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業/科技業MA求職全記錄

Janet Shuan
11 min readMay 17, 2019

小女子終於要來寫一寫自己的MA求職全紀錄了,求職這段路程實在太累人了,有人說在找工作的過程,能讓一個不知天高地厚的孩子,了解世界的險惡與現實。求職這兩個月裡,確實讓我體會到這點,同時也會讓我對於手上拿到的Offer特別的感恩。

學歷:研究所 — 國立成功大學 企業管理研究所 / 經濟系 — 輔仁大學經濟系

我的目標就是要拿到MA的工作,所以我大概把能投的MA都先列了一遍:金融業MA、FMCG MA、科技業MA

主要這三類MA開始投起,原因在於這三類的MA收件時間與截止時間都很早,三月初便以修改好履歷,開始投遞了……但由於FMCG我面試的不多,所以就不在此介紹!想知道更多關於FMCG的內容可以去看另外一位研所朋友的分享 E.H,我就主打科技業與金融業MA惹~

科技業MA

科技業MA職缺確實不多,也很少有公司會設立這樣的體制去栽培新鮮人,畢竟養一個MA要花很多錢,但高壓力、高能耐的職務到底有多少人能夠扛的住確實無從得知,因此,廣達是少數有完整培訓制度的公司,認真覺得如果你夠有能耐、夠有抱負,科技業的MA絕對不能放過。

廣達電腦 Maker (業務 / 市場分析儲備幹部)- 1面止步

  1. 履歷審核

確實要求附上“沒有過期的”英檢成績,且多益須達至少750–850分。履歷審核相當快,我記得我剛投沒多久就收到面試通知了(約一到兩個禮拜)。

2. 一面

(1) 小團體面試(全英文),時間約1小時:

根據廣達的產業進行SWOT分析,並且30分鐘內製作文案並且進行報告。

(2) HR一對一面試,時間約2.5小時

心得:

小團體面試確實是難度最高,也是直接嚇到我的關卡,加上自己對廣達沒有太深入的研究,有點摸不著頭緒就上戰場了。在報告期間,還上演小組分裂的戲碼…後續的面談就已有心理準備了。由於自己對科技業沒有太多的研究,針對HR的問題確實有點難招架,但認真覺得HR人超好,很認真的瞭解我的履歷與自傳,也很深入的去探討這些經歷中的心路歷程。面試尾聲,HR還很語重心長的教我應該怎麼去準備之後的面試,甚至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所以我想,雖然一面後無聲卡,但是確實在這場面試學到很多面試的技巧,才能讓我後續的面試都相當順利。

金融業MA

金融業MA基本門檻幾乎要“研究所以上、英文門檻皆多益750分以上”,有的更高要到多益850以上。雖然很多人都金融業MA難度變低,但我認為還是很高啊!隨處可見頂大、海歸的,都是人間高手!

玉山MA ➡ ARM ✓

起初我是投遞玉山的MA,但直接轉成ARM。雖然覺得很囧,但還是抱持著練膽量跟面試經驗的心態去了,想說如果MA都沒上,至少還有個ARM,未來當個半澤直樹應該也不錯。

  1. 履歷審核

我認爲自己會從MA被丟到ARM應該是履歷的特質讓他覺得我有半澤直樹的特質吧……雖然我至今不知道自己哪裡合適???

2. 一面(團體面試 / 中文關)

這關難度不高,基本上主管與人資注重的是人格特質。先前已爬了超久的PTT,針對ARM面試經驗的分享,所以大概能夠知道ARM需要具備哪些特質:“ 積極、負責任、外向、能言善道、邏輯思考強 ” ← 你可能覺得這很簡單,但就是有些人無法給人這樣的形象。

問題大多都是如何因應AI人工智慧將取代工作的困境?身為ARM,行銷的重要性為何?很多都是身為ARM,應如何解決。

TIPS: 好好了解ARM到底在做什麼!!!!*3(很重要!)

2. 二面(團體面試 / 中文關)

這關一起面試的同學數量很多,如何突顯自己的特色很重要。據說進二面offer大概是勝券在握了! 所以如果進二面,千萬不要緊張!

面試除了自我介紹之外,只會問一個問題。我記得我是演練自己在蝦皮實習時,跟客戶on call的情境模擬……

台新金控 個金MA — 進3面,婉拒

台新的tone調一直跟我很不搭,從面第一關開始,便深深的體會到自己不適合台新的文化,不是說台新不好,而是每一家公司的文化從面試就能體會到,每個人適合的公司文化也不同,這是無法免強的(自從自己研一實習面試之後便深刻體會,特別在外商實習過的經驗,完全驗證自己的論點)。

  1. 履歷書審

要填寫台金控新的制式文件檔,確實無法從制式的履歷格式突顯自己,唯一的方式就是強化自己的過往經驗。殘酷的現實就是 — 比的是你的學歷、實習經驗能不能跟別人一較高下。

2. 一面(1對1HR)15mins

由於台新一年要面試的MA實在太多了,況且還是在第一關而已,主管沒有那麼多時間看履歷來了解你,面試的時間也不多,大概也才15分鐘左右而已。當然面試管也沒什麼問題問你,“面試偏向於自己主導”,若習慣給面試官你丟我答的面試形式,會跟我一樣相當不習慣,但是!這時候絕對不能自己空著讓主管想問題!!!!「扭轉面試情勢」是所有面試MA技巧裡最為重要的,既然他對你沒興趣,就要從你丟出的問題激發他對你的興趣

3. 二面(4對3部門主管)60mins

面試前三天,HR會丟出簡報題目,每人報告限時10分鐘。這個階段是考驗“實力”的最重要的關卡,如果你是個對金融時事、對財金背景完全0基礎的人,那這關你會很難過關。然而,即使你對這些涉入不深,卻能說有邏輯性、建設性的東西,還是會有機會進入三面的。

這關對我來說難度不高,由於自己知道未來要往金融業發展,時事、金融議題、財經知識在平常都會相當關注(特別是擔任研究助理,每天就是要看這些啊!)

Tips: 不要做大家都講到爛、或是議題太小的東西,否則你的報告就沒有意義了!報告的最後,自己的想法相當重要,但這個想法“請站在公司角度思考”!,說一些有建設性的話!切記!絕對不要說一些天馬行空或是你完全不了解的東西!注重的是邏輯!(不要在主管面前班門弄斧,因為我們講的東西對他們來說還是太過於淺見了!甚至是錯的!)

4. 三面(對執行長)

由於自認自己與台新文化現階段還不夠契合,加上已經拿到其他家公司的Offer,便婉拒掉了!HR人還很好,特別打電話來關切我,說服我去面試!

南山人壽 業務通路MA — 進三面,婉拒

南山人壽今年是第一屆,所以網路上資料少之又少,最後準備面試階段,直接放棄網路搜尋,決定依個人故事及一張嘴征服主管了。

  1. 履歷書審

同樣是公司制式的履歷表,但是也會有些問題需要填寫←這部分千萬不要亂寫,因為主管會從裡面問問題!同時也是表現自己的個人特色的地方

2. 一面(3對3部門HR)2hr-2.5hr

南山很特別的是,HR有區分部門,故我面試的時候是三個負責不同部門的HR。面試問題主要都是跟自己個人經歷有關,問題實在太多了!(例如:有沒有執行過專案?how?、是否有過團隊領導的經驗?有無衝突?如何解決?、是否有過系統優化的經驗?如何執行?等

這些問題基本上“用自己的經驗帶進答案”是最好不過的方式,很幸運的事我有研究助理、蝦皮實習、NIKE實習及專案執行的經驗以及大學帶團的經歷,整場大概只有我批哩啪拉講了一堆故事(旁邊兩位替代役boy事後說很羨慕我有很多可以講)

Tips: 面試前一天請睡飽,這兩小時真的很累!面試過程中,把自己說成一個有故事的人,勝率會提高很多!

3. 二面(3對3主管+1HR主管)

面試前,一樣有限期的繳交一份報告,我不確定是否會納入面試分數中,但我很確定,這份報告請圖像化!具體化!切記,所有簡報不要只會說空話,請數據量化、邏輯強化、合理化!

這場面試還跟自己的研所同學同場,我們兩個一搭一唱,把一旁一起面試的boy完全冷落……(事實證明,跟同學一起面試沒有不好!)二面主要也是針對上述的問題再去延伸,只是主管會在從你回答的說詞裡,再深入問下去。← 這階段說明,說實話很重要!不然再瞎掰下去,馬上露出破綻。

最後會有QA時間,由於南山的資料確實很難得知,故我在後面QA時間,幾乎都是問培訓的問題,以及針對現行的金管會制度去提問。

4. 三面,婉拒

雖然也讓我等了一個禮拜多的時間,確實讓我完全忘記這家公司的存在……後來收到通知,真的很開心一路很順遂的進入最終關,但由於我心有所屬,只能婉拒了!HR還打了三四次電話說服我來面試,希望我可以加入南山,只能默默說希望未來有機會了!

國泰金控 GMA — 進二面,婉拒

其實我是CMA、GMA一起投的,但是直接忘記CMA的邏輯測驗,實在是填到搞混了,所以最後只面了GMA。

  1. 履歷書審

我是三月初一起投履歷的,但由於國泰金面試時間排程較晚,一直都沒有收到面試通知….

2. 適職測驗&邏輯測驗

適職測驗據說要特意問人填答(因為去年班上有一群去國泰實習的朋友),不過我在打開後才知道這個消息,所以還是隨緣的做了!(總之,還是很幸運的過關!由此可知我有當主管的特質?!)

邏輯測驗也是超難,對我這個圖形問題白痴來說,完全不會啊….(我也是抱持隨緣的心態填答完畢)不過,有限時間!千萬不要想太久R!!!

3. 一面(中文/英文關)各1hr

一面分成兩關,英文關卡由兩位外師進行,而中文關由三位HR進行。

英文關:六人(全英,沒在開玩笑)

  1. 自我介紹: 有錄音,計時,時間到就換人。
  2. 角色扮演:分兩組進行,針對客戶與公司角色扮演,解決問題。(3分鐘討論,5分鐘直接上)
  3. 英文辯論:分兩組辯論,針對所擁有的議題去攻擊及防守

英文實力在這關很重要,但即使你英文超爛,講下去先贏一半。因為大家聽到要講英文都很挫!

中文關:六人(全中,3HR)

針對HR問題舉手回答,各三題。也是基本問題,由於前面面試很多間銀行,大概都知道HR會問哪些問題了!最重要的一題:為什麼你適合GMA?

4. 二面,婉拒

由於國泰金排程比較晚,所以我也就無法跟進了。不過高手林立,確實是是一家可以試試看的公司!(不能去我自己也覺得很可惜…..)

凱基銀行 個金MA

中華開發金控的排程是最早的,旗下三大公司(凱基銀行、凱基證券、中國人壽)的MA也是三箭齊發。

  1. 履歷書審

這份履歷我是三月初才投的,據我所知,很多面試者二月多就已經投了(我算晚了),我也是很貪心三家都投,最後只有凱基銀的HR屬意我,叫我去面試。除此之外,由於凱基證券與中國人壽收件很早,所以早一點投,收到一面的機會也會比較多!

2. 一面(6對4部門主管)50mins

只要遇到團體面試,而且是這麼多人數的面試場合,絕對不要放過主管的注意力。但是也不要太緊張,好好做自己!把自己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就好!

這關主管在意的是特質的部分,主要以“積極、反應好、適應力強、負責任、重視團隊合作、有主見、聰明”的特質,去呈現自己,第一關就可以順利通過了!當然自我介紹很重要!(下一篇再來寫關於如何講出強而有力的自我介紹)

3. 二面(6對5部門副總)50mins

這關面試前請確立自己到底想要面試哪一個部門,從你講出來的話要想辦法吸引該部門的副總,但是也千萬不要過於單一,其他副總問的問題,當然也要好好表現才行!

這關問題主要在於自己“對事件的看法”,面試官的問題都有難度。例如:為何想辦信用卡?信用卡為何需要存在?第三方支付使用感想?如果我今天要請一個代言人代言信用卡,你認為要請誰?

這些問題,如果你沒有做過功課,不了解信用卡、不了解該公司的產品特色,下馬的機率直接跳升80%。

4. 三面 [ 座談會 ] (6對5個金副總) 50mins

這算是凱基特有的面試關卡,偏向於”主管與面試者的交流“,針對個金的工作領域來說明介紹,同時由我們提問。這關跟你一起面試的,會有來自面試其他部門的同學(凡二面過程,個金副總認為具有個金特質的同學皆會被邀請)。據我所知,這關會有進30位同學被邀請進入三面的座談會,對已經面對最後面的關卡來說,算是高度競爭的狀態,每一句話都要戰戰兢兢的回答!

雖然這關叫座談會,但如何讓五位主管同時記得你、拉你進下一關,這關完全就是生死關卡!

Tips: 深入研究該部門的產品、金融時事的新知。完善表現自己,不過度突出,但也不要毫無特色。

5. 終面(6對總經理+高層副總) 50mins

這關最讓我訝異的是,完全沒有自我介紹,直接面對總經理的問題!氣氛超級緊張….,因為旁邊那五位,大概需要殺掉4位才可以過關啊!!

總經理的問題,其實很有學問,問題不難,但很專業!例如:數位銀行的使用經驗?純網銀的見解?總經理只問了三題,但這三題都不好答,必須解頗每一個問題的層面去一一回答。我用了學長教我的方法去頗析「由大講到小 ; 由淺講到深 ; 由廣講到窄」

Tips: 深入研究該部門的產品、金融時事的新知,更著重於競爭者分析,了解其他銀行的產品策略,深化自己的對未來銀行的策略規劃與見解。

心得:

開發金一年收30位MA,以三家子公司劃分,也就是銀行、證券、人壽各10位MA,而銀行再從其部門劃分的話,每一組最多2–3人。也就是說必須從一開始上千人的履歷審核,一路披荊斬棘的到最後面,可能也要從6–10人中拔得頭籌。總之,我很幸運也很感謝能夠拿到Offer(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面試過程中,對KGI的印象最好,內心有種一見鐘情的感覺,就是很想加入KGI!)

面試MA的技巧

我認為最重要的就是保持”積極“的狀態,面試過程中,一定要看著講話的人(顯示出你是一個”注重團隊精神“的人)。再來是有“自信“,如果你講的話都吱吱嗚嗚的,誰會信服你說的東西呢?!最後,從主管的問題,以自己的經驗帶入問題作回答及延伸,能呈現自己是個”有故事性“”具備行銷與業務特質“的人才。

一路上,很感謝我的大學長艾瑞克,從各家銀行的一面開始,一路手把手教我面試的技巧,也提醒很多面試的眉角,才能這麼順利,關關難過關關過!也很謝謝我的家人以及CH,讓我無後顧之憂的進行了兩個月可怕的連環面試,聽我哰叨各種面試心得。最後,也謝謝在面試路上認識的各路高手,除了讓我大開眼界之外,還能聽到大家MA之路的故事,才能讓我更有信心繼續往前走。

預祝各位能在MA之路,順順利利!!

--

--

Janet Shuan

到南部唸書的台北女孩,告別研究生身份,正在金融業打滾並期許自己成為一個亮眼的職場新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