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O實習|Global Shapers Taipei(下)

張伊茹 (Ivory Chang)
9 min readJun 19, 2018

--

本篇將接續上篇,撰寫我在Global Shapers Community Taipei Hub為期一年的實習經驗(下),主要關於2018年會的籌備與舉辦。

完整內容,請參考:NGO實習|Global Shapers Taipei(上)

2018 Global Shapers Taipei 年會「共創共好未來」閉幕典禮大合照。

時序進入到2018年初。今年二月,團隊開始籌辦年會。

2018 Global Shapers Taipei 年會「共創共好未來(Creating a Shared Future)」,是Global Shapers Taipei 第四次舉辦「由青年組成、為青年而辦」的年會活動。更多歷年年會回顧,請見:Global Shapers Taipei

今年年會,回望過去三屆以來累積的年會經驗、展望未來Global Shapers Taipei期望達到的正向影響力,我們決定展現更大的抱負和企圖心:希望連結世界經濟論壇(WEF)所關注的議題及台灣社會、連結 Taipei shapers 所關注的議題及臺灣青年,號召更多來自青年的深入參與、更多元的議題關懷向度和更有互動性的交流。

從二月開始,我們開始了一場活動從0到1、從無到有的過程。從舉辦活動動機、目標,到活動概念、主題、形式,再到講師邀請、場地安排、合作夥伴邀約、主視覺概念和成品產出等過程,無一不經團隊用心的討論和共同努力。團隊間的互動、同步工作,也從每月例會,自籌備衝刺期四月開始增加每週一次的weekly update,確保團隊各小組間以最有效率的方式保持資訊、進度同步。

有幸代表Global Shapers Taipei在2018年會上,擔任全球焦點討論「亞洲區域合作」的共同與談人。

年會籌備的每一步都是團隊的用心投入,也都是我的機會教育和學習:一步一步學習前輩夥伴的做事方法和思維:什麼叫滴水不漏、細膩完整和主動出擊,對比我的bug百出、不夠敏銳而處在被動狀態等…,每一個細節都是給我最好的機會教育課,讓我在下一次再遇上「藏在細節中的魔鬼」時,能夠更純熟地應對。同時,我也深刻體會到每一個看起來理所當然、微不足道的細節,背後都是綿密細膩的投入;每一個撥動心弦的感動,背後都是用心巧思的堆積。更感謝的是,因著前輩夥伴的信賴和支持,我有幸擔任籌備團隊的執行秘書、「全球焦點討論:亞洲區域合作」場次的與談人,而我以投入最大的努力作為回報,期望活動圓滿成功、講次順利充實。

擔任時事評論家范疇「特別對話:亞洲區域合作」講次主持人。

「全球焦點討論:亞洲區域合作」場次由國立台灣大學Blakemore學者、Taipei Shaper夥伴Sam Galler與我共同主講。

「全球焦點討論:亞洲區域合作」中,與國立台灣大學Blakemore學者、Taipei Shaper夥伴Sam共同主講,以「亞洲區域合作中的台灣槓桿力(Taiwan’s Role in Leveraging Asia Cooperation)」為題分享。

首先,由Sam以「重新思考亞洲區域合作(Re-think Asian Regional Cooperation)」為題開場,帶領與會者思考「區域」和「合作」的意義。區域的意義日漸多元,經濟、文化、人際關係、政治,甚至基礎建設路網連結,都可能是「區域」的劃分判斷準據,故思考「區域」時更應以彈性、開放的視角和思維著手;「合作」也具有多層次和面向的意義,基於共同的身份、語言和目標或共同工作,都可能是合作的基礎。Sam由自身領導、參與東北亞經濟論壇(NEAEF)的經驗出發,鼓勵與會青年可透過國際教育、跨國民間社會活動、青年國際論壇和高科技的無邊界交通參與國際事務,影響亞洲國家間的關係和建立連結。

接著,我以「亞洲合作中的台灣槓桿力(Taiwan’s Role in Leveraging Asia Cooperation)」為題,由台灣青年視角和自身經驗出發,和與會者分享台灣青年在亞洲和國際參與的機會和槓桿力。從「台灣印象」出發,我希望引發與會者一同深入台灣在101、美食、人情味等「直觀印象」以外,所擁有的多元硬實力、軟實力和巧實力;並藉此將臺灣的多元實力化為能持續貢獻、送暖的優勢,在國際社會中扮演負責任且不可或缺的重要夥伴。

透過分享經驗故事、以自身熱忱為例,我希望傳遞臺灣青年的信念:每個臺灣青年在各自領域中的貢獻,都將是撐起台灣的支點、造就台灣槓桿力的關鍵。在我所熱衷投入的政治和國際發展領域中,韌性(Resilience)、兼容性(Inclusiveness)和同理心(Empathy)是我發揮槓桿力的支點,而在亞太經合會青年之聲(APEC VOF)及東協青年高峰會(ASEAN Youth Summit)期間發生的永誌於心的故事、建立國際友誼的感動和實踐青年外交的合作經驗,正是我找到這些支點的最佳證明。我希望能以此鼓勵青年朋友發揮己長,創造「別人沒有在做,但我們做得很好」的獨特優勢,一起成為撐起台灣的支點。

最後的30分鐘,進行由Sam發想、我們共同帶領的「Leverage Points(支點)」活動,以類似工作坊的形式讓與會者進一步互動討論。在「經濟整合(Economic Integration)」、「人才教育(Education)」、「創新科技(Innovation & Technology)」、「青年外交(Youth Ambassadors)」、「文化交流(Cultural Exchange)」、「環境永續及能源發展(Energy & Environment)」和「觀光旅遊(Tourism)」等七大關鍵區域合作面向中,分別進行「問題鎖定(Issues)」、「找尋支點(Leverage Points)」和「參與計畫(Action Plans)」的三步驟討論,提供與會者定位問題和思考行動方案的方法與實作。

討論過後,由「人才教育」和「青年外交」小組與會者主動上台分享快速腦力激盪討論的成果。前者提到台灣人才外流問題可望透過更多公私協力和數位新科技的投入而獲得改善;後者則指出台灣即便面臨外交困境,政府挹注資源於青年國際參與、打工度假或大專院校國際學伴計畫等,都可提供青年外交有力的管道。最後,我們分別以與會者的討論成果為例,期許本場次成為與會者找到問題、發掘自己所能貢獻槓桿力的支點,進而採取行動的起點,為「全球焦點討論:亞洲區域合作」場次劃下句點。

全球焦點討論「亞洲區域合作」講次最後與與會者大合照。

所有這些,都是上天賜與的禮物。因為Global Shapers Taipei,使我更相信自己、相信青澀但滿懷熱忱的自己。這一切的起點是去年的年會;而現在,我竟何其幸運能一起參與這個年會的起承轉合,讓年會成為更多人的感動和另一個起點。

一個青年團隊,以最低的成本價提供:

  1. 連結涵蓋社會、經濟、政治等14大議題講座吃到飽(一天下來,至多能聽到至多6場精彩演講);
  2. 響應環境永續,踐行活動概念,提供精緻小農蔬食午餐;
  3. 精心打造優質活動思考、對話空間,匯集超過300位志同道合的各領域與會者(含貴賓、媒體記者等)共同參與。

團隊致力於聚焦全球趨勢和台灣社會共同關注的議題,打造全天高品質、高密度的思考和對話,用心籌辦,是因為舉辦年會的初衷從來不是營收,而是聚集更多青年的聲量、力量和能量,讓我們勇敢地把想法化為行動,努力成為帶給周遭溫暖的蠟燭、點燃臺灣社會的火炬、甚至轉動世界的支點;這樣的初衷和理念或許讓舉辦活動的過程累上十倍、百倍,但卻很值得——因為我們可以讓自己、讓更多青年相信,「由青年發起、舉辦」也是一種可行且精彩的方式。

「共好的未來,不是少數人做全部,而是每個人都做一點點,累積成改變。」這是一位與會者在報名表單中,寫下對年會主題「共好未來」的想像,深深打動了我,也讓我相信這便是籌辦年會和身為 Global Shapers Taipei 一份子的意義:或許年會只是短短一日的演講、對話和交流,但它將是拋磚引玉、激起漣漪的起點;或許青年只是此刻講台下的聽眾、活動的與會者,但我們將是共創共好未來的正向改變。

We are never too young to try, and never too old to learn.

雖然一天的活動或許無法帶來什麼驚天動地的改變,但卻足以種下改變的種子。我深深相信,不論是青澀的大學生、出社會的新鮮人、甚至已有多年社會歷練的前輩,這場年會都將帶給我們某些啟發、某些感動,而使我們成為下一個傳遞力量的火炬。

最後,這是一場團隊創造的感動,深深感謝每一位 Shaper 前輩夥伴、每一位志工夥伴和每一位參與、給予我們回饋的與會者,謝謝你們帶給我這場將畢生難忘的感動。

工作團隊:Shapers 和志工夥伴大合照。

一年的實習期隨著年會落幕來到尾聲。

一年的實習或許無法將我打造成superwoman,但卻著實給予我許多的學習、反思和成長,足以讓我變得更好、更自信、努力地向前邁進。未來的道路,我會帶著 Global Shapers Taipei 教給我的精神:「青年是今日和明日的領袖(Young people are the leaders of today and tomorrow.)」,努力實踐 Global Shapers Taipei 的願景:「讓台灣和世界變得更好(Improving the state of Taiwan and the world.)」

感謝上天讓我遇見 Global Shapers Taipei,感謝每位 Taipei Shapers 夥伴。

關於更多2018年年會資訊,請參考:

Global Shapers Taipei Project: AnnualGlobal Shapers Taipei Blog: Annual

--

--

張伊茹 (Ivory Chang)

作個踏實誠信的人,為經世濟民的理想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