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衝浪:衝浪的視角與體驗

Ebb Sanchez
4 min readAug 15, 2018

--

衝浪可以說是浪漫至極的一個運動了。在海上拿著大板子滑來滑去,遇到較大的浪時可以一個衝刺,直接站在浪上。海灘陽光比基尼再配上男人最愛的速度感加征服慾,愉快!

這讓我決定暑假把它練起來,同時也在衝浪中發現許多非常貼近生活的體驗。

只要點擊五下拍手,不用花一毛錢就能讓我的創作得到回饋!

Photo by Igor Starkov on Unsplash

1. 從岸邊滑出海時,要努力跨過無數的浪,被洗無數次的臉才出得去。

衝浪前,必須到離海中央接近些,浪剛生成的地方。有些天氣浪很大,要跨過那些砸下來的白浪花有時很艱難。甚至有時候,好不容易快到時卻來一個大浪,直接把你衝回岸邊。但為了衝一道浪,無論被浪洗多少次臉都會想努力的滑出去。

一瞬間,覺得這跟很多事情好像。為了追求那美好的一刻,不知道用臉貼上多少阻礙。雖然每一次浪都會讓你退後一些,過程也會狂吃水,但一步步就會越來越往外滑。而且,每越浪一次,你就更懂得如何優雅地越浪,也發現原來根本不用用臉貼上去… 遇到比較大的浪可以往底下鑽。這也好像每次遇到困難,被打得很挫折,甚至放棄時,下一次起步時的感覺。雖然後退了幾步,但每次都往前走得更遠。一次次,也學會怎麼處理失敗的情緒,懂得優雅的「越浪」。

2. 默默的看著海,就為了像老手一樣知道哪道浪可以追。

這是最貼近生活的學習法了。不是向體制那樣強壓很多知識以及種種不自然的規則或法則。是看著海,慢慢的觀察,遠遠的猜測他是不是可以追的浪,等他到達位置的時候驗證自己猜的對不對。同時觀察周遭的老手們何時開始追、如何追、如何轉換位置。

觀察、驗證、嘗試、再驗證。好熟悉,這跟 Learning how to learn 的模型一樣啊。

Learning is a circular process of taking in information, reasoning with that information, experimenting in the real world, getting feedback, and then taking what learn to go through the cycle again. by Michael Simmons

3. 位置很重要

衝浪要看「浪頭」,就是浪形成時最高、最快崩塌的地方。在那裡,如果你的技能足夠了,可以輕鬆的加速並衝起來。同時在衝浪文化裡,在浪頭的有浪的擁有權。但,如果技巧不夠成熟,也是有可能跌的特別特別用力!

你沒辦法勉強浪頭在自己這邊,就像社會上的環境一樣。你永遠只能等!在等的之餘你也必須卡好位置同時確保自己有足夠的能力

在大海裡,你會感覺到自己的渺小。你完全無法掌控身邊任何一項元素。風、浪、暗礁。你只能學習他、讀懂他。然後掌控你手上僅有的板子以及自身的技能。在衝浪這小運動中,就能窺看整個人生。其實這有個專有名詞,叫做碎形自我相似性

碎形自我相似性是指:大物件是由許多中物件所組成,而中物件又是由許多小事件組成。而這層層遞迴中每個層級的樣子都極為相似。例如:企業的競爭與生死(脆弱性)淘汰弱的企業,進而讓國家成長。而企業中員工的競爭,讓企業成長。而員工之間,想法的交流與篩選,也讓好的點子因競爭而出現。而個人在運動時,壞的蛋白質被分解,好的蛋白質留下。

於是,因為碎形自我相似性的關係,在衝浪中我們就能享受整個生命帶給我們的種種體驗。

若你喜歡我的文章,請點下方 LikeButton 的拍掌鍵五下,我會因此獲得 Likecoin 的官方獎勵,謝謝你!

--

--

Ebb Sanchez

我們努力走向死亡,至始至終。我們所能做的,僅是讓那一刻華美如永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