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紐西蘭的最後一份工作—渡假村房務🏠

Jasperinnz
Dec 21, 2023

--

因為另一份工作,咖啡廳服務員,老闆一週只排給我兩天班,每週工作時數大約 10~ 12 小時,實在是不夠生活(光付房租就差不多了🫠)於是我在朋友的介紹下,來到陶波北邊的 Wairakei Resort 面試房務工作。

這間渡假村規模非常大,總共大約有一百八十間房,因此房務部門(Housekeeping)人數非常多,超過二十位。員工大部份來自全世界各地的背包客,一部分是太平洋島國人民,最後少部分紐西蘭當地人。

主管來自薩摩亞,很久以前移民到紐西蘭,已經有當地居民身份。一開始她向我詢問每週可以工作幾天,因為我咖啡廳排班固定週二跟週日,原本我給他三四五六,四天可以上班。

但她向我提出需求,因為週一渡假村通常比較忙,能否週一也能上班?三到六中間再給我休息一天。我一開始想說一樣是每週工作六天,既然渡假村週一比較忙,那就來幫忙應該也沒關係,沒想到這是惡夢的開始…

渡假村一隅,但我不是來度假而是來工作的

工作的第一天,學習如何拆床單(Striping)客人退房之後,我先進房間把髒的床單拆下,加上浴室使用過的濕毛巾,裝在袋子裡先帶走,幫忙之後來打掃房間的同事,這樣子掃起來的效率比較高。

這項工作沒什麼難度,唯一要注意「靜電⚡️」紐西蘭氣候相較台灣乾燥非常多,棉被與床單又是不易導電的材質。為了快速拆床單,扯下來的過程摩擦起電,工作兩個月下來被電的不要不要的,叫我現在再回去做我絕對是考慮再三🙃

中午吃飯前差不多就把房間拆完了,下午的工作依照客人的需求,將一張大床分成兩個小床、加床位或是嬰兒床到房間裡。工作本身不難,難的在於客人可能是入住之後才提出要求,常常需要放下手邊工作,緊急去處理床位,這是我覺得比較困擾的。

公司福利,提供員工餐,免去下班回家還要準備隔天午餐

接下來幾天我被分配到與前輩同一組,學習如何打掃房間與浴室。如果兩個人一組一起掃房間,通常一個人負責浴室,另一個負責鋪床,就我的感覺,後者比較簡單一些。

鋪床的重點在於床面要平整,床單末端整齊的塞進床墊底下,一整天鋪床下來,手掌因為塞床單,變得非常乾燥,回家必須擦護手霜保養。

鋪床要鋪的平整好看可不容易

掃浴室的話要看你當天的「運氣」,運氣好的話輕鬆掃,運氣不好的話馬桶非常可怕😱

因為要使用清潔劑,我們會戴著手套打掃。先噴清潔劑把馬桶跟洗手台的髒污軟化,之後再用破布擦過一遍,如果客人有使用浴缸的話,也必須刷過並且擦乾才行,非常費時費力。

除了鋪床以及浴室這兩個大項目之外,還要吸地板、清理陽台、把桌面的灰塵擦乾淨、補充茶包牛奶等等,基本上兩個人一組互相幫忙,誰先完成他的部分,就先做剩下的項目,平均掃一間房的時間控制在 30 ~ 35 分鐘(依據房型不同而有所差異)

就在我接受完整的掃房間訓練之後,主管卻決定往後我主要負責拆床,可能是我打掃房間動作太慢,又或者是因為之前負責拆床的台灣人離職了。

拆床這個工作聽起來好像很輕鬆,但全渡假村一百多間房,就我一個人拆。主管又希望我在同事開始掃房間之前拆好床單,一間房限時三分鐘,時間壓力非常大,常常還沒拆完手上這張表單上的房間,主管又使用對講機來催促,請我回辦公室拿新的一張單子🤬

其實不只我拆床單常常被催促,其他同事在打掃房間時也常常被嫌動作太慢,但其實每間房間的狀況都不同,特別是有小孩子的旅客房間特別髒亂,不太可能在規定的時間內掃完。

但主管就覺得你在拖時間,刻意掃比較久為了領比較多的薪水(因為我們是時薪制)

但事實上就不是這樣,我相信大部分的同事都很努力工作,每天努力打掃卻被懷疑拖時間,心情直接盪到谷底,變得不想再為這間公司賣命。

一車一車的髒床單與毛巾

另外前面提到因為度假村每週住房率不固定,而我接受每週排班,一週至少有一天的休息時間。後來實際運作下來才發現,如果每週一天的休息日沒有固定下來的話,你可能會連續工作超過七天(例如這週你休週一,下週班表你休週五,代表中間你會連續工作十天😵‍💫)

在我發現這種情況,想跟主管討論我能不能固定排休,卻被她一口回絕。她認為這樣只會增加排班上的困難,甚至認為是因為我有兼職才導致這樣的情況發生。

我實在不能接受,當初是我答應每週不固定班表的沒錯,但完全不給我討論的空間。況且我這份工作是在我已經有了咖啡廳工作之後才找到的,嚴格來說當初在面試時,主管應該就料想到會有這樣的情況發生。

其實班表不只有這個問題,名義上班表每週排一次,但常常等到週日,明天星期一開始那週的班表才排出來。已經沒有固定休假日了,還不能提早安排自己空閒的時間,這間公司在工作安排上有非常大的問題👎

我非常熟悉的備品室,裡面的床單都是我在整理

到了十月開始,陶波旅客減少,咖啡廳與渡假村時數開始下降,我才開始每週有兩個休假日,終於可以在工作之餘好好休息,探索北島。

但說也奇怪,之前在班表很滿的時候很想休息;但等到時數變很少的時候,發現賺不到錢,又希望多一點工作。

我認為從事服務業,公司無可避免的會遇到淡旺季,這對人力調度上非常困難。這時候要看你的合約條款,有沒有簽保障每週最低工時,這個非常重要,才不會在淡季時有斷炊危機。

結束工作前的兩個禮拜,突然有劇組進駐渡假村拍攝電影🎬

總而言之,我在渡假村的工作經驗沒有到非常好,很累的時候精疲力盡,空閒時在家休息,沒錢也沒心思出門玩。

還好這已經是我的最後一份工作,準備結束我在紐西蘭的打工度假之旅,多出來的時間,我在家好好整理東西,準備返台,過的也還算充實。

我在紐西蘭打工度假的工作經驗分享系列,在這邊劃下句點,現在我已經回到台灣,準備重返職場。未來如果有機會,我再寫有關紐西蘭工作文化、環境、與台灣差異的文章,那我們下次見囉,掰掰。

工作中遇到客人留下的感謝字條,心中頓時又充滿活力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