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小教室|結婚還要面試?!

Phoqueus
Jan 23, 2024

--

關於在愛爾蘭結婚,我打算寫 3 篇文章來介紹流程、準備資料和面試問題。

由於今天剛完成迅速又不拖泥帶水的面試,決定先來跟大家分享:

愛爾蘭結婚面試會問什麼?

身為一個台灣人,要跟歐盟伴侶結婚,有很多選擇:

可以回台灣、去丹麥,也可以在歐盟的居住地結婚。

我會在另一篇文章解釋我們選擇在愛爾蘭結婚的理由是什麼,不過,其中一個環節就是要進行面試。

這個面試的名字叫 “Marriage of Convenience”,直翻就是「為方便而結婚」。(法國把它稱做 "Marriage Blanc”「白色婚姻」,而且原意是「沒有性基礎的婚姻」,我覺得都很需要改名一下 XD)

為了杜絕假結婚,愛爾蘭政府針對由非歐盟與歐盟伴侶結合的情侶,進行這場(我以為會很)辛辣的面試。(據說幾年前沒有這麼嚴格 XD)

對了,台灣針對特定國民與特定國家的公民結婚,也有結婚面試這個要求喔!不過比起歐盟是針對「所有非歐盟公民」來舉行結婚面試,台灣的做法可能有歧視之嫌,似乎僅針對「開發中國家公民」進行面試。)

面試流程

在預定的時間前 10 分鐘抵達面試地點,到櫃檯報到、告知面試官的名稱後,就可以稍坐等候叫名。

面試是分開進行的,面試官會分別對我們問同樣的問題,並抄寫在紙上(手抄),每張紙的問題都不一樣,但每抄寫完一份,就會請我們簽名。(但你沒有時間看過內容,只能直接簽。)

男友先被叫進去,大概花了 10-15 分鐘,出來後換我,不能帶手機。

面試問題

我們被問的幾個問題是:

  1. 妳的英文好嗎?他的英文好嗎?
  2. 你們怎麼認識的?什麼時候認識的?
  3. 甚麼時候第一次見面?見面當天做了什麼?當天有約好下一次的約會嗎?第二次約會去了哪裡?
  4. 你們平常都怎麼聯絡溝通?住在一起嗎?沒有住在一起的話,妳住哪?他住哪?
  5. 妳有在付房租嗎?房租多少錢?他呢?有付房租嗎?
  6. 妳說妳們之後會住在一起,那什麼時候會搬進他們家?
  7. 你們有共同帳戶嗎?
  8. 你們見過對方父母了嗎?怎麼見面的?還見過對方哪些家人?跟他們都說過話嗎?
  9. 你們雙方過去有結過婚或訂婚嗎?
  10. 你們結婚後的規劃是什麼?會繼續住在愛爾蘭嗎?
  11. 是怎麼決定要結婚的?他有求婚嗎?有戒指嗎?婚禮要辦在哪裡?你們的家人很期待婚禮嗎?
  12. 他的工作是什麼?妳的工作是什麼?
  13. 妳什麼時候來愛爾蘭的?妳目前的簽證資格是什麼?什麼時候到期?

第一個問題,應該是因為需要確定我們完全聽懂面試官的問題、不需要法定翻譯的協助才問的,因為男友是愛爾蘭人,顯然英文是嚇嚇叫。(但我對於在母語者面前說自己英文很好還是感覺怪彆扭的 XD 所以我一開始說「我工作上都要用到英文,平常也都用英文溝通...」,然後被面試官打斷「所以就是流利地對吧?」,我才乖乖說對。

因為我跟男友是在交友軟體認識的,而且剛開始聊了一個多月才正式見面,我把這些細節也都說出來了,包括第一次約會吃的餐廳(還解釋了一下 “bubble tea”是什麼 XD),還有第二次約會做的事。

我們兩個雖然結婚面試的時候還沒住在一起,但因為我剛好這個月底前要搬去他家,我也跟面試官解釋了一下;聽男友說,因為我們平常都是偶爾住我家,隔天再回他家住(天天黏在一起),所以他跟面試官說我們「住在一起」,但是是被糾正的 XD(言下之意就是,這樣不算住在一起!)

而因為我跟男友爸(未來公公)很好(他對我很好),我還把他和他女友帶我去買結婚儀式的裙子的細節也跟面試官說了!

關於求婚的部分,我先跟面試官解釋,我們是雙方慎重討論後決定要結婚,所以求婚是他後來「補的」,我也跟面試官說,我只要男友買麥當勞的早餐+泡一杯我愛喝的台灣奶茶拿到我床前就好了 XD

就是把一些自己當下想得起來的細節都跟面試官說,過程很快,雙方講話都很快、很流暢,大概 10 分鐘就結束了!

面試後

我們被告知,因為紙本是在 Drogheda 繳交的,後續需要補件的資料或流程,都只要去 Drogheda 處理就好,所以當天我們連準備好的「宣誓文件 (Affidavit)」都沒交就回家了。

後記

我們遇到的面試官,可能是不知道該怎麼發我的名字的音?所以整個過程完全沒有叫我的名字,而是先叫了我男友進去,結束後,用「妳/您 (You) 」來稱呼我,面試過程中也一樣。(有點感覺不太舒服)

可能因為這個面試是為了打擊假結婚的關係,面試官全程都很冷漠,唯一稍微有露出微笑,是在最後告訴我「好了,都完成了,我已經把資料給 Drogheda 的辦公室,到時候有什麼文件作業就跟他們處理囉!」的時候給了我一抹微笑 XDD

-

原本我們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分享被問「妳是否付錢給他/他是否付錢給妳來結婚?」,但最後我們自己沒有被問;也有聽朋友說,有人被問「他家的門是什麼顏色?」(很荒謬哈哈哈哈),但我們也沒有。

整個流程就是很制式化、快速,就結束了。

就如同大家說的,不用太緊張~只要兩個人的關係是正常的,這些問題都能回答得出來!希望可以幫助到未來要結婚的大家~

--

--

Phoqueus

Taiwanese young professional in Ireland ☘️ 在愛爾蘭工作的台灣人 YouTube and Instagram: @Phoque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