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語言習得】學習越南文的起手式

這部影片放在語言習得的第一篇文章,想當然的,這部影片真的很重要。

請各位讀者花個十分鐘觀看這影片後,再繼續下文的閱讀。

筆者學越南文的故事是這樣的…

有很多人在詢問討論你是怎麼學越南文的? 筆者其實越文能力也沒有真有多好,只是稍微可以溝通,而且還在持續學習當中。而,到底我怎麼學習越南文的? 我想了一下,我也還真的不知道耶?

但是整個的回想起來,我的越南學習過程,就三件事情讓我印象深刻。

第一件事情是,我剛到越南時,的確有刻意學了三個月的越文,那時候就是下班後大概半個小時,請同事教我越南文字的發音,也就是拼音系統。之後,我的越文大概就是讓它自然放生的狀態,也就是大多數是靠翻譯。

第二件事情是,去越南工作大約快一年時,有一次代表公司去德國參展,那種國際的場合當然使用的語言是英文啦~ 但是在和某個參觀者對談時,我的數字竟然不小心講成了越南文了。也就是,越南文的數字系統在我的自然反應內,竟然比英文還自然了。

第三件事情是,大約兩年後,真的自己隻身跑去市場買東西了,那時候才自己猛然發現,耶? 我會說越文耶! 而且真的感覺自己越南文有進步時,其實是開始自己開口說的時候。

也就是以上的越南文經驗讓我很深刻的反省,我們以往的語言學習方法是不是壓根是有問題的!?

所以,好像看到了一片曙光...

那就是【語言自然習得】...

而在這幾年的不斷地探討和了解語言學習法後,發現一種學習概念,【語言自然習得】。看到了這種學習法的概念並綜合了自己自身的學習經驗之後才驚嘆,為何我們當初的語言學習教育不是透由這樣的理念來進行的呢? 而也就是這樣的緣由,我們才決定致力推廣【語言自然習得】這樣的學習策略。

總結...

這一篇文章是我們推廣【語言自然習得】的第一篇文章。如何自然習得,有很多多語達人的方法值得我們學習效法。在日後的其他文章我們會和大家一起來分享。

而今天分享的這篇影片就是我們大家的內功心法,她裡面提到她統整了多個多語達人的經驗後,得到的語言學習方法重點:

  1. 找到你的熱誠
  2. 要有方法
  3. 擬定學習計畫
  4. 最後是要有耐心。

而筆者能過持續的學習越南文,其實也就是發現了自己的熱忱所在。

在此希望各位想要學習越南文的讀者們,也能夠找到自己的熱忱所在。

--

--

愛語言
愛語言 — 您的越南語線上影音教室

全球首創,越南語影音學習平台。讓您從主題影片中學習詞彙與用法、訓練聽力並且練習口說。使用者招募中: https://www.iyuya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