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layground 2019 參與心得

jacky chen
4 min readSep 28, 2019

--

由衷感謝 iPlayground 評審們的青睞,有這個機會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不論是參與這次的研討會或上台發表,對我來說都是一個難忘的體驗。

我的題目是「AR互動遊戲開發經驗分享」,審稿通過時,總召詢問是否有意願轉工作坊,因為評審們認為我的內容很適合,當時想說機會難得,乾脆議程和工作坊都衝了,於是我成為唯一兩個都參與的講者,雖然準備工作相當累人,上場時也很緊張,但結束的那一瞬間,心裡滿滿的成就感,一切都值得了。

AR不容易用文字描述,所以我使用了大量的圖和影片來介紹,後來看到主辦單位提醒圖片的版權問題,只好內容又全部翻了一遍,所有的圖都自己製作、去背、合成,影片也是想辦法重新錄製,然後不斷的潤稿、推算演講和 Demo App 時間,所有準備工作前後大概花了三個禮拜,好在一切順利,自認時間控制的很不錯,在結束前約兩分鐘打完收工,事後問了一些參與的朋友,也都有掌握到我想傳達的東西。

我沒有帶過工作坊的經驗,藉由請教有經驗的朋友,從想題材到實作一個簡單專案,再製作成教學內容,並和助教們討論如何進行等,這一切都非常有趣。助教 Johnny 不愧是工作坊達人,很有經驗的和我進行互動,結束前十分鐘大家開始熱烈發問,問題都很有深度,能啟發學員對 AR 著好奇和興趣,對我來說分享的目的就達成了。也因為這樣的互動,認識了來參與工作坊的其他講者,慶功宴上彼此也有了更多的話題。

特別感謝助教群 Pofat、Johnny、Alice、Will 和 同事哲霖的協助,還有大神 Zonble 的亂入加持,讓這張照片在我心中的價值更提升了哈哈。

其中發生了好玩的插曲,Ask to speaker 時,遇到了許久未見面的朋友,起先我們兩個互相都覺得很面熟,再經過一番問答後,他才問我是不是以前的那位 Jacky,我們都笑出來了。

其他講者的議程也非常的精彩,像是 Chiaote Ni 的「關於Smart KeyPath」,可以把程式碼變得那麼漂亮,聽了就超想回去實作看看。Nelson 的「漫談 iOS 架構:MVC / MVVM / VIPER 與 Redux」和 NG 的「MVVMC 的開發經驗分享」用清楚易懂的方式說明不同的架構,對 Design Pattern 的概念更清楚了。喵神的「網路難,難於上青天」不只看到神人的風采和功力,更為他生動有趣的表達方式感到佩服,總之就是收穫滿滿的大平台。

研討會結束後,有位參與AR議程的朋友跑來找我聊天,除了表達AR的興趣之外,更問到準備這個題目的動機和目的是什麼。在此想跟大家分享一下,記得 13 的開發者週報第六期看到有人問,「熟悉 iOS 開發以後,下一步呢?」,當下我腦袋第一個反應就是,當然是 AR 啊不然咧~XD。

每當有人跟我說現在已經是 AI 的時代,行動裝置的時代已經過去了的時候,我都會反問,那為何 AI 居龍頭地位的 Google,現在要作 Pixel 手機,因為 AI 需要載具啊傻孩子,而且 AI 最好的人機互動介面,就是 AR 了不是嗎?

記得 TED 有個精彩的演講,意思是現在的裝置無論是桌機還是手機,操作行為都被 OS 所框住,這是違反人因工學的,只有 AR 才能將真正的操作權還給人類(指的是手勢和聲音操作),況且現在大家也都在預測 Apple 的下個十年的殺手產品,同時也是最適合的 AR 載具,「AR 眼鏡」應該快出來了,基於以上種種的因素,答案應該很明顯了,至少很確定我的下一步就是玩 AR。而這就是分享 AR 題目的動機。

如果你也有興趣的話,我把教材都放在下面了,還有明年記得繼續支持 iPlayground ~XD

[AR 互動遊戲開發經驗分享-投影片]

https://speakerdeck.com/jackychen/arhu-dong-you-xi-fen-xiang

[工作坊-擴增實境人物控制實作]

https://gitlab.com/jackychenkiki/arkit-workshop/tree/master

--

--

jacky chen

對AR有極度熱忱的白日夢工程師,幻想有一天能創造自己的異世界冒險,為此不斷的修煉自己的開發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