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個幫助你培養閱讀習慣的方法

Janet Lin
7 min readSep 17, 2019

[那些學校沒教的事#8] 本次內容的音頻在這裡

去其他平台收聽: SoundCloud | Apple Podcast | Spotify 快追蹤起來吧!

你是個喜歡讀書的人嗎?

我其實一直自認是個不愛讀書的人,但是!我很喜歡『學習』,只是從小到大都並不是特別喜歡『閱讀』…說到這個,我就是那個小時候媽媽花了大把鈔票買國語日報精裝本…但我卻沒翻過幾次的小屁孩…🙈(媽~不要生氣!)但現在想想我終於知道為什麼了…雖然不是特別愛『看書』但我很愛『學習』像是去上課啊甚至以前國高中其實我也蠻喜歡去補習班的~哈哈原來!!!

今天,我想來跟大家分享,我是怎麼培養起閱讀的習慣,儘管現在已經出社會了,你不想看書也沒人逼你看了,但為什麼我想要培養這樣的能力呢?有興趣的人請繼續看下去,或是跟我一樣不喜歡『讀』的話,點上面音頻用『聽』的吧~!😆

首先,關於學習,我要說,真的不是只有『看書』而已,現在科技太發達,能幫助你學習的方式真的不只一種,找到適合自己的才是最佳且永續的學習方法。像我自己其實最喜歡透過有聲書/聽podcast的方式學習,因為我可以利用通勤或是做家務的時間同時吸收知識,尤其是英文書,這樣不僅吸收速度比閱讀快得多,這也是我同時可以幫助我訓練英文口語/增加詞彙的好方法之一!

但是長越大,我越發現『閱讀』的魅力,不僅是因為比起看電視/影片等讓你的頭腦更有時間吸收跟整理,其他關於紙本沒有科技輻射什麼的就不多說了,但睡前看書比起看手機真的幫助自己助眠太多,除了沒有螢幕藍光的刺激、透過書本你可以真的沈浸在獨處的世界而不再受外界網路上的各種干擾。另外就是,現在自己有在寫文章,我變得會更appreciate各個有才華的作家是怎麼使用文字的,一句話不同講法,那文字的韻味和意思就大不相同,同時,同樣的文字,不同年紀、心境,與歷練去閱讀,給自己的感受也完全不同。這也是我長大後才察覺,同一本書,小時候讀和現在重讀的領悟完全不同,然後這時候你就會再次佩服這個作家怎麼可以寫出這麼橫跨時空的作品X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