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透過每天早晨的日誌練習達到人生目標?Start Today Journal Practice

Janet Lin
7 min readAug 4, 2019

--

[那些學校沒教的事#2] 音頻在這裡

今天我們要來聊聊為什麼透過每天寫日誌的方式 可以幫助你達到人生目標

你是個會寫日記的人嗎?

或者 你有在規律記錄自己的生活或是安排自己的未來計畫嗎?

我還記得從小媽媽就說要養成寫日記的習慣 我每次都在想 可是 到底要要寫什麼?🤔

大概是因為我對於日記的印象 總覺得是要有特別事件或是特別心情才做的紀錄

我從來不是個會愛寫心情紀錄的人 可能因為覺得自己生活平平淡淡的又沒跟別人不一樣 到底要寫什麼

而且過去工作deadline決定我大部分的未來規劃 照著工作時程 我才安排時間做我其他想做的事 也不會去想太遠之後自己有什麼計畫

所以一直以來我都沒有養成規律寫日記的習慣 最有關聯的 大概是 上大學後 FB開始流行 也因為他會有記憶回顧的功能 我才習慣要將生活中的大事件記錄到臉書 算是希望未來自己有的地方可以回憶自己的過去 一些里程碑 一些成就 特殊回憶 跟旅遊記錄等等

Photo by Ava Sol on Unsplash

但去年我聽了Rachel Hollis的兩本書 裡面提到了她透過每天寫日記來讓自己每一天都過的專注且有目的性 她提到 創業十幾年來 他能有今天的成就(like New York Times Bestseller Author, Built a multi-million media company, etc)很大一部分是因為 他透過這樣每天日誌的練習 讓自己可以每天都專注的去 達成自己的人生目標 然後想辦法更接近自己想過的生活 也每天活得更有動力 更滿足

我聽到的時候就很好奇 真的有效嗎?所以從今年七月開始 我也開始照著他提供的方法 每天練習Start Today Journal — 也就是書中提到的Intentional living and goal setting日誌記錄

目前已經過了一個月 我想藉著這次的節目分享自己的心得 我觀察到的個人改變 還有我覺得哪裡是我收穫最多的地方 或許大家也可以開始去試試看這樣的紀錄方式讓自己生活更有條理而且可以讓自己每天都在追求夢想的道路上

我們常聽到老一輩說…人生要以終為始

但不知道你是否跟我一樣好奇...『可是到底怎麼做?』

所以這邊我分享作者提到的start today日誌的練習方法準則叫做10–10–1

讓我解釋一下它的原理

首先你要獨自靜下來思考

10年後 最佳版本的自己會是什麼樣子?描述得越詳細越好 你的生活是什麼樣子 你的一天怎麼過的 你住在哪 你結婚了嗎 你有小孩了嗎 你都去哪裡度假...?不要限制自己的 把所有想像都寫下來

10個夢想 用現在式陳述法描述 完成哪十個夢想會讓你變成上面那個最佳版本的自己?像是:我銀行裡有三百萬我用它來實現個人財富自由; 我身體很健康 我每天都在gym運動半小時

1個目標 這個季度要完成的目標,能幫助你最快達成你的夢想 像是:我要完成這個增肌的運動課程;我要完成我架設自己的網站;我一週只喝一次飲料 etc

Rachel她發現她過去總有很多目標最後都無疾而終或是沒有達成 並不是因為那些目標很難 或太遙遠 而是因為他同時有”太多”目標

When everything is important, nothing is important.

如果你同時什麼都想做 你反而什麼都做不好

所以他說關鍵是你要去決定 眼前當下 你最重要應該專注在哪“一個”目標 然後GO ALL IN(全心全意投入)

Photo by Prabuddha Sharma on Unsplash

他說如果你想要在湖面引起波瀾 但只投了幾個小石頭 有如你注意力分散的東做一點西做一點 那這樣對湖(即你實際想達到目標或成效)影響非常小 甚至看不到

但是如果你全神貫注專注在一件事 那就好像你把消波塊就到湖裡 那是不是影響力又大又有力呢?

很多人會覺得 但是要有個人成長 不是應該要很全面嗎 怎麼會是只專注在一塊領域 這樣對嗎?

但其實個人成長就像潮水湧進漁港 當潮水一漲上來 所有的漁船都會上升

也就是當你專注於某個領域的成長 而且達成了 其實他會連帶提升其他領域也變更好。像我過去也總是在新年設定很多願望或目標 但最後總是無疾而終。但去年 但當我下定決心 先讓自己專注想透過健身跟飲食改善體態,半年過後,不但我體態上有看到轉變與進步,我的心情也變好 態度也變積極 在工作也變更主動且有效率

這裡的重點不是說你無法同時學習多的部分 但為了更有效達到目標 建議你每次只專注在一個領域 等到你成功進步並且養成習慣後 你再move on到改進其他領域,所以我真的很認同這個做法。

最後,自己試了每天練習日誌一個月的心得呢

其實就是它真的明顯帶來動力還有改善我的心態!!!(我也終於知道寫日誌的目的到底是什麼跟為什麼他需要每天練習了XD)

每天我一早起來盥洗之後 就會花5到15分鐘獨處

首先先思考今天有什麼令我感激的事情 寫下三到五個

因為透過有意識的察覺自己擁有的 跟感激的人事物 你會讓自己一天的開始就是充滿正面能量 也會覺得自己很幸運 擁有這麼多也有能力去做困難的事情

再來寫下前面列下來的十個夢想 (要記得用現在式描述 就好像你現在就在過那個生活)

最後寫下眼前這一季要著重完成的目標

每天用這樣的方式開啟一天

不僅讓你沈澱思緒 整理心情 也會帶來很多正能量

透過寫的方式而不是電子的也讓我印象更深 而且比起用手機或是電腦紀錄 紙筆沒有其他干擾(email, messages, etc)

然後可以每天提醒自己 今天最重要到底要做什麼事 我最終目標是什麼 而不是只是渾渾噩噩地依照別人的步調 要求或是agenda過一天 也會幫助我思考這一天應該怎麼進行

所以我會持續做這個每日練習 也希望透過今天的節目分享 讓你也可以知道有這個方法 並且也去試試看

如果你有自己的夢想或是目標你想要達成 但總是失敗 或許你可以透過這個方法幫助你stay focused而且讓自己每天更有動力

如果有人也開始做這個練習的話 歡迎跟我分享你的心得唷~~~

最後一些小tips

這個日誌練習可以找任何一個你喜歡的notebook寫 我這一個月就是這樣(隨便找了一個之前荒廢沒用完的筆記本) 或是你在美國的話 有興趣可以買他們官方出的journal也可以去這裡買 很美很有設計感:)

或者!我為了大家方便開始練習 做了一個免費模板 你可以印出來填寫唷~『Start Today打造理想生活理想日誌』

最後~謝謝你收聽『那些學校沒教的事』今天的節目

你知道嗎 你的反饋是我持續經營的動力!我也希望能聽到你對於這次節目的想法

或是希望未來你希望可以接收怎樣的資訊 我才能改進並發展更好的內容

所以不要害羞 歡迎你到我的IG找我聊天唷!

那我們下次見!✌🏻

-Janet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