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心推薦十大龐克專輯 — 第六發

FireExJc
5 min readJun 11, 2018

--

Strike Anywhere
《change is a sound》
2001發行

前面幾乎介紹了很多在主流廠牌中大放異彩的龐克團,接下來我要來介紹在獨立廠牌中兇悍和流行兼具的hardcore團Strike Anywhere,在2007年的正義無敵音樂會中,他們也有來到台灣演出。其實在我接觸龐克樂初期,各種類型的龐克都會去聽,但hardcore這樣的類型我一開始有點沒辦法接受,畢竟hardcore很大的重點在歌詞傳達,在音樂呈現上就非常的直線,疾速的鼓點與兇猛的吉他riff,再加上主唱的旋律通常不走流暢路線,都是以接近吼叫,嘮叨的念出他們想傳達的事情。直到我聽了Strike Anywhere我開始喜歡上hardcore這樣的類型,他們有血有肉,以最純最不修飾的形態對這個世界吶喊著。

在2000年初期,melodic hardcore開始帶起不一樣的龐克風潮,Strike Anywhere絕對是其中一支必聽的樂團。Strike Anywhere成軍于1999年,期間發行了四張專輯,但第四張專輯在2009年發行過後就沒有再發行新的作品,官網上的最新消息也停在2013年,不禁讓人擔心是不是接近半解散的狀態。這四張專輯風格沒有太多的異變,在第二、三張專輯中主唱旋律稍微稍微(非常的細微)變得比較流行一點,錄音品質的聲音處理上都和第一張專輯相比是明亮了一些,第三張專輯《dead FM》我自己也很喜歡,但還是沒有第一張專輯《change is a sound》這麼深刻。

《change is a sound》整張專輯主題都是圍繞著社會上發生的所有大大小小的不平事,裡面我最喜歡的歌之一《sunset on 32nd》,是發生在主唱身邊的真人真事,他目睹了他的鄰居一家人遭到六名警察濫權闖入住家,不當使用槍支以及暴力威脅,主唱也以目擊者的身份對這樣的執法過當提出控訴,但最後整個案件不了了之,那些警察並沒有得到該有的懲處,警察在闖入的同時破壞了大門,而讓鄰居的房東擔心會不會再發生這樣的事,於是將他們一家人給驅離,不讓他們繼續承租,鄰居還因為和警察有互相動手的狀況而入獄服刑失去工作。事件過程中,主唱也不斷地去關心他們的經濟狀況,但過了幾個月後,最後聽到的消息是,鄰居和老婆離婚,兩個小孩也送去寄養家庭,整個家庭因此破碎。整張專輯有非常多首歌都是在描述整個司法體系敗壞,中立正義的法律卻不能保護真正弱勢的人。《chalkline》這首歌的歌詞寫得很棒,是首關於女權的歌,裡面其實提到很多東西,外表、社會、宗教其實都壓抑著女性,讓她們活在痛苦中,希望女性都能擺脫痛苦用自己想要的方式生活。《riot of words》則是寫到世界被金錢綁架,媒體的操縱造成更多的階級對立,自由已經成了遙不可及的夢想,為了自由你只能付出更多的代價。

這張專輯是由獨立廠牌Jade Tree Records發行,在2017年被龐克大廠Epitaph Records收購。Jade Tree Records也是一間發行過很多龐克團的龐克品牌,比較有名的團就像是Alkaline Trio,還有在九零年代末期出現的emo先鋒The Promise Ring。我也很喜歡另一個hardcore團叫Kid Dynamite也是Jade Tree Records發行,是一間老字號眼光很好的廠牌。

來提一個小故事,在我還是高中生的時候,很愛逛唱片行,很想聽遍各種不同類型的音樂,尤其是龐克樂,但市面上找得到的龐克唱片大多都是在主流廠牌發行,那時候網路還在撥接,不如現今有那麼多的管道,想聽到小眾或是獨立廠牌的團根本超難。但這時出現一個非常熱血的人叫周小虫,他創立了(oo)本主義(念做ㄓㄨ本主義)唱片行,從國外代理了一大堆你看都沒看過的龐克CD,然後背著一大堆CD到活動場合現場販售,他其中大部分是代理Jade Tree Records和Asian Man Records這兩間國外獨立廠牌的唱片,Asian Man Records有發行少量的日本龐克團,害得大正走上龐克不歸路的女子龐克團Softball就是他們發行,我第一次聽到日本ska punk團potshot,是周小虫推薦我聽的Asian Man Records合輯裡面聽到的。Kid Dynamite也是他介紹我聽的,我買了他們第一張同名專輯,其實一開始聽沒什麼感覺,結果越聽越喜歡,直到現在我偶爾翻出來聽還是覺得超棒的,大家也可以延伸閱讀去找來聽聽看。(oo)本主義唱片行那時候還會出期刊,我是不記得多久出一次,期刊裡把他新代理的唱片用文字分享給大家,還有其他很多有趣的專欄,其實我現在寫這些分享文,多多少少也有受到周小虫的影響,那種真心想把自己喜歡的音樂推薦給大家的心情,我現在非常能夠理解。我們現在身在資訊爆炸的年代,坦白說還真有點懷念那個音樂資訊得來不易的年代,在那個時候我們才能好好的把一張唱片放進播放機不斷地聆聽,把好音樂當成我們生命中的至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