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pivot:AppWorks 實習紀錄

Is_felicitychang
8 min readNov 19, 2023

--

辭掉正職到 AppWorks 實習的故事。

#AW26 Demo Day

前情提要

  • Why I quit my job
  • Why AppWorks

我過去在大型金控數位轉型部門擔任 PM, 學習相關數位轉型必備技術以及練習 Product+Project Manager 的工作日常,了解大型金控的作業流程等等,所以我在這邊半年的時間其實大概熟悉了所謂產品設計從發想、溝通到實作進行 POC 的過程,以及各種金控中的簽核流程以及大企業中轉型推動過程中會遇到的一些阻力以及助力,我在這邊成長也學習了很多,一切看似也很美好。

日復一日,越來越覺得自己對於生活已經逐漸麻木,每天排隊進大樓等電梯,下班基本上只想拋下一切思緒,只是想休息,生活好像沒有任何前進的動力,一切都停滯住了。最後發現我只是在和當時的工作不停地內耗,或許我可以安穩的做得長久,但當時我認為我還有大把可以進步學習的事情,我應該不能就停在這裡,這樣的聲音在我腦海中響了數千遍,於是我心生了轉職的念頭。

試圖釐清了我對自己的想法:

我希望工作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對他有十足的熱情可以不斷地推著我前進,讓我可以不斷吸收學習新的事物,我想要在我還有動力及體力的時候盡情地探索這個世界。

回想過去因為工作的關係,我接觸到很多創投領域相關的朋友,我彷彿在他們身上窺探到了還不了解的世界的一面。所以我在剛想轉職的時候立定了想要進入創投一探究竟的目標,一開始其實並不是很確定對於這個產業的興趣,但幸運的趕上年底末班投遞 AppWorks 實習缺的機會,於此同時我也面試了相當多的正職,最後即使拿到了正職的 offer 我也還是堅持(因此跟我媽吵架)的想要親身體驗創投、想知道新創加速器在做什麼,想要更了解我還不了解的世界的那一面。

於是我加入了 AppWorks。

  • What I’ve done here
  • What I’ve learnt

老實說 AppWorks 的實習工作跟我想像中的差很多。之前以為所謂的創投實習是充滿了 Financial modeling, Cap table 一切很 hard core 的事物,但來到這邊發現其實大部分的事情是自由生長出來的,是一個慢慢找到自己適合的、認識自己的過程。主要必須完成的任務有兩項:S1F1, DDNA (digital related exposure)。

  1. S1F1 的部分就是期中之前大家花很多心力準備的主軸,報告一間近期 IPO 的公司,這個部分可以幫助我們學習看ㄧ間新創公司的角度及為他估值
  2. DDNA 則是後期我們可以自己選擇用不同的方式做到開始跟練習社群曝光相關的能力,可以很好的練習用自己的話說故事,不只是要自己能夠理解還要可以分享自己的想法產生對別人也幫助的內容。(例如:寫文章發出去、剪影片各種)(以上舉例都是我有做的XD歡迎點擊)

除此之外的時間大部分就是跟著 mentor 或是其他分析師一起看不同的案子,一開始我主要以 Web3 的公司為主,後來發現東南亞的市場也是我喜歡探索的部分,有機會做了滿多公司的競品分析、市場研究等等,這邊練習的通常會是查找資料的能力、中英打速度、整理會議紀錄的部分。在 AW 最後的一個月的時間我們也有幸的跟著團隊一起面試下一屆申請加入 AW 加速器的團隊,這邊我覺得是非常好可以觀察大家怎麼樣去真的利用 3H 的標準去討論每個團隊,我覺得是這半年的實習後非常好的 recap 及收尾

以上都是我覺得很好的練習,但在這些平日的事物以外 AppWorks 的活動、mentor、所有 AppWorks 校友、實習生都讓我對這個世界有了更不一樣的想法。

發人深省且沒有後悔的旅程

我這段時間深刻的體悟,也讓我更知道為什麼 AppWorks 對於人有一定的執著,即使我自己可能沒有多麼了不起的成就,在這段時間不斷的跟人碰撞讓我對世界的看法改變了很多。

首先是 Mentors (analyst associate and principles) 應該是會最直接接觸到你想法的人,他們的想法通常可以一針見血的點破許多我們的盲點,其中我永遠記得我的 Mentor Jack 不斷提醒我要問為什麼,初入社會才半年的時間,我甚至已經忘記自己有問為什麼的權利,於是練習開始丟問題、思考,在研究的字裡行句中慢慢可以看到自己對於一件事情的詮釋跟理解,擺脫掉以往最爛的只想 copy paste 的習慣。

有時候幸運的可以聽到 Partners 分享一些自己的觀點,對我來說更是可以把過去看到的一些看似獨立事件的事物,用點線面的方式逐漸連結,幫助我們勾勒世界的輪廓。例如,國防與科技的發展看似是兩件事,但其中他們卻存在重要的關聯,又比方說創投是怎麼出現的?跟矽晶圓或是捕鯨業的發展又有什麼關係?很多事情要從歷史開始講起,有幸從不同的角度了解大環境如何潮起潮落,又怎麼推動著世界進步,這也是在創投中相當需要學習的課題。每聽一次的分享我大概可以打滿兩張 A4 的筆記。

再來是 AppWorks 的校友以及所有創業家們,AppWorks 常會舉辦 startups social 活動,讓大家有機會可以有很多的交流,一年兩度的 DemoDay 以及年終的運動會、年末的尾牙,都讓我們有很多機會接觸到不僅僅是同一屆加速器加入的新創團隊,更有很多時候是我們過去耳熟能詳(偶像偶像!!)、被 AppWorks 孵化出來的一些團隊。跟創業家的交流是非常難能可貴的經驗,他們通常具有超乎常人的勇敢跟執著,面對產業痛點有獨到的觀點及解方並有著超高的實戰能量,可以快速地去實踐很多他們腦海中的計畫。

最後就是平常跟我相處最久的其他實習生朋友,在AppWorks 的實習生們每個都有很神奇的背景,絕對不是清一色的商管背景或是一定要什麼樣的學歷,同時也有機會遇到很多來自不同國家的超優秀夥伴,大家有機會一起坐在辦公室總是會嘰哩呱啦聊個沒完,不只是單純的閒聊,對話內容經常是探討一些神奇的議題或是我們最近對於人生或是求職路上的一些深度的想法,因為大家都是頗有故事的人,在這樣的環境下洗禮半年真的是我覺得人生中不可多得的美好時光。

Last but not least

最後總結,在我自己的人生大 pivot,徬徨到不行的轉折階段,放棄其他正職工作進到 AppWorks 是一個我沒有後悔過的決定。我收穫的遠比我預想的多很多,在大大小小的訓練以及 Mentor 不斷的提醒要去思考 why 以及自始至終可以深刻體會 AppWorks 對於「人」的堅持。我在每個新創身上以及跟所有人的交流中有機會用跟過去完全不一樣的視角去理解這個社會運作的方式。

現在的我覺得自己相比於一年前的困頓與停滯成長了許多,經歷過了很精彩充實的半年。

有時候一閃而過的念頭覺得自己是不是太衝動了,但再想一下我覺得自己是超過自己想像的勇敢。今年有一半的時間在 AppWorks 中長大,認識了很多很讚的人,也深深地認識了自己,意識到自己有多喜歡自己對於生活再度充滿熱情的模樣。

再次謝謝 AppWorks 裡面大家的照顧,我的 Mentor Jack,負責帶實習生永遠能量滿滿的 Principal Sophie,實習生保母般且永遠忙碌的Vanessa, Yvette and Nina,AppWorks 超讚的咖啡師們,講話起來總是醍醐灌頂的 Partners 們以及超多超讚無法一一羅列的同事+實習生好友們,總之未來還是會繼續抱著AppWorks以及所有創業家們的精神然後好好的記著這份 life changing 的能量努力的往自己理想中的模樣前進。

Bonus

How to get into AppWorks:

  • 好好地思考為什麼想加入這裡,努力且真誠地想!同時也回過來看看自己的故事,what makes you, you? (很像在講廢話,但我覺得很重要)
  • 填表單!here fyi: Join Us! — AppWorks 之初加速器
  • 上傳履歷以及 cover letter, 並錄製一分鐘的自我介事,表單的問題很多!!但認真填寫可以幫助你釐清自己來這邊的意念,堅定自己的心智
  • 再來就是面試的部分,在 interview 的準備前我自己認為可以多多參考 AppWorks 的官方網站、社群平台以及Jamie 寫過的文章都看以幫助你更了解這裡。除此之外就是把自己的人生好好的再思考過三遍,問題問題不會太刁鑽,主要會是幫助面試的同事們更了解你,所以請先好好了解你自己。
#me & my friends at AW

Thanks for watching 💖 by Felicity

--

--

Is_felicitychang

畢業於政治大學國貿系,因緣際會進入創投擔任分析實習生。在實習的過程中有機會認識了更多不一樣的產業,也對這個依靠商業運作的世界有更多的觀察與隨之而來的好奇,希望未來可以透過文章提出我的問題與觀點,與大家有更多交流討論的機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