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這一年 — A blessing in disguise.

生命中的挑戰與失敗都是安排好讓你學習的人生課題

Janet Lin
8 min readJan 13, 2019

2019一月都過一半了 其實想整理2018發生的事情已經很久了

但有太多想說 常常想到一半思緒打結 就擱著 拖到了現在

但眼看都到了該規劃2019的時間了 不管有沒有條理 也想做一個紀錄 至少之後自己可以回顧

過去快半年的時間在社群網站都比較安靜 除了有分享出差或旅遊的一些照片

其他時候都沒特別分享什麼也沒什麼在看…為什麼呢

因為約三四個月前 我正式知道自己工作三年的新創公司準備收掉了

雖然在一年前就有考慮離開 但 因為不捨 因為不願面對自己 因為不想面試 等等各種藉口 還是說服自己留下了

人生很奇妙 就算你生命裡發生十件事 有七件是好事 三件是不順心的事 人總會忘了自己是多幸福跟幸運經歷了那麼多好事 而執著於那少數不順遂的部分

我前面幾個月就是這樣

覺得自己很失敗 很沒用

覺得自己為什麼會讓自己走到這個情境

覺得自己為什麼沒像其他朋友在大公司 職位步步升 有車有房還有家庭

很多的自我懷疑跟自我否定

不知道到自己到底在幹嘛

加上面試總會遇到拒絕和美國簽證的壓力

過去這段時間一直感到心理壓力很大也很挫折

想趕快有頭緒知道下一步是什麼 但又偏偏很多事情不在自己掌握之中

但!

我想說的重點並不是這些

也不是因為我現在找到了什麼人人稱羨的工作

我想分享的是

這一年 因為工作的事情 經歷了很多情緒上的起伏 跟對於自我價值的懷疑

很慶幸的是 自己藉著這個機會 思考了很多事情 看了幾本書 讓自己受啟發

試著誠實的面對自己 接受自己 接受這個世界給我的不確定性跟挑戰

現在雖然還沒有所有答案 但是自己心境上闊達很多

神奇的是 當自己心情開闊了 挑戰好像變得沒那麼無法克服 不順遂的事情也好像也漸漸好轉了

昨天和久違的朋友吃飯就跟他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

最後 他說:『Don’t to be harsh on yourself, you’ve done SO MUCH this year.』(不要對自己太苛刻了,今年你真的做很多了!)

我知道這是一句安慰的話 但我同時也知道這是一句誠實的話 我應該給在2018努力過生活 努力嘗試的自己一點讚賞

我想因為我們從小就不習慣特別去說自己的事蹟討掌聲等等 但是 我想對我自己 那個在糾結 挫敗 失去信心的階段 還努力保持樂觀 保持冷靜 保持善心的自己說:『謝謝妳,謝謝妳堅持著,謝謝妳沒放棄尋找自己,也謝謝妳繼續傾聽這個世界 尋找幫助 並且接受自己所處的狀況 然後繼續努力向前走。』

然後更謝謝 在我遇到困境 願意陪在我身邊 願意傾聽 願意伸出手幫忙 甚至願意雪中送炭的貴人們 沒有你們 我撐不過來 所以,真的真的 謝謝你們。

所以 現在 我想回顧2018那“大多數”美好的 為那些難忘的收穫做紀錄 :)

這一年發生太多事是我自己根本沒預料到的 每個月都好似過了好久 但一轉眼 一年就這麼結束了

這一年的成長 好多是透過多次的出差跟旅行 還有工作上被迫需要獨當一面 還有因為工作的不順與空窗 需要正視自己內心的渴望跟價值觀

還有很大一部分更是因為自己不知道哪來的勇氣 嘗試了完全不同領域的挑戰 當了線上wellness coach看到了矽谷外(科技業外)的美國社群

所以流水帳開始XD

一月 CES(Vegas) / 出差(Denver) / 開始自己的80天健身之路
二月 空窗過年期??很多聚會 還去爬山XD
三月 繼續運動 / (Dallas Texas)看baby Woody / 體驗鄉村Texas農場 / 臨演初體驗 參與了雙城故事的臨演團隊
四月 剪了久違的短髮 / 以豪居然看了我IG! / 結束了80天健身計畫且踏入了online wellness coach的領域 / (San Diego)參加e-commerce conference
五月 (NYC)APA startup competition / Maker Faire展出
六月 (Taiwan)受TAVAR邀請回台參展InnoVEX / 因為InnoVEX再見柯P跟上報 / 參加了pitch competition贏了去巴黎的機會 / 參加了wellness coach conference (Indiana)
七月 第一次去The Speakeasy變成1920’s的女孩喝禁酒(San Francisco) / 努力持續健康生活
八月 自己開始了Meet 30 Project 認識了很多不同的人 / Siggraph(Vancouver)再度獨自代表公司去擺攤 / 順路去了參訪(Seattle) / 第一次受邀參加美國人婚禮 / 幫朋友的蛋糕公司去餐飲相關活動擺攤
九月 工作三週年KTV慶祝 / 優勝美地 / (Taiwan)再度受邀回去參加 InnoTECH / 自己跑去了新加坡(Singapore) / 歷經了申請SBIR grant的流程 / 在露天舞台聽老牌英國歌手Rod Stewart的演唱會
十月 回美國前回台灣幫媽媽慶生 / 花蓮家人團聚 / Magic Leap conference (LA) / 在LA認識了一群新朋友體驗了猶太人的傳統聚會 還意外被補慶生 哭得唏哩花啦
十一月 跑去上了幾堂Y Combinator的課 / 第一次踏上歐洲土地 獨自勇闖巴黎(Paris)出差順便冒險了一週…還跟久違的歐洲同學重逢 / 回來後不久 又臨時決定去參加Slush順便歐洲三週參訪
十二月 去了Helsinki芬蘭 Copenhagen丹麥 London英國 Amsterdam荷蘭 Stockholm瑞典 / 第一次黑客松 / 看了好多也很幸運地認識很多新朋友 最印象深刻的是在芬蘭體驗桑拿然後跳進旁邊四度的海水 / 公司吃了正式的離別餐 :’(

天啊…哈哈 真的花時間把自己的一年列下來 還真是有嚇到 過得真的很充實欸!(飛的很多這倒是 這量可能比起我過去四年在美國飛的都多XDDD)

這一年同時也因為當了wellness coach督促我自己不僅是要照顧好自己的身體 更是要充實自己的心靈

所以看的書跟聽的書也比前年多得多!太感謝Audible的發明 不愛看書的我 可以用聽故事的方式消化很多書(尤其我看英文書很慢 用聽的節省很多時間!)

好的 就像我說的 想說的太多了 原本還想分享我踏進wellness coach的經歷跟我學到的事 但實在太長了 或許我應該用另一篇分享

但最後我想說幾個小故事作結

那天看書看到的幾句話讓我很有收穫

『回顧這一年,你是同樣的一個月重複了12遍,還是過了12個不同且能讓你成長的經歷?』

今年是我特別有深刻的感覺 自己在認真“過生活”而不只是重複規律的“存活”

『以終為始』 — 還記得這句話媽媽在我小時候就跟我說過 (現在回想起來…媽 你對我也期待太高了吧 怎麼會覺得十幾歲的我會了解😂)

這句話最近又出現在我生命裡 (在讀Howard’s Gift的時候 非常推薦大家看這本書)這一次我比較懂了 也能透過自己的經歷更體會這句話的涵義

到底你對人生的熱情 價值觀 跟自我價值是什麼? 你的人生志業是什麼?

書中說有一個好的方法可以幫助你思考這個問題『當你死後 你想要別人怎麼記住你?你想要留下什麼?你想要你的墓碑上刻著什麼?』

當然尋找自我跟人生志業是一個不斷演進的過程 但是 有多少人活到現在有停下來好好想過這件事?我知道因為這是我27年第一次真正面對這個問題。

我很慶幸因為工作的處境 我被迫思考這些問題

也因為逼自己去面對這種不太舒適的自處時間 我對人生的看法成長了很多 雖然還在摸索 但是正視了要去了解的重要性

最後結尾期再次用書裡面的故事期許自己跟大家 它說 猶太人有一個典故

「走到天堂的大門前,上帝不會問我:你生前為什麼不像摩西或你身邊的大人物那般偉大或傑出?上帝只會問我:你為什麼不活得更像你自己?」

在這裡希望2019跟未來往後 我們都鼓起勇氣活得更像自己!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