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語言,你說的是哪一種?(親情及職場也適用)

Janet Lin
7 min readSep 22, 2019

--

[那些學校沒教的事#9] 本次內容的音頻在這裡

去其他平台收聽: SoundCloud | Apple Podcast | Spotify 快追蹤起來吧!

你有想過對於表達愛與讚賞,其實每個人的方法都不一樣嗎?你有沒有過曾跟自己的另一半抱怨過:『你都不懂我要什麼,我都感覺不到你愛我…』等這種對話,然後對方很委屈的回覆,『我很愛你啊!!我明明做了很多,是你不懂我…』?

不僅僅是在愛情,在親子關係或職場上也常見這樣的糾結,你想對對方表達愛意或感謝但卻發現對方一點都不感激…

今天我就要來跟大家分享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現象,有很大的機率可能是因為你們兩個其實在說不同的『愛的語言』(就好比你一直用中文跟對方說情話,可是對方是完全聽不懂中文的外國人…XD就算大概知道你的好意、還是不理解你到底在表達什麼),我們都常假設自己想要獲得愛的方式就等於另一半也會想要的方式,但,大多數的時候,其實不然!想知道你到底說的是哪種愛的語言,然後學習如何讓自己以及另一半更能清楚表達對彼此的在乎與愛,就繼續聽下去今天的節目吧!:)

嘿,問你個問題:你最喜歡和你的另一半做哪些事?或是當你在乎的人對你做這類事情的時候,你感到特別被愛、被重視,特別幸福?

  1. 對方稱讚我,不管是對我的表現還是外表等等,透過語言讚美我、認同我
  2. 對方送我禮物,不管是貴重不貴重,我喜歡收到禮物,一張卡片,一束花 或是什麼小驚喜都會讓我超開心
  3. 對方專心花時間陪伴我,帶我去約會、單獨出去散步、或是我們可以來個促膝長談,等等
  4. 對方為我做一些事情,他幫我做我需要幫忙的東西會讓我感覺超被愛,家務事,瑣事或是其他服務
  5. 對方跟我有肢體上的接觸,擁抱、親吻、性愛,甚至是摸摸我的頭,攬著我的肩等等,每當我們有肢體接觸我就感到被愛
Photo by Priscilla Du Preez on Unsplash

以上這五類呢,其實就是今天要談的五種『愛的語言』,這個歸類方法來自於Dr. Gary Chapman的書”The Five Love Languages” (中文版)。

當初看這本書時真的是給我超~級~大的啟發!這本書已經發行多年且被翻譯成50國語言銷售到全球,影響了上千萬世界各地的人,可見裡面的內容是多麼引起大眾的共鳴,今天真的迫不及待跟大家分享~

所以愛的語言有五大類:

  • Words of Affirmation 肯定的言詞:言語可以給這些人生命,也可能深深傷害他們
  • Gifts 接受禮物:你送的禮物讓他們知道你的在乎
  • Quality Time 精心的時刻:心無旁騖的陪伴是你愛的表現
  • Act of Service 服務的行動:行動勝於一切言語 Action speaks louder than words.
  • Physical Touch 身體的接觸:牽手,擁抱,接吻,性愛…等,需要肢體接觸是才感到愛

就像我上面問的問題,就是想給大家一個概念每一種語言包括什麼,如果你想要做完整的測驗去這裡(目前官方測驗只有英文版 非官方有個中文版可以試試)

好的那為什麼這次會想分享這本書-『愛的語言』的概念呢,原因就是,我認為透過瞭解自己到底會因為他人什麼行為會讓自己感到被愛被重視,可以幫助你去跟你的另一半,或是在生活各個面向在乎的人溝通,同樣的,你也可以去問你愛的人,他們的語言是什麼,這樣你可以用他會喜歡的方式表達你的愛與感激。

我以前曾經常常跟我男友抱怨說,你是不是不愛我啊,然後他就會說:「哪有!我很愛啊,你怎麼會這麼説?」甚至會貼心地問我,那我想要他怎麼做?但過去的我也回答不出來…好像是因為他都沒陪我?還是因為我們一起吃飯他都一直用手機?還是因為他最近都沒有稱讚我?我那天打扮得這麼美,可是他都沒有發現?哈哈哈 然後就開始無解的內心糾結,跟胡思亂想,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呢XD

Photo by Priscilla Du Preez on Unsplash

但是自從了解了這個五種語言之後,我更有方向去跟對方表達我需要他做什麼我才知道他在乎我,我也比較能懂對方在意的點、真的能感受到愛意的點是什麼然後對症下藥

而且不僅是對愛情,其實任何人際關係我認為都會有幫助,你和家人,好友,上司下屬等等,都可以透過瞭解對方愛的語言去維繫與彼此的關係

另外要注意的一點就是,一般來說你會說一種主要的語言,也就是說每個人可能都會有最在乎、最習慣的一種表達愛和接受愛的方法,但不代表其他表達方式就不是愛,只是不是你最在乎的或最能理解的

就像是,我的主要愛的語言是Quality time,我希望能與對方獨處,然後專心談話或交流,但我也很在乎Act of Service,也就是如果對方幫我做我需要幫忙的事情,我會很開心;然後,能有偶爾收到禮物也會讓我很開心XD 所以,面對在乎的人 建議你著重在對他說他主要的語言,然後偶爾可以使用其他語言當作驚喜或是換換口味~

如果不方便直接問對方,要怎麼觀察對方是説什麼語言?

  1. 觀察他都怎麼樣對其他人的?因為他會這樣做一般來說就是他希望受到同樣的對待 — 他是不是喜歡稱讚、鼓勵別人?(Words of Affirmation)或是喜歡買禮物送人?(Gifts)還是喜歡跟人擁抱或是會拍拍別人的背給予鼓勵? (Physical Touch)還是喜歡為對方服務?(Act of Service)
  2. 想想對方最常抱怨什麼?仔細聽你的另一半最常跟你抱怨什麼,那常常就是他們直接在跟你表達他們需要你做的事。舉例如下:『你都沒陪我』(Quality Time)、『我覺得我說什麼都無法讓你開心』(Words of Affirmation),『你都不會幫我做家事』(Act of Service)
  3. 他最常跟你做什麼要求?那就是他在跟你表達他想要的東西啊~!『出國回來,不要忘了帶驚喜給我唷』(Gifts)、『我們單獨去散散步好嗎?』(Quality Time),『今天好累,你可不可以幫我遛狗?』(Act of Service)

好的~~那以上就是今天的分享啦!聽下來有沒有覺得很有趣呢!我真的很鼓勵大家多去了解自己,我深深相信你要懂得愛自己你才能好好愛別人,透過瞭解自己和他人的需求和渴望,你就能更懂得運用自己的精神和精力在對的地方,然後透過溝通,你的另一半也可以更懂得怎麼滿足你的期望,對吧?:)

Photo by Sai De Silva on Unsplash

最後,今天提到的最愛引言分享是:

Feel the fear, and do it anyway. 擁抱不安,踏出舒適圈

Photo by Erik Dungan on Unsplash

聽完今天的節目,你有去了解自己是什麼語言嗎?覺得準不準呢?歡迎留言跟我說唷!

那我們下次見!

Peace✌🏻

-Janet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