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怎麼督促自己去達到期許嗎?幫你解析面對期許你是哪一種人,該如何讓自己(還有你身邊的人)過得更快樂 The Four Tendencies by Gretchen Rubin

Janet Lin
7 min readSep 2, 2019

--

[那些學校沒教的事#6] 本次內容的音頻在這裡

去其他平台收聽: SoundCloud | Apple Podcast | Spotify 還沒追蹤的朋友快追蹤起來吧!

今天要跟大家討論一個很有趣的主題:「當面對總是沒達到的期許,你知道為什麼?以及怎麼督促/激勵自己嗎?」,你會不會有時候覺得,很難改變自己的壞習慣,或是去執行自己設定的新年願望?又或者,別人叫你做的事,你常常無法達到、甚至不想開始?

我前陣子讀了Gretchen Rubin葛瑞琴‧魯賓的書The Four Tendencies (這本書似乎還沒出中文版),真的是被裡面的內容腦補到頭腦大爆炸!!整個mind blown,書中她解析其實每個人都有一個主要特質,它似乎是決定一個人如何養成習慣的關鍵因素;而那就是取決於我們是如何面對─「期待/ Expectation」。

經由將「期待」細分為來自外部的(工作或他人要求),與內部(個人對自己的要求和期許)的兩種。她分類出四種人格傾向:

✦自律者Upholder:可以積極達成外部期待以及對自己的期待;『我會達成別人要我做的,還有我要求自己做的』『我給自己的目標和外界給我的目標一樣重要』

✦質疑者Questioner:排拒外部期待,實現個人對自己的期待;『只要你能說服我,我就聽你的』『我只做我認同是最佳的方法,如果你的要求不合理、沒邏輯,我就不想做』

✦盡責者Obliger:積極達成外部期待,排拒拖延對自己的期待;『我會做我該做的,我會盡力達到別人的期許,因為我不喜歡讓他人感到失望,但我對我自己給自己的要求常常很難達到』

✦叛逆者Rebel:排拒接受外部與對自己的期待;『你不能要我做任何事,我自己也不能』『我喜歡依照當下的感覺做事並且用我自己喜歡的方式,別人要求我做的,甚至是我給自己的要求,都會讓我很反感』

Source

書中有有更詳細的去解析每個傾向的特徵和優缺點,還有不同傾向的組合該怎麼最佳合作等等,我自己覺得收穫超多~有興趣可以去看書唷!

另外附上The Four Tendencies個人特質分析測驗,目前雖然只有英文版但裡面問的英文不難,大家可以去做看看,再跟我分享你是哪種人,覺得準不準!

接下來,要不要猜猜看我是哪一種傾向?(答案在圖下面,猜完再下滑~XD)

我是Obliger盡責者~!哈哈~有人猜對嗎?

作者書中有提到,我們社會中,盡責者傾向的人佔最多,再來是質疑者跟自律者人數相當但前者稍多一點,最少的是叛逆者。

我一直以來都有發現自己很難達到我給自己的目標(像新年願望,或是自己想做的side projects),透過書裡的分析,盡責者的個性就是很難對達到自己給自己的期許,因為他們總是把他人的需求排第一、自己的需求和渴望放後面,導致我們在為他人做完事情後,就可能沒時間也沒體力去做自己想要達成的事。(超級準!!誰也是盡責者~~留言跟我説!!🙋🏻‍♀️)

我覺得看這本書最大的收穫就是,我終於更清楚瞭解自己接受什麼樣的激勵最有效,然後能在應用在工作上或是生活,去配合自己的傾向做行為調整,好達到自己的目標。

Photo by STIL on Unsplash

因為我自己是Obliger所以以下講幾個書中有提到幾個能幫盡責者改善達到目標的方法,有一些我在過去幾年自己有發覺和培養出來,但書裡整理了幾個實用技巧,以下跟大家分享大綱:

  1. Create Outer Accountability,制定一套來自外界的責任制度,不管是透過某個人,團體或是某個理由 — 要確保盡責者達到自我期許最佳的方法就是想辦法透過外在要求/制度來當成他們的督促動力,就好比:你總是想要培養運動習慣但總是失敗,那你可以報名找個人教練,或是報名運動課(最好是那種需要提前付費的,或是臨時取消會扣款的那種),或是有外界一個死線(要參加馬拉松、有婚禮要變瘦等等),或是組一個督促小組(大家需要每天運動完在群組報道等)
  2. 找到在不同領域對自己有用的督促方式— 有些人透過簡單的待辦清單或是一個可以提供進度追蹤的App就可以督促自己去運動。有些人是特別對『自己給他人的承諾』有感,或是對有些盡責者,可能會需要真的把錢花下去,買了運動課程才會認真去運動。不過對於財務管理或是生活不同領域,可能又會有不同適合督促自己的方式,所以去觀察、嘗試並調整很重要
  3. 有些時候單純是把未來的自己當成鞭策自己的理由就有用—有些盡責者可以透過第三人稱角度去假想未來的自己並把那個角色當人督促自己的動力。比如,我現在不想運動,但我想到35歲的自己會怨嘆年少的自己沒努力多動一點好讓我可以更有活力,更健康,更有自信…。這個尤其對我在『個人成長』及『經營自己品牌』領域很有督促效果,每到下班後或是週末,我都很想偷懶放空不做事,可是我會想,我不想要自己70歲的時候後悔自己當初沒更努力一點,沒有更push自己的能力和潛力,會後悔為什麼要睡那麼多看那麼多電視而不是好好做更有意義的事等等的…(然後就會默默開電腦做事,或是拿當月書單開始看XD)
  4. 創造員工/雇主或是供應者/消費者關係— 因為這兩個關係的天性就是互相有義務與責任,當你把期許建立在這樣的關係上,就自然能幫盡責者達到目標。舉例來說,我當初為了讓自己可以改善自己的飲食和生活和健身習慣,我有嘗試過當online fitness coach(線上健身提倡者),因為要當別人的模範並且符合他人對這個身份的期許,我很自然會督促自己要吃得健康、並且要規律運動,另外透過帶領不同的客戶,我更有理由要成為他們的模範,要保有紀律。(這個就是透過外在義務達到內在期許很好的例子)。又過者,你可以透過僱用別人(例如:會計師),當成一個理由督促自己去正視某個議題(報稅)在某天某日某時被解決。
  5. 透過『這會對別人有益』這個心法— 盡責者很難達到自己的渴望和期許,但是有時候透過『為誰誰誰好』能成為一個很好的動力。書中有提到一個例子:有位女子久久無法離開一段不好的婚姻,一直到她意識到唯有她離開這段婚姻她才能保護她的孩子給他們更好的環境等理由,她才毅然決然離婚。
  6. Be creative. 發揮創意找方法!— 面對自己給自己的期許,別忘了你有很多選擇,試著去發揮創意,遇到困難要找方法而不是找藉口!書中提到兩個很有趣的盡責者創造外在責任的例子:(1)有個盡責者想養成運動習慣,他就和一個朋友相約定期跑步,但各自的運動鞋由彼此保管XDDD 如果一個人沒出現那另一個人就無法運動了!(2)另一人想要培養早起習慣,但他自己一個人住沒有室友可以幫助他,他就在社群媒體公告自己要開始早起的習慣並且設立了一個每天會自動在早上八點發布的文章,裡頭寫著『我賴床了今天沒八點起床』這種害躁的內容送到網上,所以每天他得早起在八點前起床並把文章取消。
Photo by Helena Lopes on Unsplash

今天的分享是不是很有趣呢?我一直以來都對於各種個性分析,傾向解讀啊等等的超有興趣~這次剛好讀了這本書覺得收穫超多,這邊跟大家分享,也希望你們覺得有得到一些有用資訊。

我相信,透過瞭解自己,你可以知道自己到底要追求什麼,也可以知道自己到底怎麼做事最有效率,怎麼樣會過得更快樂更滿足。所以,今天就是以上的分享~讓我們繼續為成為更好的自己努力吧!一起加油!

最後,喜歡這次的內容的話歡迎大家分享我的內容和給我拍手鼓勵,並且留言跟我說你的想法或是你未來想看哪樣的內容唷!:)

那我們下次見啦!

Peace ✌🏻

-Janet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