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資工 vs 台大資管

潘冠宇 Jacky Pan
3 min readMay 9, 2019

--

回應 PTT Soft_Job 版
https://www.ptt.cc/bbs/Soft_Job/M.1557333152.A.BB7.html

嗨,台大學弟(妹),我是 B96 與 R00 的資管系所學長,資管 vs 資工還是台大 vs 其他學校的選擇,一直都是戰點,只是沒想到畢業 N 年了竟然還在討論 (笑),以下是我的建議,也歡迎私下交流討論。

台大資管 vs 台大資工硬實力?修課?升學?

根據歷史排行,台大資管一直都是排名在資工之後,台大資管最高曾到過全國二類組第 3,其餘大多是排在二類組 5~10 名左右,我個人覺得不用太擔心同儕競爭力問題啦,至少以我兩邊修課狀況成績位於班排差不多。然而看課程必修選修就知道,台大資管相對『他校』資管更吃重工程科目不少,如果資管都修得很高,不用擔心基礎理論部分。如果真的覺得要額外加強,也可以去跨修電資學院的課,像我就有上過機器學習 / 機率 / 線代 / NLP 等等課程,台大本身並沒有限制你一定要修什麼。至於升學部分,也有資管系同學後來申請電資相關系所(像電機系底下的資訊組/資工網媒所等),說真的,有實力想去哪就去哪。

念資訊科系的必要性?非本科有差嗎?

我個人認為,如果一直考慮抵免學分或是最低畢業門檻學分,代表你都在盤算好不好轉系或好不好畢業,也代表比起技術本質,你更重視外在指標。事實上,我現在認識的一些新創界大神,有台大歷史系也有台大國企系材料系等,都不是本科生。我相信都可以念到台大了,聰明才智如基礎數理天賦會有一定水準,從哪裡畢業,只有新鮮人丟104找第一間工作有用而已,至於獵頭找人 / 新創界,幾乎都看自學實力跟經歷,除非,你要去 XX 輪班救台灣,(但資工資管沒差,XX 裡面一樣有超多台大資管,信不信)。

想不想出國?會想去矽谷嗎?

Y -> 建議去美國 UC 系列刷個學歷比較實在,台大學歷無用。念完書刷個 leetcode 找個 FAANG 實習,要怎樣都行,台灣純本土要去比較難要靠機緣。

N -> 在台灣出路,如果純 RD ,資工會比資管略優,但如果想當管理職或去新創團隊,我感受是資管系比資工系略優 (認真說,管院磨練比較容易跟 User 或跨部門溝通)。我在大學時間也覺得管理課程很廢很無聊,但後來發現開始參與經營公司後,那些知識又慢慢回來找我了,所以真的看個性,如同前面推文說的,不想跟別人互動或專攻特定領域的『純 RD』,我覺得念資工比較適合。

題外話,畢業之後,到了新創圈,跑了幾個地方,也到美國跑一下後,才覺得,學歷真的只是證明自己高中蠻認真/生下來蠻聰明而已(特別是會考試的部分),出社會一陣子後也沒什麼好說嘴的,鬼混的人無論台大資工資管都大有人在。

過程中,你是怎樣去精進你的技術/溝通能力比較重要,(個人建議去台大車庫 / 報個創創學程 / 到大小公司實習),不用侷限在選校/選系之分,等你出社會後就會知道了。

最後告訴你一個真相。
真正大神都是用學校以外的時間在練功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