景

沿著這有些古色古香、樸實卻華麗的街道漫步,我們來到河邊,踏上路易一世大橋Ponte Luís I)走過斗羅河Río Duero)這風景將是我這輩子最難忘的風景了…河道兩旁暖色屋子像積木一樣堆疊在山丘上,像一組合唱團站在階梯上,試圖露出自己的臉、將最美的歌聲傳遞到對岸;在河面上停泊的船隻隨著水波搖曳,像極了台下被音樂感動的觀眾,跟著音樂搖擺著。這風景是如此美麗,我與旅伴在橋上停留了將一小時,除了用相機記錄下這一刻,也用眼睛仔細地掃描下,好讓這一刻在腦中永久保留。

岸邊望去的景色

抵達對岸,觀景台上有隻海鷗就站在人群中,恰巧也是河景最佳的觀賞點,牠不怕生的任由人麼合照,但牠似乎只願與女生合照,看見男生走近便越退越後面。被海鷗逗樂的我們,發現也到了午餐時間,我們便向下走到河岸邊,沒想到岸邊的風景更為驚人。

就像是位零死角美人,怎麼看都美。趁著陽光普照,岸邊街頭藝人隨性地彈奏著樂器,撥了通視訊電話給遠在金門的家人,與他們分享如此令人驚艷的景色。

心想著:若他們也能與我一同在這,那就好了。

在這陽光沐浴的岸邊,我們流連了許久,遲遲不想離去。最終還是被肚子飢餓的呢喃聲給叫醒,找了間看岸邊第一排的餐廳坐下休息片刻。吃飽後再沿著原路逛回,不管什麼時候都一樣的美!

走回鬧區,太陽懸掛在半空中,將要落下。這時的太陽最溫暖、最能觸動人心。看到旁邊可愛的街頭藝人與他可愛的小夥伴,不知道為什麼,這樣一起努力的畫面,讓我好感動。

本來狗狗跟著主人不動,當我想著:「牠好厲害啊!」結果旁邊另一隻狗靠近牠時就前功盡棄了。可能是看到朋友太開心,興奮到連主人都只能先暫停演出,把狗狗拉回來,旁邊旅客就這樣被逗樂了,這段小插曲讓他們多賺了一筆。果然,狗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啊!

回程,我們已經是漫無目的的亂走,遇到叉路就跟著感覺走的那種,在街道上總有不同的小驚喜:美麗的花磚、有趣的塗鴉、面帶笑容地葡萄牙人及被這座城市逗樂的旅人。

街道上的小巧思

隨著太陽西下,兩個不太吃海鮮的人決定去挑戰葡萄牙著名的海鮮燉飯!本來很害怕的我,聞到端上的海鮮燉飯,頓時想起媽媽煮的蟳粥,味道超像的啊!一口接著一口,也嘗試吃了些平常不敢吃的海鮮,真的好滿足!葡萄牙好棒(淚流滿面)。無奈點了兩人份的燉飯份量根本給四個人吃也不為過,努力了一陣後,還是宣告失敗。吃飽後撐著大肚子,散步回下榻處。

今天,好幸福。

收拾完行李,在隔天早晨告別,希望妳在台灣一切安好。

--

--

mushu

愛哈士奇的離島女子,有時就寫寫心情或遊記。很喜歡從小事悟出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