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精準閒聊,避免社交恐慌和尷尬

Janet Lin
6 min readNov 25, 2019

--

《有錢人才知道的精準閒聊》讀後心得分享

[那些學校沒教的事#18] 本次內容的音頻在這裡

去其他平台收聽: SoundCloud | Apple Podcast | Spotify 還沒追蹤的朋友快點追蹤起來吧!

你也是會在社交場合會感到惶恐尷尬的人嗎?😆

很想認識新朋友,但是不知道怎麼開啟話題?

想要建立信任和友情但是又不知道對方是否值得自己花時間多去認識

想要深交卻不知道到底怎樣聊天才不會讓人退卻三步?

我最近看了田口智隆的書《有錢人才知道的精準閒聊》,覺得這本書簡單易懂而且提供了蠻多可以直接執行的概念,今天想跟你們分享。👏🏻

當初看到這個書名,覺得很有趣,我想知道到底裡面什麼是「有錢人才會談的話題」但更吸引我的是瞭解如何「精準閒聊」,因為我自己真的很討厭每次去到社交場合,不僅已經很尷尬了,常常還不知道要聊什麼,最沮喪的就是花了好幾個小時在社交場合卻完全沒有認識到未來會想繼續深入交友的人,然後就是與一群陌生人「瞎聊」感覺超級浪費時間…所以這次透過這本書,我想去了解到底有哪些技巧或是方法是可以更幫助我更加與陌生人談話並且進而建立有意義的人際關係。

為何有錢人都很會閒聊?

「良緣」生「良元」。有錢人一定很懂得閒聊,因為他們懂:錢,一定是「人」帶來的這個道理。想要致富,要先掌握良緣。而要能掌握良緣,透過閒聊是最佳縮短初識距離方法。

沒有人第一次見面就說『要不要一起做生意』或是『要不要當好朋友』…一定是要先透過聊天與互動先去認識對方,看是否講話投機或是個性是否適合。初次見面的印象好壞,九成靠閒聊決定。

✦ 透過閒聊,了解自己是否與對方投緣。你不必和誰都要能聊得起來,閒聊就像是一個感情建立的試紙,不合就不要糾結、不要勉強。多花時間在跟自己和的人身上。

✦ 不是凡事隨緣,而是自己嘗試結緣,隨時留意與對方的共通點。當一個傾聽高手,認真探索對方的樂趣所在,並且找到與自己的共通點然後更深入去聊,用心讓對方很自然地享受談話。

Photo by Matthew Henry on Unsplash

所以…到底要怎麼聊?

✦ 以真實的自己面對對方,遠離裝模作樣,自我膨脹,自我吹噓之人。平易近人,又泰然自若就會讓對方留下你是個「很好相處的人」的印象。

✦ 自己三分,對方七分。自我推銷三分,關心對方七分是最恰到好處的平衡

✦ 閒聊高手的話題不僅要有「寬度」還要有「深度」。能聊的話題廣之外還要能夠延伸分享個人見解的話題,且勇於表達自己的看法。

✦ 對方的專業加自身興趣=最強閒聊。對方的臉書貼文,就是對方「想聊的事」

✦ 去參加活動的話,不妨拿「主辦人」當成共通點開始話題

✦ 真心對他人講的內容感興趣,如果你對人家沒興趣,人家也不會對你有興趣

✦ 收到推薦或建議,馬上行動並且回報。實際體驗對方的興趣,就能加深他對你的印象並且成為強而有力的共通點。

✦ 刻意製造讓對方暸解自己的機會,對話一開始應該先聊自己,讓對方知道自己是誰,向對方敞開心胸,對方沒有戒心才能更自然的聊下去

Photo by Priscilla Du Preez on Unsplash

閒聊要適可而止,見好就收

✦ 閒聊不要超過十分鐘,找到共通點,彼此留下好印象,就是閒聊的終點

當一個資訊雜食者

✦ 保有旺盛好奇心,對生活中的人事物保持關心,固定吸收時事或是持續學習收集話題備案

✦ 定期安排旅行,增廣見聞而且旅行的故事很容易分享 (熱門景點、導遊領導的深度之旅、失敗的經驗糗事,私人獨家景點等等)

✦ 熱門的暢銷書都瀏覽一下,喜歡的書反覆讀,覺得無趣的書不要浪費時間

Photo by Pauline Loroy on Unsplash

閒聊,並沒有所謂「失敗」

✦ 自己要聊得開心,享受當下,不必在乎對方是否真的會喜歡你想談的內容而刻意迎合

✦ 像出拳般的拋出話題

✦ 把話題引導到自己擅長的事物

✦ 觀察對方是否也享受當下,還是想要結束話題

閒聊是為了測試是否與對方有緣,並且留下好的印象,好在未來可以再次見面

✦ 一句話形容自己,找出自我特色。創造一個惹人好奇的關鍵字

✦ 準備隨時都能聊上一兩句的梗

✦ 記下對方喜歡的事物,再次閒聊,距離更近

✦ 提醒對方當初在哪裡初次見面,回顧相遇喚起好記憶

Photo by Nathan Dumlao on Unsplash

今天分享的這本書裡面我覺得很有收穫的內容,不知道你們看了之後是不是也覺得下次社交場合可以比較放寬心去聊天了呢?😆

這本書短短的又很好讀,還是很推薦大家去看完整版喔~如果你有去讀,歡迎跟我分享你自己的觀後感!

最後,今天分享的最愛引言是:

I’ve learned that people will forget what you said, people will forget what you did, but people will never forget how you made them feel. 人們會忘了你跟他們說了什麼,甚至是你對他們做了什麼,但他們永遠不會忘記你帶給他們的感覺。

喜歡這次的內容的話請幫我拍手鼓勵👏🏻或是轉發分享📣

也歡迎你留言跟我說你的想法或是未來想看哪樣的內容!💬

如果你對於個人成長、自主學習、職涯發展和斜槓人生有興趣的話,歡迎加入我和幾個朋友建立的成長社團『創世代成長談心室』一起做更深的討論與學習唷!

http://bit.ly/2lxcl3j

那我們下次見啦!

Peace ✌🏻

-Janet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