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2019展望2020,透過五步驟訂定你的年度的代表字

透過有意識的規劃與紀錄能讓人生過的更有味道

Janet Lin
12 min readDec 23, 2019
Photo by Thought Catalog on Unsplash

十二月了,你會不會有種感覺就是…「時間去哪了?」「一年怎麼又過了」?

雖然每天都覺得過得很忙碌,但到了年末卻覺得好像想不太起來自己這一年怎麼過的?

我不確定你們是否也曾有這樣的感覺,但過去的我常常會這樣子,覺得時間一直流逝,我也一直很忙碌,但卻不是依照自己的意思在過人生

不過,這一年不太一樣,回想2019一月,我在Medium發表了我的第一篇文章,內容是為了回顧2018年

當時的自己只覺得2018年實在過的太坎坷了…公司關閉所以沒了工作、簽證不知道怎麼處理…對於自己的未來就是「茫然」兩個字。雖然我知道自己已經很幸運了,生活中也克服了很多挑戰,但不免還是因為對於人生的茫然以及缺乏掌控而感到無力,所以那時候就想說,來寫下來那一年的美好時光鼓勵自己

現在回去看那篇文章,真的很慶幸自己當初有記錄下來

2019這三百多個日子,又準備過完了

這一年雖然我不敢說變得多有長進XD,但是自己的確花了更多心思和時間去刻意紀錄自己的人生、去設定目標、執行,並且觀察成果和自己的心境。回想起來也不再覺得過去這一年就是一團模糊的記憶,而是更能去回味過去這一年的幾個特別印象深刻的片段

所以今天同樣的要寫一篇回顧2019這一年的文章,當作一個給自己的紀錄,有興趣的朋友歡迎繼續看下去我的流水帳,哈哈!也可以直接跳到後面看五步驟定義你今年的代表字~

這次的目的也同時希望鼓勵如果沒有這樣紀錄的習慣的你,也許可以在今年開始執行。透過這樣的練習,你可以給自己一個機會去感謝自己這一年的辛勞,去反思這一年自己做得很好的地方還有可以改進的地方。透過這樣的沈澱,也可以幫助你回顧這一年的記憶,把甜美的好好收藏,壞的好好清理,為這一年做一個好的結尾。

So, here we go! :)

一月~二月:與日本來的朋友一起參觀Airbnb SF辦公室、去Wedding Fair幫忙蛋糕擺攤活動、獨自去邁阿密參加conference
二月~三月:剪了頭髮,與久違的朋友聚餐,慶生,去Monterey Bay Aquarium,好友回國送行
三月~四月:迷上考馬卡龍,家人短暫來訪,GDC與朋友聚餐,開始新的運動計劃
五月:在Maker Faire幫朋友公司擺攤,持續運動計畫,開始Bullet Journal,朋友慶生,行動廚房聚餐
六月:幫助流浪中心照顧科威特來的貓咪Joey,Vive X demo SF day,第一次嘗試Sushi Sam,去Pacifica Hiking,第一次煮韓式拌麵,幫朋友照顧貓咪Nikita
七月:開始嘗試早起與目標日誌,去Sonoma薰衣草田,參加Construct Studio 講座panel,去LA參加Siggraph順便小度假,與透過線上課程認識的Zoey見面,去Universal Studio玩
七月~八月:LA美食之旅,參觀朋友的威士忌tasting bar,與讀書會的Sherry午餐,開始新工作,幫朋友慶生與送行,第一次參加亞洲小姐選美大賽頒獎典禮,Pool side BBQ
九月~十月:第一次參加baby shower,第一次看SF Giants比賽,Oculus Connect 6,持續子彈筆記練習,過我的生日!揭露生日禮物,第一次在家做碗糕
十月~十一月:第一次參加公司萬聖節變裝慶祝,去老師家聚餐,家人來訪第一次租RV去Redwood National Park,之後還去了Las Vegas,Grand Canyon,吃Gordon Ramsay Hell’s Kitchen
十一月~十二月:飄雪的大峽谷,拉斯維加斯的老牌聖誕歌唱show,公司的聖誕趴,朋友來家裡聚餐,還有第一次去SF城市農場當志工

回想這一年,很開心自己有很多回憶是「第一次」去OOO或是去做XXX,雖然不像前一年因為出差有機會出國去很多不同城市,這一年依舊有很多充滿特別回憶的旅行。

這一年最驕傲的事情就是自己在七月底開創了自己的Podcast頻道「那些學校沒教的事」,然後就連續不間斷的每週更新新的內容。雖然並不是每週都迎刃有餘(應該說大多數時間都不是XD),有時候甚至得弄到三更半夜,但過程真的讓我很有成就感,而且現在也開始有聽眾會常常反饋給我說很喜歡我的內容,真的讓我超欣慰而且充滿動力。

然後還有八月時找了幾個朋友創立了一個臉書成長社團「創世代成長談心室」還有一個小小的讀書會,一同努力和成長。

http://bit.ly/2lxcl3j

這一年也有維持住學習的習慣,持續透過有聲書,紙本書,還有線上課程,去學習自己感興趣且想成長的領域

很開心看到自己看書單上比起以前成長很多 :) 一但養成習慣學習這件事就變得很自然呢!打*的書是表示還沒沒完成或是無法讀完XD

今年另一個第一次開始培養的習慣是寫「子彈筆記」和「晨間目標日誌」練習。子彈筆記是五月開始,做這個練習幫助我更能釐清思緒並且記錄每個月的目標和計畫,雖然不一定每週/每天都會詳細規劃在筆記本,但是到現在還是有維持每個月會寫下來每月大方向目標以及在月底回顧這個月的進度。晨間目標日誌是七月開始,維持了約一個月,早起且紀錄的練習,但卻可惜沒有延續下去,這部份希望在新的一年可以改善。

回顧到這裡告一段落,其實…真的蠻替自己感到驕傲的:) 也因為有紀錄,我可以去面對到你過去這一年哪些地方做得好,應該維持,哪些東西做不好,應該調整。

2019當我開始寫子彈筆記時,我給自己設定的Word of the Year是Patience,也就是耐心。因為2019充滿的不確定性,以及許說超出我能掌控的事情,所以我希望我能擁有耐心面對這一切。

這一年,我給自己的Word of the Year是Growth,也就是成長。接下來這一年,我希望我在工作,個人,與感情等這些面向都能有成長。明確目標就不一一列在這邊了。不過,我認為選定一個字/一個中心信仰,能幫助你在接下來這一年常常回去檢查自己是否有跟年初的那個自己一樣保有熱情和堅定。

如果你也想找到自己的Word of the Year但不知道從何開始,我發現這篇文章提供挺好又簡單的幾的步驟,可以跟著練習。

步驟一:Reflect 回顧過去這一年

What could I use more of in my life?

What could I use less of in my life?

What characteristics would I like to have?

By the end of the day, I feel _______.

How do I want to feel?

步驟二:Visualize 具象化你想要的生活

Visualize what the perfect day would feel like, the emphasis here is “Feel”. Think about how you want your morning routine to feel, how you want to feel at work or throughout the day, and how you want to feel right before you go to bed.

I also recommend meditating or sitting in silence for a couple of minutes and asking yourself “What word do I want to focus on in 2019?”. This is simple but effective.

步驟三:Create a list 花十分鐘列下所有可能的字,不要做更改

Spend 10 minutes creating a list of the words that come to mind, no self-editing!

步驟四:Review & Refine 檢視並篩選感覺最強烈的三個字

Review your list and narrow down your favorites. I’d circle or highlight 3 words.

Chances are you’ll see a theme going on between the words you wrote down. Do any of the words jump out at you, make you feel excited, nervous, scared, uncomfortable, or at ease? Sometimes the words that scare us most can mean we’re on the right track because change isn’t always easy. At the same time, I think finding your word can also bring peace and empowerment.

步驟五:Ask Yourself — Are you interested or committed? 問自己只是感興趣還是願意致力去努力,挑出那個你願意真的付出執行的字

Are you interested, or are you committed?

If you’re merely “interested” then chances are you’ll make excuses as to why you’re not putting forth the effort to actually make changes. But if you’re “Committed” to your word, you’ll do whatever it takes to implement that word and bring more of it into your life.

If necessary, allow yourself a day or two, even a week to really think about this.

What’s your Word of the Year?

Which word can you say you’re 100% committed to? Choose that one!

Now jot it down in your calendar, planner or journal. Write it on a post-it note and stick it on your bathroom mirror, or computer, or anywhere else you’ll see it regularly.

I hope this post helped you choose your word of the year! Let me know what word you chose in the comments below!

希望大家也透過這五步驟也能找到自己這一年的代表字唷!找到後歡迎跟我分享~

去年在書中讀到以下這兩段話依舊讓人感到振奮,2020年,期許自己更加利用時間,致力於成長,努力朝自己設定的目標努力,並且過一個有意義又充滿成就感的一年。

『回顧這一年,你是同樣的一個月重複了12遍,還是過了12個不同且能讓你成長的經歷?』

「走到天堂的大門前,上帝不會問我:你生前為什麼不像摩西或你身邊的大人物那般偉大或傑出?上帝只會問我:你為什麼不活得更像你自己?」

我相信2020會有更多突破與成長,第一季我就打算用【90天新生活計畫來為新的一年設定好的開始,建立好的習慣!如果你也想加入這個免費線上活動的話,歡迎在1/6前報名唷!活動會在1/6正式開始~!

馬上去報名:http://bit.ly/2MjNsCw

最後,在這個充滿希望的時節,希望我們新的一年都更有勇氣和毅力去追求自己的目標,並且在過程中保持善良和快樂的心。

Merry Christmas & Happy New Year!

Xoxo,

Janet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