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找寫軟體工程師工作(RoR)的心路歷程(上)

捷姆斯的人生
5 min readJun 8, 2018

--

前言

2017/08/13 是我踏上澳洲雪梨的第一天

2017/12/21 是我接到第一份工作的offer

2018/01/08 是我正式上班的第一天

在這些日子裡受到很多在澳洲的前輩、朋友幫忙下我才能撐過來,由衷感謝

來澳洲之前也是參考很多前輩的文章,覺得很受用。打這篇文章的目地也是想跟大家分享我找工作的情況,並把我的背景盡量描述清楚,希望大家多一份資料可以參考,知道可能面臨的挑戰,做更齊全的準備。不過還是請小心服用,畢竟打完魔王後再回頭想時可能會覺得難度沒那麼大,但當下可是心力憔悴。

p.s. 注意!以下文章提及簽證的內容皆為457簽證,目前457簽證已經廢除,請參考澳洲目前最新工作簽證 (TSS 482),最低工作年資要求2年,並且學歷要求相關科系。

個人背景

學歷:國立科大資管系 → 國立中字輩資管所(論文走管理組,無寫程式)

英文程度:IELTS overall 5.5 (2012年)、在美國交換學生6個月

台灣工作年資:1年9個月

台灣工作性質:接案公司(前端 jQuery + 後端 ASP.NET WebForm #C)

為什麼想來澳洲

其實來澳洲找寫程式這條路算是走的有點意外,最早在大學學生時間,有段時間新聞一直在報導澳洲打工渡假,那時就覺得很心動,覺得以後一定也要出去闖闖。後來考研究所時期,在X碩補習班趙敏管理學的薰陶下,才知道有交換學生這個選項。而在研究所碩一的時候,選修外系行銷課時,遇到行銷所學姊,得知原來我們學校也真的有交換學生這個選項,那時就面臨了選擇;到底是要去交換美國半年?還是畢業出來工作後再去澳洲一年呢?

後來選擇了美國,因為只有半年,家人也給予支持,以體驗國外生活算是有達成目的,當然澳洲這個選項也就拋到腦後了。

2016年當完兵後,覺得以前都在外地,我後來選擇留在家鄉(高雄)找工作,跌跌撞撞了摸索一陣子,因為固定都有跑高雄前端社群Ruby on Rails (以下簡稱 RoR)等 Meetups,覺得不喜歡目前的工作,那時候 RoR 還算紅,自己也蠻喜歡的,想靠RoR為以後的轉職做準備,考慮了許久,報名了知名RoR教學高雄班XD。4月上完課後一直持續的利用下班練習自己的專案,直到7月某一天在刷FB的時候跳出這篇文章:

【海外人物專訪】來去澳洲寫程式!澳洲Web工程師莊憶芹

那時看完這篇文章眼睛都亮起來了,能去澳洲又能利用自身專業賺錢,馬上分享到高雄的RoR讀書會,跟大家說走了走了去澳洲寫程式了,熱烈討論後隔沒幾天 Manic 大大就現身在高雄 RoR 讀書會的現場。我那時覺得根本就是天助我也,本來還在想要怎麼寫信去問Manic大大,結果他人就剛好到現場讓我問個清楚。我想那時候的問題,應該也是大家都會問的:

・程式的能力要到什麼程度才能在澳洲工作?
・以我現在的程度(剛上完課)利用下班時間練習+接案,明年有機會嗎?

Manic那時候的回答(大意如下):

・建議先在台灣找Junior的工作,等累積個1–2年再去會比較適合
・自己接案應該可以,但可能會找的比較辛苦

那時的我只聽到一個答案:可以,其他的細節都忽略掉了。當時的我27歲,算了一下我如果還要在台灣找RoR的工作,然後再做個1–2年,搞不好到時候我就因為適婚年齡可能衝不出去了。而且RoR的工作幾乎都在台北,去台北跟去澳洲都是離開高雄,所以我就以澳洲為目標。

出發澳洲前的準備

確定去澳洲的目標後,接下來就是如何規劃(當時的Evernote記錄,現在看好像都沒達到 XD),跟預計什麼時候去。一開始沒有什麼方向,就先跟家人、比較好的朋友放話:明年要去澳洲找寫程式的工作,讓他們有心裡準備,也讓我有個壓力。

2016 下半年

從8月開始,澳洲的職缺跟生活資訊有空就整理起來,程式能力就是利用下班時間、假日跑圖書館、咖啡廳、高雄RoR社群,努力的練習自己寫的專案、朋友給的外包案子練習。英文能力平常就有在聽Podcast、其中還堅持了80幾天跟RoR讀書會的朋友早上7點起床清晨朗讀唸英文,然後再去上班,只記得當時累到感冒了3次。9月確定我明年領完年終跟公司提離職。

2017 上半年

1月中遇到一個法國人來RoR Meetups 找人做案子,對於當時的我來說算是個機會,終於有業界的案子可以做了。結果因為只能下班時間做,加上時差的關係(後來她去加拿大),溝通不良,所以只做了1個月就終止了。2月底離職後,就全職開始寫自己的購物車+進銷存管理系統專案。

沒有上班後,一天可以寫Code的時間從2小時,暴增到10小時以上,我依然跑圖書館、咖啡廳,不過因為沒有時間的限制,可想效率其實不會太好,所以我一直沒有感覺我準備好了。就這樣拖到5月7號,才送出我的打工渡假簽證申請,結果5月16號就通過了。我一直到6月才覺得有點信心,然後又拖阿拖阿,一直被問什麼時候要去澳洲,7/1號才買了機票,還買了8/12號起飛,為什麼會買那麼晚呢?因為那天機票比較便宜QQ

7月底完成了我的Linkedin第一版,並發到台灣開發者在澳洲請教前輩

2016年8月的我,預計2017年2月就要飛去澳洲了

一直到2017年的8月,我才真正的踏上了澳洲之旅

(未完待續….)
澳洲找寫程式工作(RoR)的心路歷程(中)
澳洲找寫程式工作(RoR)的心路歷程(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