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帽子』小販教我的:生氣是沒有用的!

Eileen Zenlife
4 min readMay 9, 2019

--

這陣子與信誼志工媽媽接觸許多,我學會了怎麼念故事給妞妞聽,

也發現共讀不只是對小孩有好處,大人也受益良多!!

閱讀一個好的寓言故事就像一顆種子,不經意地落在你心裡的一角,

你不會知道它什麼時候發芽、茁壯,但它就這樣扎扎實實地住下了。

這種故事會隨著你遇到的事情,慢慢地向下生根,

緩緩地展開枝葉,變成一棵能為你遮風避雨的大樹。

繪本《賣帽子》

『賣帽子』這本故事書,薄薄的、小小的,稱不上是起眼,

就是我在書店裡大概逛一百次也不會拿起來翻翻的書吧?!

但是因為信誼媽媽在親子館念這本書給小朋友聽,

所以我才有幸讀到這本在我心中長成大樹的故事。

『從前從前』(這開場白絕對不要忘了,小朋友真的很愛,會讓他們心生期待)

有個賣帽子的小販,他總是把帽子全部頂在頭上,有天他賣不出帽子,所以乾脆到郊外走走。

繪本《賣帽子》

後來,他累了就坐在樹下休息,當他睡著的時候並沒有取下帽子,

醒來的時候發現只剩下他頭上的那頂自己的帽子,其他的帽子統統都不見

了,這下事情可嚴重啦!開始到處找一找。(請你這時候也起身在附近到處

找東西的樣子,順便教一下前後左右上上下下)

繪本《賣帽子》

原來都被樹上的猴子拿走了!賣帽子的小販一開始先揮著一隻手請樹上的猴

子把帽子還給他,但猴子只是學他講話的樣子。(說故事的人一定要照小販

的手勢表演給小孩看,語氣也要注意,第一次比較尷尬、比較客氣)

接下來有點急了!揮著兩隻手,語氣也有點不耐煩了。(記得這時候就要請

你揮著兩隻手,語氣稍危及促一點的表演)

接著小販真的有點生氣了,就跺著一隻腳叫他們把帽子還給他。(請你也跺

著一隻腳,語氣要更激烈一點,音量也要大一點)

小販這下真的氣急敗壞了,跺著兩隻腳叫罵,但還是沒用。最後,小販真的

無計可施了,只好洩氣地把帽子摘下丟到地上,此時發生了他意料之外事。

(趕快去拿一頂帽子來戴在頭上表演這個丟帽子的動作)

猴子們模仿了他的動作,也把帽子都摘下來,丟到地上。

所有的帽子都落到地面上了。

(請打開你的手指頭,動一動,做出『下雨了』的動作)

最近如果動怒,想要罵妞妞的時候,我腦中竟然就會不由自主的浮現這個故

事,現在會時常提醒自己-生氣是沒有用的,還有更簡單的方式解決問題,

小孩只會模仿大人的行為而已!

處罰或是粗暴的體罰只是會讓自己變得一點都不優雅,教養小孩還有更優雅

的方式。如果大聲吼他,我那付德性就會烙印在她的小腦袋裡,以後她也許

也會這樣來罵我,或是其他的人,小孩就像故事裡的小猴子一樣,只是調皮

搗蛋,沒什麼惡意,只要想到有效的方式大家都可以過得很和平歡欣,

而我們可以是那個小販,做一些自己都會驚奇的事吧!(盡量試試)

--

--

Eileen Zenlife

畫畫、與自己對話和享受生活的小地方 這裡放一些關於我與禪繞、心靈拼貼的大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