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職之路

路
6 min readAug 19, 2020

--

在Server這塊韌體也混了五年之久了,最近公司營運受到疫情影響, 營收也有變差,一堆案子都往後延期, 想說也該換個環境轉換跑道了,以下就是我最近面試心得跟過程與大家分享。

Marvell - NVMe controller Firmware Engineer

此面試為HH的主動邀約,因為疫情關係皆為視訊面試,此職位負責客製化的NVMe卡開發。

第一階段視訊面試:與印度team主管全程英文面試,首先自我介紹自己的經歷,然後主管在用履歷相關內容,主管提問的問題大概如下,System POST BIOS init, PCIE , PLDM, MCTP Protocol,Processor init phase, debug tool, 會使用的語言有甚麼 C ,C++, Verilog, 硬體的方面有邏輯分析儀, 示波器, 基本上要看的懂線路, 第一面試完我大概有回答出八成,然後等待二面。

第二階段視訊面試:大約過了一個禮拜HH說恭喜我通過第一階段了,準備進入第二階的面試,第二階段與台灣team三個主管面試,面試內容也是先把自己的履歷介紹一遍,然後三個主管分別發問,問的內容也跟第一面差不多,但是主要有提到由於疫情導致很多在外國的職缺都被拉回台灣,而且公司最近營運的不錯,所以等於要build一個新的Team,主要是要support customer specific 的卡,基本上不用出差,卡的硬體是由印度team做的, 台灣的部分就負責整合跟Debug,工時的部分主管沒明講,只說這邊會很精實,結束面試後大概一個禮拜會有結果。

結果:Offer get , 薪資部分是不錯的 ,Marvell給的大約為N+220k per year。

AlPha network- Server Firmware Engineer

此面試為明泰人資主動邀約,新成立的部門正在準備要build team,此職位負責 5G Server Firmware開發。

第一階段電話面試:在LinkedIn上,人資以訊息方式來告知有這職缺,問我有沒有興趣, 與人資討論需求薪資跟工作範疇後,就直接約時間與主管進行第二階段面試。

第二階段電話面試:第二階段與BU head 與 人資一起進行面試電話面試,主管先介紹要做的product,主要是現在為5G元年,5G的規範好像是open source,這方面我比較不清楚,所以每個廠商躍躍欲試想加入,聽說競爭者還有寶寶跟皮卡丘吧,但是Alpha可以提供的是從底層到最頂層,硬體到軟體的整套服務,所以一整個5G Server team要build 起來,包括firmware,software, EE,thermal,QT,QA等等,而且之後這個team還會再擴篇,而我們需要扮演的腳色比較像是customer,第一年的時候軟硬體外包給ODM,第二年的時候我們才會回來自己Own,所以剛開始的時候應該會很累,沒有規則,沒有流程,沒有硬體軟體,全部都要自己搞,談完後約第三次面試核薪。

第三階新竹面試:約一個禮拜後,直接去新竹總部面試與核薪,見到主管本人後,主管將整個組織架構說明清楚,並且將要研發的核心技術,相關文件都解釋清楚,與主管面試結束後,人資進來談期望薪資,最後還要去補做個英文測驗,我想大概就是公司流程吧。

結果:Offer get AlPha network給的大約為N-50k+220k per year ,220k為簽約金必須滿一年才可以領。

Lenovo - Server Firmware Engineer

此面試為我主動投遞,此部門主要的team在北京,台灣為窗口,此職位負責 BMC Server Firmware開發。

第一階段電話面試: 人資約好時間準備進行一面,主要是把我的基本資料填寫清楚,期望薪資,為什麼想離職等等,並且約第二階面試。

第二階段視訊面試:第二階段與兩位資深工程師進行面試,一開始就開視訊然後分享桌布,直接貼了一堆code叫我直接去解,然後這樣大概要一個小時,說真的我不太了解寫Firmware又不是前端還要考一個小時的上機考,我又不是剛出社會的學生,總之搞得我沒有很開心,結束後就進行一些技術問題的詢問,這部分我倒沒有記得很清楚,畢竟剛開始的感覺就不太好,於是就草草結束。

結果:無聲卡 ,說穿了這間公司風格即使上了我也不想去。

Jabil - Server Firmware Engineer

此面試為我主動投遞,此部門為台灣的 platform team,此職位負責 BMC Server Firmware開發。

第一階段電話面試: 事實上去年十月就我找我去面試,不過時間好像搞錯,導致又沒有面試到,今年人資又通知我說有開缺,我想說反正也可以去試試看,於是第一階段就把基本的資料與人資確認後就進行第二階段面試。

第二階段視訊面試:第二階段與三位主管進行面試,一開始就先是介紹自己的經歷,介紹完之後主管就針對履歷上的來問,當然也有一些罐頭問題,你經歷過甚麼最嚴重的問題,怎麼解決,當你案子一定沒辦法on schedule的時候你怎麼辦,你做過甚麼feature,你development過幾個案子等等,技術方面I2c,smbus,PCIE,SMBIOS,BIOS相關的技術問題都有稍微提到,還有一些feature實作,大致上聊的還不錯,算是一間友善的公司,最後有提到公司的一些福利以及必須出差。

結果:Offer get ,Jabil給的大約為N+270k per year。

Synaptics- Customer Engineer

此面試為我主動投遞,此部門為台灣的AE team,此職位負責touch pad Firmware開發。

投遞履歷後就接到人資的面試邀約,此公司主要在做touch pad chip,基本上除了蘋果以外都是使用他們家的touch pad,加上今年疫情的影響,筆電出貨量增加,所以今年的營收算不錯,公司風格屬於很美商的不用打卡,也沒有強制何時要下班,能做完就好。

第一階段:進入面試的環節,首先先由一位資深工程是進行面試,然後他剛好是我前同事的朋友,所以也就是聊聊天,順便透露一點資訊給我,叫我趕快查一下。

第二階段:就由他的主管來面試問了一些電容的問題,還有一些I2C, SPI,RS-232, RS-485很底層protocol的問題,邏輯分析儀與示波器也是需要常常使用到,主管也有說到這個職位寫code大概40%,溝通大概佔60%,所以很多人聽到之後就不考慮了,所以要好好想想。

第三階段:就由整個處的處長,主要是在討論一些關於你的對於這份工作的想法,還有過去工作的經驗,基本上算是閒聊,不會有太大的壓力,不過這樣也聊到快一小時後,最後再由人資進來總結,感覺得出來這是一間work life balance的公司,對員工應該也不錯。

結果:Still waitin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