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打工換宿,你需要注意的五件事

張祖維
3 min readFeb 20, 2020

--

來講講打工換宿時如何保護自己的權益。

以下,是本人在此次換宿經驗過後統整出來的,在尋找換宿店家時最容易被忽略的一些地方,佐以一些個人觀點。

開始吧!

1.確認換宿地點

打工換宿顧名思義,不是純粹的打工,你有很多的時間可以去探索一塊完全不同的土地,畢竟身處異鄉嘛,很多事情都是一種全新的體驗,自然會帶來許多的挑戰和不便,所以事前的認知和排雷是非常重要的。

第一步,也就是決定要去哪裡,這裡提供各位兩個關鍵字,「我不知道」和「我想」:

「我不知道」,我不知道這裡是哪裡、我不知道這裡的人是什麼樣子,對即將前往的地方抱有好奇心是非常重要的,這樣你才可以以一種「接受挑戰」的心理去迎接所有的不便,所以,打開地圖,找一個去都沒去過的地方吧!

另外一種情況,你已經去過當地並對當地的生活非常感興趣,那這個時候,「我想」就派上用場了,我想嘗試什麼東西、我想去哪裡、我想經歷什麼,憧憬之餘,你必須要有一個大致的活動輪廓在自己的心裡,確認自己對即將要去的地方有足夠多的期待,不論是土地還是工作,訂個KPI吧,到了當地卻每天耍廢是非常可惜的。

第二步,這時你應該已經選中心儀的店家了,你要知道的是「你要住哪裡」,特別是非旅館類型的打工換宿,你要確定你必須有穩定的住宿地點,並不是每個人都一樣善良,如果不先行確定,遇到店家需要你臨時搬離住宿地點時,再傻眼已經來不及了。

如果遇到住宿與工作地點不同的狀況,請再次打開地圖確認當地生活機能,並向店家詢問配套如是否提供交通工具等,不過這種店家個人會盡量避免,因為常常會有額外的注意事項或工作,下班之後還要幫忙東幫忙西,十分麻煩。

2.確認工作項目和時段

這點非常重要,你必須事先和店家講清楚明確的工作時段(亦即超過時間了你就是個遊客而已)和工作範疇,以免店家給予你過份的工作要求,如果有特別想做的工作,也可以事先和店家商量好,工作範疇和時段請務必再三確定,如果店家給予的答案不明確(如顧店、環境維護等),請問清楚所有細項,以免店家突然要求你做一些超出原工作範疇的工作。

當店家提出當初沒有討論的工作要求時,態度可以強硬一些,這可是你的權利。

3.確認店家配套

什麼叫配套?除了工作與住宿之外一切都叫配套。

零用錢多少?有沒有提供交通工具?油錢誰出?有沒有需要配合或可參加的額外行程?參加額外行程是否需要工作?一切的一切,工作之外的,都要問清楚。

4.可以簽個約最好

雖然很多人會說簽約有多麻煩多麻煩,但他的確是維護自己權益的最好方式,由店家或自己準備都沒差,仔細討論好合約內容為主,畢竟是要待好一陣子的地方,求個安定還是重要的,也算是一種護身符的概念。

5.最好不要事前就和店家熟識

這一點個人認為最為重要,異地的好處就是無拘無束,脫離既有環境使你感到放鬆,沒有認識的人、沒有所謂人情壓力,但如果你和店家在之前就認識了,一切都完蛋,你不僅有人情壓力,那個人還是你老闆,很多人對客人朋友和對員工是兩套嘴臉的,當你發現不妙的時候,你也不好意思走、也不好意思溝通,那就再糟糕不過。

「無拘無束」,就是打工換宿的精髓所在,來到一個陌生的地方,除了享受自由之外,就是要把所有狀況都盡力排除,特別是以打工換宿這種「寄於人下」的形式,自然會帶著許多的不確定性,所以就算再麻煩,多做點功課總是好事。

最後,祝所有打工換宿的人們都能遇到好老闆喔喔~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