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換宿評鑑]台東成功浮定咖啡

張祖維
6 min readFeb 20, 2020

--

今年寒假的時候,我迎來了我人生第一次的打工換宿
這是一家位於台11線上、三仙台旁的咖啡店 — — 浮定咖啡
我並非是透過平台投遞履歷才來這裡工作的,是因為之前旅行時透過朋友關係與老闆認識(也就是朋友的朋友),剛好又因有短期駐點的需求,在毛遂自薦下才取得這次機會
原定的天數是21天,也就是從1/13~2/3,但我在1/29因個人因素提前返家
這次的打工換宿參雜了太多的變數,從工作的不合適到理念的衝突再到自己的期許,故我決定以一個「外來的打工換宿者」的位置替浮定咖啡寫一篇評鑑,分為付餐、住宿、工作、地點、學習點五項,十分為最高分,佐以細項說明,此評分僅為個人主觀意見,參考即可
-
付餐7/10
由於營業時間是從11店開始,所以其實只提供午晚餐,而春節期間我的工作時間是從六點開始,所以基本上只有晚餐,內容大多是家常菜為主、有時也會出現作風味餐的剩料、多炸的食材等,內容普通,有時會出現羊排、烤魚等令人驚豔的食物,雖然次數不多但足以令人印象深刻,故從五分上又加了兩分,予以七分的中高分。
-
住宿3/10
並非住在店內,而是住宿於老闆的朋友開的旅店,環境普通,除了平時要幫忙照看環境之外,如果遇到包棟,則必須暫時搬離,我在換宿期間遇到兩次包棟,第一次是包棟一個晚上,我借住於老闆岳父家的空房,第二次是包棟約四天,我被要求扎營於店內(店內有大草地可以露營),提供單人帳篷和睡袋,由於對面卡拉ok店都於深夜營業,且無隔音措施,睡眠品質極差,報警也無實質效用(警察還被嗆),這也間接影響到我的工作狀態與精神狀態。
由於需要視情況移動及應對措施不佳兩點,給予三分的低分
-
工作2/10

1.主要工作種類

餐飲及服務業
.
2.工作時間

六個小時,週休一日
.
3.工作待遇

住宿、提供機車、零用錢每週約200塊、付餐
.
4.工作項目

外場待客、外場清潔、吧檯收銀、吧檯輕食製作、吧檯清潔、飲料製作、調酒製作、內場清潔、內場食物烹煮、內場備料、開關店,依店家指示或主動配合,基本上每天每個位置都會待到(不論內外場、吧台)
.
5.工作環境

浮定咖啡是一間貨櫃屋,設立於約80*50米的草坪上,三面面田,旁邊是台11線
貨櫃屋主要分為廚房、吧台、廁所和座位區
吧檯為木造,約為可供三人工作之大小,三面皆設有高腳椅及鞦韆,飲料調製空間約可容納一人,流理台為木製,深兩個手掌,預設的調酒空間為夾在酒瓶和咖啡研磨機間的一張抹布寬的區域,輕食製作空間為一張沾版,並無其他可放置的空間。
廚房動線為長方形,中間有一張木造的長桌作為流理臺使用,由於外場並無冷凍櫃,所以需要常常進出廚房。
先避而不談店家有許多過度設計的元素導致視覺十分混亂,在整體規劃上有許多令人感到不便的地方,舉凡將商品區設置於廚房出口(常常有試衣服的客人佔據整個走道)、將洗碗槽設置於爐灶旁(無法同使洗碗盤與煮飯,導致碗盤堆積)、在吧台周圍設置滿高腳椅和鞦韆(坐滿人時點單極為不方便)、流理台使用木造超容易髒等。
店員除了我以外有三人,一位是正職的阿姨,再來就是常駐廚房的老闆和負責金流、有時候會來幫忙(內外都有)的老闆娘。
除了老闆娘通常是處於閒置狀態之外,內場的老闆並沒有整理吧檯的觀念,常常用完的料都是堆置於木製流理台上,我關店時才發現已經爬滿果蠅(然後還是收進冰箱),外場也常將檸檬等使用過水果放置常溫下,工作人員也無常常清理雙手的習慣,衛生環境有待加強。
.
6.店家態度

店家對於分工極不明確,常常會有必須一個人顧全場的狀態發生,舉凡同時洗碗和顧吧檯、製作飲料和點單等,店家並沒有讓服務生在定位預備的概念,常常出現必須一個人同時兼顧食物製作和接待客人、點單、巡場等同時由一人進行的狀態(就算有人是閒置的)。內外場也並無適當的溝通手段,以一份餐點為例,主餐是由內場製作,而飲料、沙拉和飯後水果則是由外場製作,常常會出現吧檯滿單又要突然生一份沙拉的情況發生。
店家對於工作位置的分配也無邏輯可言,舉例來說,我的調酒技術是整間店裡最好的(其他人都是甩兩下這樣),在工作中期我也已經熟悉前台近40種輕食飲料的製作,但平常都是閒置狀態的老闆娘會突然走進吧台,並跟我說「你今天就待在內場就好了」(那時只有少量碗盤還沒洗,內場沒事),當晚我仔細觀察了老闆娘的工作狀況,客人在用完一道菜之後並沒有像我一樣進行巡場收碗盤的動作,而是在吧台滑手機,用完餐後也沒有收碗盤,甚至連送餐都還要我來,與平常要求我的標準明顯不一,我至今仍無法理解為什麼要把我叫去內場而非自己進內場支援(常駐內場的老闆還是她老公誒),我感受到他們對員工的不尊重。
店家招待客人的方式偏向於和一組客人長談(不深聊的那種),而我則偏向每組客人都照顧到並了解一下,但老闆娘會在我與客人交談時打斷話題(剛聊個兩句的情況下),讓我感受到了店家的自私與對客人和員工的不重視。
.
7.技術要求

可高可低,就相對客群和店家定位而言應該是偏低,老闆娘的口頭禪是「要網美」,意即好看比重要,且就店家對我的要求來看,並無法完整的於單一崗位待著,反而是比較像去處理沒人想做的雜事

-
地點5/10
住宿點離成功鎮約十分鐘車程,離三仙台約八分鐘,沒有機車沒有腳。
住宿點對面有一家小雜貨鋪,可以滿足吃零食和早餐的需求,而成功市區的生活機能相當完善,唯獨販賣的生活用品(如雨傘、背包)毫無美感,有美感強迫症者如我真的買不下去。
市區並無拉麵店與適合久坐之咖啡店。
-
學習點3/10
學習是打工換宿中不可或缺的要素,但就店家對我的要求來看,很難專注於單項工作的精進,反而比較偏重於學習多項但都不專業。
個人學習到的點除了預設的磨練調酒技術(我都搶著做)外,還有吸取錯誤後改進、練習與客人交談(待客技巧很多都是看王牌酒保學的)、從店家流程與服務之中找尋不合理之處當作經驗、店家營運模式。
但對於信心的建立上其實並不推薦,店家對換宿者的要求常導致無法在事務上取得成就感,更多的反而是過度勞累導致的疲倦。
-
打工換宿推薦指數 4/10
總的來說,我並不推薦只想駐點當地、已經有一定工作經驗和想專注於單一專長(比如接待、吧檯等)、對自己的工作成果有要求者來此換宿,第一,這裡無法接受員工閒置(我指的是常駐外場、吧台的那種觀察客人的時間),第二,住宿不穩定,第三,工作項目過多且雜,第四,店家對於換宿者並不尊重。
以上,也許是做了吧台的關係,我發現顧客的稱讚和回應對我來說是重要的,那也是我的成就感來源,在浮定咖啡印象最深刻的一段是在除夕夜,由於睡店裡的關係我一個人顧店了近兩小時,那兩小時之內我處理了快兩千元的單,而且當天晚上來的客人大多是第一次來,其中要接近70%的顧客有在之後兩天內再次光顧並向我點酒,那天晚上雖然忙翻了,但也是我最愛的一個晚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