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解析|IKEA 為愛留好空間

BlueBeard Studio
4 min readMar 21, 2020

--

一支好的廣告總是藏有很棒的行銷邏輯。近幾年來,廣告的製作門檻越來越低,隨著廣告市场增速趨緩,消費者被廣告說服的門檻則變得越來越高。

身為新手小編,我相信要做出一個好的廣告,可以從看廣告開始。因此今天想跟大家一起通過分析好的廣告,從中獲取值得學習的廣告手法。整體來說本篇的閱讀量大約落在2分鐘左右,但我相信這2分鐘應該會讓您收穫滿滿!

IKEA 為愛留好空間【說再見篇】

這是台灣奧美為IKEA最新製作的廣告——為愛留好空間【說再見篇】,才剛在2020年3月份在YOUTUBE上發布播放量就達到了100萬次的觀看。

廣告的開頭黃金5秒鐘

“跳過廣告”的按鈕是廣告最大的天敵,IKEA這篇廣告影片的一開始就用小女孩在哭泣作為開頭。大部分的觀眾的反應應該跟我一樣,不會覺得這是廣告,反而會因為好奇小女孩為什麼會哭泣而繼續看下去。

廣告痛點

原來是不得不說再見。跟以往的廣告常規一樣,先提出問題再給出答案。IKEA提出的痛點就是每個小孩或大人有過的“斷捨歷”人生經驗。透過擬人手法,揮手的玩具、哭泣的包包更是拉近了觀眾的情感。

轉折點

女主角才哭到一半,這時候畫面停留在IKEA的《居家指南》,背景音樂Andy Powell的《Goodbye Lonely Heart》突然暫停了。這時候觀眾的聽覺突然關機,注意力就轉移到視覺(產品)上。所謂魔鬼藏在細節裡,這節奏對於一分鐘的廣告來說掌控得非常好。

解決方案+賣點

前面提出的痛點就要由產品的賣點來解決,此廣告只圍繞一個核心痛點——空間,並以收納系列產品作為賣點。不僅為看到這裡的觀眾解答,還讓他們多了一份購買慾望。

總結

1.廣告共鳴 – 斷捨離

成長的規程中,每一個人都有“捨不得丟掉”的共鳴感。不管是孩童時面對無法伴你成長的玩具,還是長大後選擇變多,空間變少的經歷。IKEA 就是以“斷捨離”為切點作為貫穿整個廣告的主題。

2.廣告記憶點 – 越像人越有感

好的廣告分為兩種,一是可以反覆觀看,二是為觀眾留下記憶點。不只要讓觀眾覺得有感,還要帶點娛樂,IKEA 這部廣告採用了擬人手法,誇張地描述了人與物分離時的悲觀情節。捨不得丟棄包包已經很難過了,但今天包包如果會哭泣,你是否會更加感同深受呢?

3.廣告趨勢-快節奏

通常帶入性強的廣告,都需要較長時間的鋪陳。但IKEA挑戰了1分鐘內引導觀眾的情緒,當中只用了一本IKEA《居家指南》作為轉折點。這也是為什麼這部廣告影片在Youtube上播放次數破100萬的關鍵,地下的留言更是收到許多好評。

後記

大家好,我是BlueBeard的社群小編之一。和一般社群人一樣我們專注研究和分析案例。之後我們也定期在每週六6點和各位熱愛社群的朋友分享我們的觀點,讓我們一起六一六。如果您對我們的內容有興趣,就分享訂閱起來吧!

對於看到這裡的你,我由衷的感謝。想看更多解析,歡迎大家訂閱支持。
閱畢,歡迎拍拍我:
按下拍手 5 秒,簽到。
按下拍手 10 秒,下一篇呢?
按下拍手 10 秒以上,所以我說,下一篇的廣告解析呢!
想看更多我的帖文?按這裡吧!

--

--

BlueBeard Studio

我們以人文為基礎,從日常使用情境出發,設計各種符合生活美學的智慧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