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前端工程師面試心得

Winnie Yang
14 min readApr 3, 2020

--

這是我在 2020 年 2 月的面試心得,寫下來做個紀錄,也希望能對相似背景的你有些幫助 :)

背景

財金系畢業的我,因為統測時考最差的就是計概,自此一直逃避任何程式相關的選課,所以沒有程式相關背景。畢業後,沒興趣往櫃員、理專、保險等方向走,花了一段時間找新的出路,因緣際會下發現「前端工程師」這職缺和我的興趣有部分符合,決定投入試試。

決定轉職後,參加了資策會近半年的即戰力養成班打基礎,再從前端設計師一步步的轉到前端工程師,至今累積經驗約三年。

非本科系的我,只有更加努力才能追上別人,業餘的時間常看線上課程來補強不足的那些技術,不懂的地方會多看 iT邦幫忙或個人部落格的技術文章。其中幫助我最大的就是六角學院這個平台了,課程講解清楚易懂,沒有方向的人依照課程進度練功的話,都能一步步到位,可以節省初心者摸索跟過濾資訊的時間,有需要的話也會協助求職,我就受洧杰校長指導過履歷及模擬面試過,非常感謝他!

求職準備

準備好履歷及作品集,複習 JS 和 Vue.js 的重點觀念,翻閱前端考古題,演練可能會遇到的問題。最常碰到的基本題有:自我介紹、離職的原因(以前待過的都會問)、非本科的為什麼會想轉職、學習的過程是怎麼樣、對未來 3~5 年發展的期許。

面試前我會估狗公司的評價,看看 PPT 、 Medium 或 Dcard 有沒有相關的文章,也很推薦用面試趣,裡面的面試心得都蠻新的。

這次面試的公司有

  • PrimePlus 美商恆昌盛電子商務
  • 立炘數位行銷
  • 思華科技
  • 精誠資訊
  • Shopee 蝦皮購物
  • HiSKIO
  • 焦點會議科技
  • Zoomo Space(築夢空間)
  • 圍棋人科技
  • INSTO 台灣盈士多科技

PrimePlus 美商恆昌盛電子商務

管道:104

這是一家做 Amazon 跨境電商的公司,主要收入來源是客戶月租跟抽成。前端用 Vue.js ,後端用 node.js。

面試流程:筆試 ➝ 老闆(技術者)面談 ➝ HR

首先會有 40 分鐘的筆試,一題技術題,兩題邏輯題。技術題拿了一筆複雜的訂單 Object (很多層),依題目要求用 filter、map、reduce 寫出 function 求解。另外兩題邏輯題,分別是微軟跟 Google 出過的面試題,有興趣的人可以思考看看。

  1. 有 A、B 兩間屋子,A 屋有三個開關,B 屋有三顆燈泡,A屋的每個開關對應著B屋的各顆燈泡。你只停留在 A 屋和 B 屋各一次,而且從 A 屋是看不到 B 屋的,那麼你要如何知道哪個開關對應那一顆燈泡呢?
  2. 一天裡,時針和分針重疊幾次

這個職務主要做的是內部後台的 Dashboard,要做 Data Table 的可視化工具,需要常跟 Chart 打交道,雖然是自己用的公司內部後台,不過做的 UI 介面蠻精緻的,老闆對美感頗有要求。

結果

錄取

心得

公司內部討論氣氛蠻熱絡的,組織很年輕化,大多在 30 歲上下。因為會議室有人在用,所以被安排在像倉庫的小角落做題,有點傻眼。看到邏輯題時內心想著死定了,難道第一回合就要GG了嗎… 硬著頭皮擠出一些想法,雖然兩題最終都錯了,但我有主動問老闆答案,過程之中的邏輯討論溝通,感覺有把分數加回來。從中可以發現老闆是喜歡用反問法的人,先聽了你的想法以後再說明。

蠻喜歡這家 HR 的,親切細心,了解我才剛開始面試的旅程,主動將通知時間推延,讓我有多一點時間轉圜。

立炘數位行銷

管道:104

這間是做房地產相關行銷活動的公司,這個職缺是新開的,前後端之前都是委給朋友做,現在想要自己養一個前端。

這份工作內容大多是要做房地產宣傳的活動網站,生命週期短的那一種,主要就是切版、做一些很炫很華麗的視覺效果,通常一個專案實作時間是一週,設計占 2-3 天,剩下就是前端的時間。

心得

面試的人是總經理,年紀約四五十歲不懂技術,過程中我常有自己是在教 user 端的錯覺,一直在回答他十萬個為什麼… 還幫他解了個 bug。

這類型的活動網站,沒什麼資料內容,只需要 HTML + jQuery 可以做完的,卻開個要會 Vue 的人,實在很不解。工作內容很無聊沒挑戰性,加上覺得總經理雷雷的,中途我就表明沒有興趣中斷面試了。

思華科技

管道:104

2018/8 成立的新加坡商博弈公司。前端用 Vue.js ,後端用 Golang 或 C#。

面試流程:筆試 ➝ HR➝ 技術單位

筆試考 CSS、JavaScript、Vue.js,有考 this 、閉包、重構function、setTimeout 、Event Queue、Vue 生命週期、Vuex API 說明、使用過哪些傳遞組件資料的方式等等

考完後 HR 會請你自我介紹,了解過去工作經驗、離職原因、轉職過程、未來規劃、期望薪資等。當天技術主管剛好請假,於是改由三位前端組員面試我,平時有兩個主要維運的電子交易平台(串金流的),其他就看當下的專案有什麼,各自認領工作,聽起來跟接案公司的生態有點像,忙的時候很忙,閒的時候很閒。組員覺得內部氣氛還蠻不錯的,支持在全新的專案上用新技術,若手上沒事時可以自主學習。

結果

感謝函

心得

這家在 101 的 13F,第一次進這棟大樓好像劉姥姥逛大觀園,體驗在大廳訪客發卡機領卡片,再依單雙樓層在不同地方分流搭電梯,蠻有趣的。辦公室就像多數博奕公司一樣,很大很氣派,面試時團隊有一百人以上。

覺得蠻可惜不是跟技術主管面試,畢竟是博奕公司,了解做些什麼事情蠻重要的,但組員的解釋我聽了似懂非懂,加上他們感覺上是突然被通知來面試我的,所以整場問的問題蠻發散的。

精誠資訊

管道:直接發 mail

一開始收到 HR 邀請面試「JAVA 系統設計師」,翻了翻白眼後客氣的回覆這不適合我,後來 HR 又發信兼打電話來解釋,應新專案需求,有新的工程師職缺,主管看了我的資歷覺得很合適,希望我能給機會面試聊聊看。

面試流程:性向測驗 ➝ 技術單位

結果

無聲卡

心得

這個新專案是去年剛得標的中華郵政內部系統案,實際面談得知這個職缺是要寫 Angular ,還會需要寫到 C#,當下真的黑人問號那我到底哪裡適合了… 詢問後得知是因為我有財金背景又會寫 code,只要願意公司都會培訓。以結論來看是蠻浪費時間的一場面試,不過也更確定我對這種類型的金融專案沒有興趣。

Shopee 蝦皮購物

管道:104

蝦皮內部主要使用的框架是 React,近期行銷有個新的 project 是要做網頁互動小遊戲的,開了「HTML5 遊戲工程師」的新職缺,這塊是打算用 Vue.js,看到時馬上就投遞履歷試試。

面試流程:電話面試 ➝ 技術單位 ➝ 主管級(婉拒)

HR 會先電話聯絡,詢問一些基本問題:自我介紹、過去經歷、離職原因等等,通過之後就安排技術單位的 Skype 視訊面試(不曉得是不是為了防疫)。

二面是由 PM、前端、後端各一位同時面試,每個人輪番提問,PM 著重於個人經驗、團隊合作方面,詢問在之前的公司負責做什麼、團隊大小、使用的技術或工具、離職原因等。前端及後端就是問技術面的各種問題(廣又深A_A),問題多到我也想不起來問了哪些,就列出一些有印象的:

  • 習慣用 flex 還是 float ? 垂直置中有哪些方式 ?
  • 會用 SASS 嗎 ? 覺得優點是什麼?會用 styled component 嗎
  • bind、call、apply 的差異
  • HTTP 有哪些 method ? put 和 patch 的差異
  • 對 HTTP 協定的了解有多少? 打 API 時會傳送哪些東西,像是 Headers 裡會帶哪些資訊
  • Cookies、Session Storage、Local Storage 的差異
  • 解釋一下 Prototype 、ES6 的 class 在做什麼
  • 有用 Restful API 跟沒有用的差異
  • 如果要載幾千萬筆資料,有哪些方法可以減少 Server 的負擔

結果

婉拒三面

心得

二面結束後真的是筋疲力竭,覺得自己表現的差強人意,感到沮喪挫折,很多 JS 底層或是原理類的問題答不好Q_Q,應該是沒望了,沒想到約莫二週後收到 HR 三面的邀約!意外的肯定好開心,不過這之中的插曲讓我放棄了機會。

這段期間蝦皮應徵的前端工程師有兩種,一個是行銷部的遊戲工程師(用 Vue ),一個是營運部要開發自用的內部系統(用 React ),我投遞的是前者,但面試時考官卻問偏 React 的問題,讓我感受不太好,詢問後才知道是他們和 HR 之間的資訊有落差?! 後來 HR 通知我三面時,前者的職缺已經被 closed 掉了,內部決定自己 cover ,所以只剩下營運部的那個缺…

由於這次的面試感受不是很好,加上我想繼續投入 Vue ,還不想轉 React,就婉拒和主管級的三面了。

HiSKIO

管道:Yourator

知名的線上課程平台,專注於軟體方面的課程內容,和許多業界大大簽獨家約開課,前端用 Vue.js ,後端用 PHP。

公司是由兩位工程師共同創業的,一個負責前端(老闆),一個負責後端(CTO),去年剛搬到三重這個新辦公室,內部空間蠻大的,裡面有幾位課程企劃和實習生。老闆現在著重在領導公司發展方向,經營業務行銷面的事情,所以要找一位前端來 handle 。

面試流程:筆試 ➝ 創辦人

30 分鐘的筆試測驗,考切版和 JS 概念。切版考的是 RWD 的掌握度和速度,手機和 PC 的欄位數轉換、自適應圖片大小、標題最多顯示二行等基本功。JS 考如何間隔一秒印出數字 1~5 (setTimeout 常見考題),以及 Promise function 的執行順序。

測驗完後,CTO 及老闆輪流和我聊聊,這個階段就比較是了解人格特質、喜好底線、公司發展及目標、職務內容還有閒聊。和他們聊的蠻順的,只是老闆講話超級快,讓人感覺很急躁XD

這份職務的內容對我來說挑戰性蠻高的,若進去的話會由我來主導整個前端,將整個網站翻版並改用 Nuxt.js ,預期還要改用 TypeScript 來寫,也要碰 GA 相關的東西等等,要學要摸索的東西很多,壓力應該會頗大的,但如果熬過了經驗值也會很多。

結果

錄取

心得

原本已經要去這家就職的,因為種種因素而改變決定。在答應 offer 以後,CTO 很有效率且有條理的列出三個階段要達成的目標 tasks,第一階段的內容希望在 1~3 個月內達成,可以視情況來調整,不過醜話說在前頭,這就是試用期,沒達成的話就是謝謝你掰掰。

身為線上課程愛好者的我,對公司的產品是很有興趣的,彼此的溝通感覺也 OK,對於要做的 tasks 是期待又害怕,我一直在困惑這真的是我目前想做的事嗎?這個壓力我能承受並克服嗎?如果挑戰失敗,必須再重啟面試 loop,我能接受嗎?這讓我很忐忑。

後來有另一家公司,開了更好的條件給我,天人交戰許久後就放棄了這家,造成對方的困擾很抱歉,同時也謝謝他們大器的祝福。

焦點會議科技

管道:Hunter 推薦

做場地空間媒合的網站,風格跟 Agoda 很像,前端用 Vue.js ,後端好像是 Python。又是一家在 101 的公司,這次跟 101 也太有緣了。

面試流程:PM ➝ 後端 ➝ 前端、Scrum Master

接待我的是一位女 PM ,因為 HR 休假中,所以由她代理面試第一關。填人事資料表的時候,送了我一個口罩,非常時期收到這禮物很 sweet 也很特別。第一關一樣是人格特質、過往經歷這類的東西,還有觀察我的應對進退、溝通表達合不合。

第二關是後端,言談中可以發現他是個技術狂熱者。問了哪些問題我已經記不得,印象中有考個演算法,無法獨立寫出 function 沒關係,他會引導你,藉此從中觀察實際 cowork 適不適合吧我猜。 最後他給了五分鐘的時間,去向他 show off 做過最厲害的事,用面試就跟找對象一樣的理論,要我想辦法 present 自己吸引他,雖然我認同這理論,但他表達的方式讓人不是很愉快A_A

第三關是前端、Scrum Master 共同面試。前端有白板題、口頭問答,除此之外也聊了多國語系的做法,分享之前公司是怎麼做的。

記得的題目有:

  • JS 物件的型態轉換
  • 考變數的 scope, setTimeout 印出 1~5 的 function,用 var 和 let 得到的答案分別是什麼
  • JS Number 最多只到 17 位數的特性
  • Vue 生命週期
  • computed 和 watch 的使用時機、差異

Scrum Master 著重於了解我的背景、cowork 溝通力等,並說明公司的 Scrum 是怎麼跑的,部門之間如何協作,是相對輕鬆的閒聊。最後一關本來還要跟老闆面,不巧的是他出門了,若是你們有對到老闆的話,他是技術出身的,喜歡員工和他討論如何讓產品更好。

結果

感謝函

心得

這間面完以後的喜歡程度是普通,沒有特別吸引我的地方,後端同事又不太對頻。不過還是謝謝 PeopleSearch 的 Riane 在過程中給我的協助,她很用心的花時間了解我的個性喜好,推推她的誠懇和專業。

Zoomo Space(築夢空間)

管道:Yourator

面試時這家是叫「崇政資本」,背後的爸爸是台隆,前端用 Vue.js ,後端用 Golang。

面試流程:技術單位 ➝ 執行長

公司成立至今約一年多,從去年底才開始正式做自己的專案,目前正在籌劃的是一個網紅孵化平台,由於是還沒上線的產品,就不多說細節了。

這間的技術問答很扎實,跟蝦皮有得比,口頭問答、現場切版、白板題通通有,讓我死了不少腦細胞。印象中他們很著重跟 HTTP 相關的問題,像是 HTTP 和 HTTPS 的差異、HTTP status 分別代表的意義、Restful 的東西等,當然也有問蠻多 CSS、Vue.js ,通常答得很順的,我就記不得了 XD。

面試我的是兩位後端(實際做的是全端),人很 nice ,常常對我說「沒關係~慢慢來」、「你可以想一下,別緊張」,真的很 sweet :)。 白板題考了我很不擅長的演算法,看著題目呆在那,不曉得怎麼將邏輯轉換成迴圈 code ,主動向他們尋求協助,他們很有耐心的循循善誘,適時給我思考的空間,總算完成了這題。

執行長很年輕,聊我對職涯的規劃、網紅生態的了解,也對我前公司的八卦蠻有興趣的。同時我也向他詢問這個產品的發展規劃,有沒有階段性要達到的目標,可惜的是輪廓還不是很清晰,讓我有點擔心這產品做不做得起來。

結果

錄取

心得

這一家的技術同事分數是最高的,溝通交流上很順,願意帶人也擅長教人,真的很喜歡這一點!目前正在籌備的這個網紅平台,我蠻有興趣的,但它不一定能順利上線;若是它胎死腹中,就會改做 Plan B,公司發展的不確定性讓我最後放棄了這個機會,畢竟新創重要的是活下來啊。

圍棋人科技

管道:104

基於 AI 開發的圍棋遊戲平台,讓小朋友能線上練棋,有一隻很可愛的狐狸吉祥物。

公司有三位 co-funder ,面試我的是其中一位,PM 出身對技術沒有很了解。面試過程沒有考什麼技術題,而是看我過去的作品集,偶爾會問一些技術上的東西,回答了他又似懂非懂,會糾結於一些小地方上,總之頻率不是很合。有一點我覺得很沒禮貌,就是面試時常看手機或是回訊息。

結果

無聲卡

心得

對於這結果不意外,建議老闆應該帶著技術主管一起面談會更好

INSTO 台灣盈士多科技

管道:104

INSTO 是一個行動彈性分期平台,前端用 Vue.js ,後端用 PHP。

這是一家 FinTech 的新創,在中正區的金融科技創新園區,大家一起共享公共空間的那種型態,第一次見覺得蠻新鮮的,好多信箱好可愛XD 櫃檯登記來訪要押證件,再到共享的會議室面試。

面試我的是設計和後端工程師,設計是一位可愛的年輕女生,對我的轉職過程很感興趣,問的問題多半都和她的角色相關,比方說我會怎麼樣跟設計師協作、溝通,鮮少問到技術的問題,佛系到讓人有點擔心。後端是一個中年北北,給人感覺很嚴肅有架子,明明他是主管,但整場面試卻是設計在領導和發問,蠻奇妙的A_A

這個產品主要盈利的模式有三種,其中一種是透過資融公司買債權來得到比較大的利潤空間,不是單靠訂單的手續費來撐。產品的功能是由 PM、設計和前後端,共同開會討論訂出需求的,目前是要開發新版本(將現有版本做優化)。

結果

錄取

心得

起初對這個金流很感興趣,聊過以後覺得前端在裡面的角色發展空間不大,而且跟後端北北不太對頻,就婉拒了。

後記

這次總共面試了 11 家(最後選擇的沒有在文中),其中有三天連續面試五家,壓力大到失眠沒睡好,下次還是別這樣安排整死自己QQ。

找工作這段期間,心情就像海盜船一樣擺盪來擺盪去的,時而自信時而低落,真的很心累。不過能到處看看,了解不同產業在做些什麼蠻有趣的,可以從交流中獲得不少經驗!感謝每一個肯定我並給我機會的公司,也很感謝低潮期給我支持鼓勵的好友、同事及家人,謝謝我的身邊總是有這麼多溫暖的人 :)

本來去年換工作時就想寫一篇紀錄,後來忙著適應新工作加上惰性,就不了了之。短短的半年,因為前公司發生震盪,不得不再次進到面試迴圈,就決定督促自己完成去年那份遺憾,真的是寫了非常久的一篇啊~~~

希望這篇心得能帶給大家一點幫助,尤其是和我一樣非本科系出身的,期許我的轉職能帶給你們更多的信心,覺得不錯的話請幫我多拍幾下手吧 :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