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醬不嚴肅
6 min readJul 28, 2020

《超主觀食旅》海山我又回來啦 – 7/25(六)行程:「兩支北方麵食館」、「香港好粥道」、「酥皮芙蓉蛋撻」(上篇)

你好,我是果醬。

自上回舊地重遊之旅結束後,彷彿身體的任督二脈也暢通了,於是這週又迫不及待跑來海山,不僅把先前沒吃到的漏網之魚吃過一遍,也新增幾項網友推薦的美食清單,來給它按圖索驥走一回。(依舊是邊緣人的主觀美食評論,請別太認真參考。)

本週重返海山的任務,先是再溫習一遍已介紹過的「啖餅坊」和「8鍋」,緊接來到位於裕民路上的「兩支北方麵食館」,結果卻不慎發生悲劇……

店家資訊

地址:新北市土城區裕民路129號。

營業時間:1100–1420/1700–2120(全年無休)

  • 店面超大,佔地橫跨三棟公寓,用餐時段照樣高朋滿座。

中午11點半在青雲路吃完8鍋後,再到附近小七裡吹冷氣,還嗑了一包數字餅乾,差不多休息到12點多開始按耐不住,動身前往裕民商圈。

這時肚子還是有點飽,但一想到自己既然從西門町千里迢迢來到海山,其中重點就是要品嚐上回的遺珠名單,豈能輕易跳過這回合?最起碼也該來碗經典的酸辣湯啊。

思及此,我牙ㄧ咬心一橫,硬是入座劃了酸辣湯,又手賤多點蔥油餅。(消辣用)

  • 酸辣湯是「兩支北方麵食館」的招牌之一,對普通人來說應該夠酸也夠辣(重酸或重辣患者另當別論),而蔥油餅部分我覺得麵粉感稍重。
  • 來張酸辣湯特寫。料多實在,這是小碗份量,40元。
  • 蔥油餅的斷面特寫。只有薄薄的最外層看起來是酥的(吃起來其實沒感覺多脆),其餘都是麵皮黏在一塊的口感,個人覺得普通。

原本都還好好的,直到湯快喝完之際突然胃一陣擰縮,一波接一波宛如愛的潮水,到最後竟演變成絞痛,我當下心想屎定了,到底要不要向店員求助?

各種負面念頭像人生走馬燈ㄧㄧ閃過,我的眼角泛起無助的淚光(沒有浮誇),內心幾經天人交戰,最後還是決定拖著病軀到櫃台結帳(怕丟臉)。戶外陽光相當刺眼,迎面撲來的高溫熱氣令人頭暈目眩、噁心想吐,本來還在糾結尚未走完行程的我,此刻也不得不打退堂鼓,保命要緊。

強忍身體不適返回西門町後,趕緊先用萬金油擦擦太陽穴、後頸和腹部,然後鑽進被窩裡閉目休息,再醒來時已經下午五點多,胃也不痛了。我猜是我吃東西太快,加上短時間內塞進太多食物,才會造成胃脹氣和堵塞。

留值的同事回來發現我人在宿舍,問其來龍去脈後,認為我應該有始有終把剩餘行程走完,嗯,好像很有道理,於是乎我一個箭步再次殺回海山去。

雖然胃已經康復了,但為安全起見,還是點小東西吃就好。那麼,就來個「香港好粥道」的蘿蔔糕+絲襪奶茶吧!

店家資訊

地址:新北市土城區裕民路92巷22弄2號。

營業時間:1100–2100(全年無休)

  • 吃完才想到拍店家大門,此時已經快晚上8點了。
  • 「香港好粥道」的蘿蔔糕不是煎的,而是用蒸的。

糕體本人有一點淡淡的鹹味,口感軟爛,能吃得到蘿蔔絲纖維和小蝦米顆粒,佐上細蔥花、辣椒以及不會死鹹的甘醬油,整體品嚐起來相當清爽,一開始感覺普普,後來卻覺得愈吃愈香,滿耐吃的。

絲襪奶茶也OK,是坊間港式飲茶店會有的味道,和蘿蔔糕一併搭配食用,既吃得到甜味又吃得到鹹味,雙重享受。我在土城的時候,如果肚子不餓單純嘴饞想覓食,偶爾會來「香港好粥道」點這樣的組合。

店家也有賣粥、飯類和燒賣等港式小點,但除了蘿蔔糕和絲襪奶茶外,我只吃過粥品。這裡的粥是屬於熬燉到幾乎吃不出米粒在哪、已經到「米水合一」境界的那種,雖然味道濃厚算不錯吃,但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看得到米的台式粥。

用完小點心後,便決定停止今日的進食。其實這一整天下來也吃得夠多了,要不是中途發生胃絞痛事件,恐怕我還會再繞到巷子裡去買「檸檬雞排」(這原本也列在行程之內),不過凡事適可而止,之後有機會再來光顧。

最後一站,要來外帶「酥皮芙蓉蛋撻」。這是我在網路搜尋關鍵字「海山捷運站美食」的時候,看到有許多網友推薦的,剛好我同事也想吃,便共同合購一盒(6入200元)嚐鮮。

店家資訊

地址:新北市土城區裕民路92巷22弄6號。

營業時間:0730–2200(全年無休)

  • 位置就在海山捷運站3號出口右手邊而已,超級近。

老闆夫妻相當客氣有禮貌,聽口音似乎是香港人,我問他們如果今晚不吃,可以先冰冷藏明天再微波加熱嗎?聞言他們明顯一頓,不斷強調可以冰冷凍,等要食用的時候再拿出來,室溫下放20分鐘後食用,口感會很像冰淇淋會更好吃喔。

我點點頭,微笑地向他們告別。但是瑞凡,我比較想要吃「熱呼呼的」蛋撻耶…

  • 剛好有現貨立刻拿,不用等。
  • 看起來有點焦焦的表皮,色澤誘人,要不是胃才剛好,肯定直接拿起來開嗑。

晚上天氣變得相當涼爽,微風徐徐吹來,沁人心脾,與下午悶熱溼黏的情況形成一種強烈對比。我捨不得結束今天的旅程,又想到胃痛害我浪費掉半天的假日,心底就更加不爽。

最後,我拎著這盒頗有重量的蛋撻,搭捷運到台北車站下車,用步行的方式慢慢走回西門町,沿途晃到中山北路的登山用品店買了一個後背包,再去北車的Uniqlo 買了兩件衣服,這才心滿意足的回家。

下篇內容是7/26(日)這天的食旅,等我吃了蛋撻後,再一併紀錄。

大概就是這樣囉。下次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