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國美實習

iris wang
4 min readMar 6, 2016

--

2016年,在橘子蘋果的幫忙之下,於1月中旬至2月初以兩個多禮拜的北京實習替新的一年寫下精彩的第一頁。對於沒有實習經驗的我而言,出發前感到相當緊張,所幸在梁智程、陳凱風、黃柏儒三位實力與適應力相當堅強的夥伴們帶領之下,這一趟實習之旅獲益良多。

實習內容

這次實習我負責協助柏儒製作國美在線微信公眾號推廣頁面,接收到這個工作時大家第一個反應是:「蛤?公眾號???」在台灣最常接觸到的行動通訊軟體莫過於Line、FB Messenger、Skype…等等。微信我知道,但公眾號是啥?原來微信公眾號(圖1)類似Line上的官方帳號,不一樣的是公眾號底部具有各式清單內容(圖2),點擊清單上的連結,微信扮演瀏覽器的角色以此進行主題活動的推廣。

圖1.微信公眾號類似Line上的官方帳號
圖2.公眾號底部具有各式清單內容

聽到這消息以擅長原生Android APP的我一陣錯愕,那我到底要幹嘛!?還好有經驗豐富的智程、處變不驚的凱風、融入當地(?)的柏儒一同進行討論,決定由前端為專長的柏儒負責製作微信公眾號推廣頁面(Html5)的設計,而我在一旁邊學邊做。

或許大家會想那智程與凱風呢!?兩位大大怎麼可能沒事做,他們負責的是SAP系統資料轉換中間件,詳情請見(Chih-Cheng Liang - 北京國美實習 — python SOAP 界面開發、用 Docker + pyinstaller 建置執行檔)。

生活體驗

食:出發前就聽說北京物價高,在當地想吃得乾淨又不會餓不花個20元(折合台幣100元)應該很難吃到,在這推薦美團外賣肯德基的超值午餐。北京有許多北飄(家鄉在南部北上工作的人),許多人來自各地所以當地的飲食口味(鹹淡酸辣甜)也相當多元。

衣:這趟實習之旅在一月中旬到春節前,正好是最冷的時間,我們去的時候恰巧遇到兩波寒流。我的抗寒裝備:毛帽(不戴頭痛)、口罩(擋得了冷風擋不了髒空氣)、手套(最好是防風的)、合身保暖發熱衣、外衣、極輕羽絨外套(可以捲起來收納的那種)、羽絨外套(厚的防風的)、保暖褲(或衛生褲)、外褲(最好選擇防風的不然就是厚刷毛)、刷毛厚襪子、刷毛靴子。

行:在北京當地地鐵相當發達,建議前往當地後至各地鐵站的服務處購買一卡通,還有各種打車軟體可以使用。

心得總結

這兩個多禮拜獲益良多不是場面話,讓我來說說原因。講出來不怕笑,在這次北京實習之旅前,可以說我完全不會使用git,雖然有github帳號但上面一點東西也沒有!以前總抱著我之後再學或我多備幾個份就好的心態,一拖再拖不肯花時間學git,多虧這次智程使用gitlab進行團隊開發管理才促使我學習這早該具備的能力。謝謝智程、凱風與柏儒的大力幫助與熱心教導。

前面提到我擅長的是Android APP對於前端開發沒有概念,透過這次的機會學習到前端最基本的Html、CSS,並透過套用bootstrapjQuery製作簡單的頁面。

這次出來見識不僅有機會認識許多不同領域的朋友與前輩,讓我發現我的不足,也了解到當學生有多幸福(笑)。這趟實習之旅,我覺得像是一場身歷其境(3D加上味覺等等感受)的北京上班族生活。

最後再次感謝,橘子蘋果、國美電器、長風(陳長風)、凱文(束凱文)、瑱玲(陳瑱玲)、智程、凱風、柏儒。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