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說高手都是這樣練的》

bigsmile
Feb 19, 2023

--

歐陽立中著

有幾種演說方式:

感動型演說:忌諱一下子賣慘(一心想讓聽眾哭、一開始賣慘、一直用大量情緒),或用「五感同步」,舉朱為民醫生的TED為例,「那一刻,我記得很清楚,隔壁很吵『聽覺』,急診室的病人正在接受急救『視覺』,空氣瀰漫著燒焦味『嗅覺』,新跳間是氣不斷發出逼逼逼的聲音『聽覺』,當時我做了一個至今都後悔的決定,我回他說:『媽,我不知道,你決定吧!』

歐巴馬的借位敘事,如「這場選舉創造許多第一次和故事,可以流傳後世。但我今晚特別記得的,是一位住在雅特蘭大的女士安妮,他和數百耐心排隊投票的選民一樣,唯一不同之處是,安妮已經106歲了!」借他的人生、說你的故事,他的時代剛結束蓄奴、女人跟他的膚色沒有投票權。大家會感同身受…安妮的人生就是一段美國史。「借位敘事」的強大威力,自己說難免老王賣瓜、自誇之嫌,但當找到好的代言人,借他的五感、人生巧妙置入在聽眾的心,會發現因他的故事而感動、因你的魅力而懾服。

幽默型演說:舉例許榮哲的演講,笑到眼睛流淚。「我那時念水利工程研究所,寫的論文叫動態模糊水庫理論,但我一直很擔心,如果有人真照我的方法去做,全台灣的人一定會飄在水上。」「我原本報名演員班,結果我一進去看,男的像劉德華、女的林青霞,看看別人想想自己,於是我改報名華視編劇班。」自我解嘲的功力,也是高級的幽默。

激勵型演說:熟悉陌生人法,找出熟悉的人陌生的事情,舉例有個年輕人喜歡看電影,告訴父親自己想當演員,但當父親的校長不同意,也考了三次才到藝專影劇科,直到不顧家人反對到紐約大學電影研究所,也不顧家人眼光當了六年家庭主夫,最後推出《 臥虎藏紅》、《 少年Pi的奇幻漂流》,還拿到奧斯卡最佳導演獎,他就是台灣之光李安。

第二種模式:熟悉的事、陌生的人。例如登月的太空人大家會記得第一登月的阿姆斯壯,第二名是巴斯艾德林,但他已刻在我們的心中,就是「巴斯光年」,他是用第二名登月的巴斯塑造出來。再舉一個例子,NBA亞軍王是誰?湖人隊的Jerry West,生涯九次打進總冠軍賽,卻拿了八次亞軍,最後總決賽MVP卻頒給這個傳奇球星。雖然我們沒聽過他,但卻看過他,NBA logo 的身影就是他。

金字塔架構法:想推廣知識,就別從知識講起。歐陽立中自己的「演說冠軍教你提升創造力,用故事說服人心」行銷上說了個故事:「兩個樵夫去砍柴,老人家總是砍得比年輕人多,最後年輕人甚至提前去,結果還是不如預期。樵夫說:『年輕人我每天回家第一件事情就是磨斧頭,可是你倒頭就睡,我砍五下你得砍十幾下』聽完後年輕人恍然大悟」而我們的能力就是斧頭,但有時候努力成果都不如預期,因為你需要這個「課程故事力」去磨刀石。

最後學習到開場要用「Z型眼神」掃視全場,眼神投放左後方、右後方、左下角、右下角,一但觀眾發現自己被注意到,自然會更投入你的演說。演說時,要用「三角形眼神」,也就是最後排、左前排、右前排、最後排;講到關鍵點,用「凝視眼神」看一個觀眾,接著說:「你說對吧?」

最後提到「製造體驗」,舉比爾蓋茲在提到瘧疾的時候,提到「瘧疾是透過蚊子來傳播,今天我有帶來一些蚊子,我要讓他在禮堂到處飛,沒道理只有窮人才要忍受這種體驗。」一邊說一邊把桌上的容器打開,蚊子瞬間飛出來。也許聽眾不記得你說過什麼,用你的「製造體驗」只要幾個小道具,可以讓嚴肅的概念瞬間生動,但他們會永遠記得,你在他們的生命中,曾經創造這個一個「魔幻時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