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M 集合!上班第一天都在做什麼?

在會議與提案中度過的上工首日

姚怡均
Jan 21, 2024

很幸運在十月投遞後錄取了 CMoney APM 計畫,APM 的全名為 Associated Product Manager,意即儲備產品經理,是 CMoney 期待培養未來產品經理的計畫。今天想記錄我上工首日的心得,包含報到體驗、培訓與會議紀錄。

CMoney APM 計畫

好的報到體驗開啟愉快的第一步

我曾經做過三份實習,而 CMoney 給了我很良好的 on board 體驗。首先在報到前就會收到 HR 的說明信,提醒報到日需要攜帶哪些文件、公司座位以及報到地點。而在上午會進行新人教育訓練,幫助新人理解公司組織運作模式,還有如何操作各項公司系統。

等新人教育訓練告一段落,就會由新人輔導員將我們領回座位。新人輔導員的目標是成為新人的「小天使」,是一個利益非常良好的設計,讓我更放鬆且快速地融入了不熟悉的環境。而公司也特地將 APM 們分成 3 個 3 個坐在一起,因此也很快有與同屆實習生的交流機會。而中午新人輔導員也邀請我和其他新進 PM、實習生一起吃午餐,午休就在十分歡快的節奏下度過了!

在會議與提案中度過的上工首日

課程培訓部分,我在尚未 on board 前就不停收到群組內的訊息及作業通知,完全能感受到公司對於 APM 計畫的用心(和用力)😂

上工首日我主要參與的任務包含:完成投資測驗、KOL APP 提案。另外開了兩場會議,分別是與輔導員的 KOL APP 提案討論,和與 Kerwin 的雙周會。

投資測驗:公司每周都會規劃不同的測驗,目的是希望我們能更了解股票投資相關知識。考試的內容大部分都包含在教材中,但是考題內容比想像中更細,能感受到公司的目的是希望我們能真正學習甚至運用這些相關知識。

KOL APP 提案:每周三的 APP 提案任務之一,由 Kerwin 主導,本週的任務是要幫一位 YouTuber 提案一個健康類型的 APP。這個任務的困難點在於需要先透徹的了解這位 KOL 的核心觀點,才有辦法根據他的理論延伸出相關 APP。感謝組員非常用心畫了心智圖,成為我們在討論需求的重要參考。挖掘需求並提出解法是我較為熟悉的領域,做的時候腦袋有高速運轉的感覺,還被組員開玩笑說:「你的眼睛裡有光!」

與Mentor開會(KOL APP 提案):我們簡單分享了目前聚焦的幾個需求,得到了許多實用建議,印象較深刻的是Mentor提到:「有時候看似完全相同的功能,卻是服務完全不同的客群。」這也讓我在列需求的時候更加審慎思考如何拆分,而不是採用一次包的思維去設計 APP。

與 Kerwin 的雙週會:雙週會大致以雙向提問構成,Kerwin 開放我們分享本週上工心得與回饋,接著 Kerwin 則向我們提出各種開放式問題,以及分享一些公司的價值觀。Kerwin 拋出的問題是:「如果公司沒有硬性打卡規定,導致許多員工經常慣性遲到,這時候如果你是 CEO 你會怎麼處理這件事?」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也能藉此展現每個人的價值觀。

在各自回答後,Kerwin 也給予了自己的答案,讓我有機會一窺不同職層的想法。Kerwin 提到他認為 PM 應該要有更高的自我要求,我的理解是這個職位相當於一個團隊的小隊長,因此需要作為表率,帶頭準時上班,才能成為一個讓人心服口服的對象。這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想法,也能透過每週類似的問答慢慢摸索出 PM 究竟應該成為什麼樣的角色。

小結:一個充實又令人興奮的開端

PM 是我在職涯上的新嘗試,因為較晚報到的緣故,第一天我其實抱著十分忐忑的心情前往公司。所幸有 HR 新人教育、新人輔導員的存在,加上同屆 APM 的親切的關心,讓我能很快地就跟上正在進行專案的腳步。

我能明確感受到接下來只會更加忙碌,但每天都在學習、接收各種新觀點的刺激,這正是我喜歡的,因此也讓我在第一天下班後感到充實又滿足,甚至開始期待未來各種全新的挑戰!

--

--

姚怡均

就讀交大傳科,專注學習HCI&UX&PM領域知識,並共同經營IG @haha4ux。平時透過觀察路人獲得很大的樂趣。 喜歡陽光、野餐、笑容,享受與人交流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