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讓 iPhone 用戶決定是否降速?如果蘋果這樣做,才是大錯特錯

沒有降速保護機制的手機,才是計畫性報廢的意圖

Irvin Chen
3 min readJan 6, 2018

蘋果這次的電池風波中,很多人認為應該要讓用戶決定是否要降速;我覺得這樣大大的不對,也不應該是蘋果、或任何負責任的手機廠商,應該採取的作法。

過度老化的電池在使用時,電壓的降低幅度會變大。當你正在執行需要強力運算的 App,處理器跟顯示晶片全力運轉時,電力的需求會很高,如果剛好碰到老化電池電壓掉到所需之下,輕則閃退、當機,重則資料損毀,搞不好就無法開機了。

降速是保護機制,電池耗損又不進行降速保護的話,剛好壓降就死機了。

當然,不要有保護機制,讓使用者暴露在資料損壞、機器死透的風險中,不但用戶不會有意見,蘋果還可以賺更多。畢竟以現今的技術水準,電池可以保證一定使用年限。以我的經驗是兩年多,循環990次左右後,電量才降低到約 70% 觸發降速保護模式。

我的 iPhone 6s 進入降速模式時的電池狀態

既然都經過兩三年左右,一但你的手機莫名壞了,你會覺得是廠商沒有做電池保護機制的錯嗎?不會啊,只會覺得它就是老了,壞了,該換了。

更多壞掉的手機,更多的換機次數,如果不開發這個機制,蘋果反倒可以賺更多吧?

當然也不是說蘋果這次的做法完全正確。

這次風波最大的原因是:當電池損壞,啟動保護機制時,沒有明確讓用戶知道相關的機制如何運作。

iPhone 電池耗損時出現的維修訊息

如圖所示,iOS 在電池耗損後,其實有在電池資訊中顯示「你的 iPhone 電池可能需要維修」,提示用戶快快換電池。

(不知道為什麼,這次很多文章都在抨擊蘋果故意不告知用戶電池有問題——其實有啊。)

不過就像上圖的內容,他應該同時寫清楚「為保護系統,已經進入降速保護模式」之類的資訊,讓用戶明確知道換完電池速度就會恢復,應該就不會引起這麼大的風波了。

所以所以他這次如果被告翻賠一屁股,我也覺得是活該啦。

至於那些故意跑出來澄清,說自己的手機沒有這種保護機制的公司,我倒希望大家能想想:到底是為什麼沒有呢?

在我看來,讓手機隨著老化電池,自己莫名死透,倒有 87% 像是計畫性報廢呢!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