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樂團]情詩、城市與妳 — — 甜約翰

張祖維
4 min readMay 28, 2018

--

如果說每段愛情都是一朵粉色的花朵,那最美麗的必然就是花瓣落下的瞬間,用盡了最後的美,卻又滋養著下一株花朵,甜約翰就是這樣,輕快的音樂、浚瑋和Mandark完美交織的聲線、如詩的歌詞,彷彿就為了記錄這一瞬間而生。

甜約翰,一個五人制的獨立樂團,在清新搖滾有時甚至帶點懸疑的輕快音調下,用情詩般書寫著分離後的悔恨、寂寞、思念和嘆息,再用幾近完美的轉音,勾向內心深處……發現自己仍是相信愛情。

這就是甜約翰的魅力所在。

以下,我將從youtube上少數幾首甜約翰中,挑出三首,加上我自己的感受,介紹給大家。(依本人接觸先後排序)

失蹤人口

『不斷描繪你的輪廓,是我抵抗遺忘的最後防線。』

這首歌,是我和甜約翰的初次相遇。

那是一個再平凡不過的晚上八點,我坐在電腦前看著youtube,聽著一首又一首的獨立音樂,這首歌就這麼地被自動放了出來,彷彿在尋找什麼似的找上了我,一種分手後的空虛狀態,尋找著前一刻明明還在身邊的那個人,「留了座位卻沒出現/腳步踏得太重失去知覺/踩在相同支點上才能畫成一個圓/還是我們不曾在同個平面」,那是吉他和貝斯聯手塑造的撲朔迷離,在無數巷弄中的徘徊與迷惘。

整首歌最精妙之處在於貝斯表現方式,營造了這首歌最「玄」的一種感覺 — -弔詭,開頭和SOLO時貝斯的挑弦,彷彿回憶一幕幕上演,副歌每兩句就會出現一次的六連音,就像是跑過一條又一條的巷子後,淚水和汗水交雜下的街燈。

在曾經一起走過的巷弄中重複地走,不斷地描繪著誰的臉,街燈和號誌在淚光中,和回憶一樣,糊成一團,他,抑或她,餐桌旁空著的位置,你心中的失蹤人口。

Dear

『遺忘這件事,是緩慢而溫柔的;而痊癒,則是深刻而殘忍的。如果我不能再想妳了,妳仍然是曾經跟我喜歡著同一首歌;喜歡著紙筆多過於言語的,親愛的。』

親愛的,一個可以極度親暱,卻也可以客套至極的詞語,戀愛時驕縱的脾氣,分手後甜蜜卻不願再想起的回憶,明明兩人某部分還連在一起,彼此卻都不想承認,「討厭我喜歡/信裡妳引用的歌/討厭妳最後/還是寫了親愛的」。

這首歌有著一個很特別的地方,也就是他的混音非常特殊(現場聽也是一樣),這也透露了Mandark同時為I Mean Us 的合成器手的另一個身份,多層次又帶著微微電子感的混音帶領聽眾不斷與自己、與腦中的那個誰對話著,男女主唱聲線完美交疊,又似乎是試著去原諒那段回憶。

從耳邊到信紙,親愛的那個誰越來越遠,也許是早已忘了名字,也許是放下。

城市的浪漫運作

『優雅地在城市中練習換氣,一邊習慣現代人的浪漫,一邊過份感性地等待你。』

這首歌我算是特別有同感,在習慣了面對銀幕之後,偶然抬頭,總會發現些什麼,也許是爬滿青苔的老牆,也許是某個似曾相似的人物,在城市之中,總是藏著許多彩蛋,而這首歌,完美紀錄了這一切,城市的日常,和分分合合的浪漫運作,「這城市浪漫地運作/沒什麼不妥/也許是我/該習慣這種節奏/他和她的短篇小說/有什麼結果/都是一種/迷失在煙火塵埃的夢」,散心的人,迷失的人,熱戀的人,格格不入的人,全部都是這城市的運作。

這首歌極度推薦在走路或騎腳踏車時聽(雖然這樣不是很安全),前奏的鋼琴能很快的把聽眾拉進節拍裡,這時,你的步閥就會不自覺的被這首歌同步,鐵琴、鼓、貝斯、吉他、鋼琴,讓城市中的吵雜不在那麼刺耳,給人一種很放鬆感覺,如果你跟我一樣有病,你會覺得自己像是微電影男/女主角,像是探險家,記錄著任何微不足道的小事,一片落葉,或者一種不可言喻的感覺。

就是這樣,學著在城市中體會每個細節的美好,儘管沒有人會駐足,儘管曾受過傷,但我們仍深信著,在下一個轉角,能遇見些什麼。

聽更多甜約翰點這

PS:作者至今尚未脫魯,如對愛情有任何誤解,敬請見諒

PSS:歌名下大字為youtube官方頻道上的歌曲介紹(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