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日本的見學

Jasper
Aug 1, 2019

日文中的「見学」雖然只看漢字,看起來很像實習,但其實是參觀的意思。而日文中的實習則是使用外來語的「インターンシップ(Internship)」這個單字。然而在日本的習慣裡,インターンシップ短則幾乎跟見學沒什麼兩樣,在一天內即解決,長則跟台灣一樣動輒半年一年。

インターンシップ之天數長短 (出處: 2019年畢業マイナビ大学生 広報活動開始前的活動調査)

一般日本的企業習慣在求職季開始前舉辦企業見學,或是連同求職說明會在差不多時期一起舉辦,大致上的順序是「見學→投履歷→面試」。

所以說這次比較特別的就是我的順序完全反過來了,offer都拿到了才去參觀、認識DENSO是怎麼樣的一家公司。這次帶我參觀的前輩也說了,公司幾乎沒有過都獲得內定(offer)了才來參加見學的經驗,見學結束的時候部長也跟我說請不要轉念拒絕offer,可能是因為以往例來說,參觀完公司如果覺得不好就連履歷都不會投了吧,但如果是offer都給出去再請人來參觀,offer拒絕率會提高吧。

7/29、7/30 DENSO本社──兩日見學

這次見學參加者是本年度公司海外徵才收到的新鮮人,包含我有2位台灣人、4位韓國人,當然還有些不克參加的,所以實際上公司這一年招到多少海外新人我也不太清楚,不過我猜大不了10位上下吧?

行程從早上的公司簡介、參觀DENSO博物館開始,中午與外國人前輩們吃飯聊天,下午以參觀工廠做收。

在DENSO博物館終於看到一直只有在熱力學課本上的空調循環

人資在介紹的時候有特別告訴我們

統計至今年4月在總部工作的人數有1萬多人,全日本的話約4萬多人,然而直屬日本總公司(也就是排除海外分公司派至總部出差的人)的韓國人18人、台灣人更是僅有5人。

看起來公司大概是去年或今年才開始在海外徵才吧,想在公司裡找中文小圈圈似乎是遙不可及了。然後如果我猜得沒錯,公司海外徵才重點應該是在自駕車部分,所以多數外國人應該都會跑去東京的Global R&D Center(品川),而非在名古屋鄉下的總部。

1950年DENSO做出的第一台電動車

跟其他韓國內定者聊過之後發現,DENSO在韓國徵才的方式似乎跟台灣不一樣,可能是為了貼近各地的風俗民情,徵才流程有做出些許改變。韓國用的徵才的流程似乎較貼近日本,不是什麼單位缺人就釋出什麼職缺,而是以大專案徵人。

舉個例來講,DENSO日本在找工程師時,應徵者有四種專案可以投

製造、軟體、電動化、潛力專案

也就是說只有一個大略區分,最終到底會到什麼部門工作、是什麼樣的職位,都是進了公司經過職前訓練之後才會依個人意願與公司安排分發。然而在台灣徵才的部分就很直接了當了,當天在場的我跟另外一位台灣人都是部門已經決定好了,工作內容也大致底定,比較偏向台灣的習慣。

中午與公司前輩吃飯的時候,發生了一個小插曲,其中有一位前輩是日本土生土長的台灣人,基本上就算是日本人了,所以中文不太好。那位前輩很熱心的主動跟每個內定者攀談,然後除了我之外的另外一個台灣內定者看到這現象就跟我討論起來。我說:「他都是出國去普渡大學留學過了,感覺就會是這種很Social的個性」,結果說是中文不好的那個跟別人聊到一半的台灣人前輩根本就聽得懂我在旁邊說什麼,直接轉過來用日文對我說:「不要說奇怪的話啦!」,頓時引得眾人都鬨笑起來,店內外充滿了快活的空氣。

下午的工廠參觀其實原本是設計給小五小六的學生,但因為已有既定設計好的行程,所以就直接拿來招待我們這些內定者啦,然後途中就會出現一些兒童向的動畫、導覽與禮物,不過還是很有趣。工廠是生產車用儀錶板的工廠,幾乎什麼車型的儀表板都可以看到,然後從1900年代初期到未來會出現的款式都有,非常炫砲。

一整天參觀下來收到的贈品──兩捲紙膠帶、書籤、手帕、資料夾、扇子、防曬乳(?)、一些介紹書

第二天的見學是已經決定部門的內定者限定,原本6個人的見學行程,第二天只剩我一個在總部,還有兩個去東京參觀自己部門,剩下三個沒確定部門的就都回國了,行程相當然爾就是參觀未來的工作環境與工作內容介紹。

辦公室示意圖(非DENSO)(出處:詳見浮水印XDD)

辦公室果真就跟日劇看到得差不多,一堆人處在同一間大辦公室中

沒有隔板,沒有隔板,沒有隔板

很重要,要說三次。

然後辦公室內是可以吃吃喝喝的,基本上是以不要打擾到別人為準。根據前輩說法:

平常吃麵包吃便當都是沒問題的,有時候有人還會在辦公室裡面吃湯麵類,但是建議不要這樣做,又吵味道又重。然後總公司有1~5號館,每個館都有食堂,食堂也都會定期換菜色,請自己去發掘自己愛的食堂吧。另外,3號館還有星巴克,但是我喝不起。

總部的工程師沒有制服,穿著要說要求其實也沒有很要求,上衣襯衫,褲子長褲即可,其他沒什麼要求。BTW聽另外一個去東京參觀的台灣人說,東京那邊是幾乎連短褲短袖都可以的程度,穿襯衫還會顯得太突兀。

公司宿舍因為還沒抽,所以還不知道會住在哪裡,不過聽前輩的說法,基本上會落在離公司20分鐘以內電車車程的範圍內,單人套房有廚房。東京分部的話則是沒有宿舍,要自己出去外面找,但是公司會補助8成房租,金額上限10萬日圓。總之,依他們的說法,有了這些房屋補助再加上交通補助,即使日本物價不低,但其實錢存起來很快的。

然後可能因為是彈性工時制的關係,經過正門時可以看到10點才進公司的一堆,然後3~4點就出現下班潮,希望以後我也可以活得這麼自由。另外,我以前看過一些文章說日本是沒有午休的,但是根據我第二天所見,中午辦公室會關燈,也有人趴在桌子上休息,不知道到底是我看的那篇文章是個案,還是DENSO是個案。

整體公司的環境我個人覺得還不錯,不過畢竟還沒真的進去都說不準,而且我也沒在其他公司工作過,要比較也比較不來。至於周遭生活機能,吃的地方很多,也有購物的地方,離車站也近,海放竹科應該是沒什麼問題(拿竹科比較是因為我也只有去竹科面試過XDD)。

以上,大致上就是我這次兩日見學的內容啦,當然還有很多軼話,有機會再分享吧!

--

--

Jasper

有興趣的什麼都有可能寫,也有可能隨時都不寫。目前主要寫日本相關,「全職待業廢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