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自學到火箭隊 - 網頁心路歷程

集點送紅利 / Hiro
6 min readApr 1, 2020

--

前言

目前學網頁差不多快滿一年了,因此想提一些心路歷程,以及在火箭隊裡都在做啥事。

如果想只想關注火箭隊的話可以跳過自學時期!

自學時期

我大學是讀日文系,在畢業後缺少了一項主要生存技能,因此開始踏入網頁。

HTML/CSS

最初在 19 年 4 月時,我想嘗試踏入前端看看,於是先 Google 一些免費的資源,照著「 MDN Web 入門」學 HTML 和 CSS,那時候光是字和顏色顯示在網頁上就覺得好興奮,這也讓我決定繼續學下去。

最初作品示意圖(來源

直到看到後面還沒翻譯的部分覺得稍稍吃力,就開始上 udemy 隨便找尋 CSS 切版的課程,看著老師切版心裡也安心多了,因為「至少有個人可以模仿」。

JavaScript

就這樣一個月差不多學完這兩樣準備踏入 JavaScript,這時候的資源實在是太龐大,不怕你找不到,而是怕找到的看不懂。像我的第一門線上課程是 JS Weird Parts ,一開始看還蠻好懂的,但到了中間真的是難度從新手村直接拉到魔王欸…

於是找了好幾篇寫心路歷程的文,看到大家都推六角學院才開始去查。

JavaScript 入門是六角學院陪伴我度過的,光是初階課程就講了常見的 CRUD ( 新增查詢修改刪除 ),以及 JS 下事件冒泡等等基礎的知識,課程好好看完並理解,用原生 JS 寫出你理想的網頁不是困難。另外也不用怕不懂,如果在課程上有哪些問題的話,可以先在問題欄找尋跟自己類似的問題,真的沒有才發問,助教們回問題的速度也是很快的~

對了,有些人可能會有疑問都是在哪裡看到資源的,我一開始是看 PTT 的 Soft_Job 版,但後來發現想第一手接觸新消息的話,在 FB 上直接搜尋社團,相關的全部都給他加入就對了!

JS 大概學了兩個月後,才看到火箭隊高雄軟體工程師培訓營的消息,在面試的時候跟洧杰老師聊了一下,因為正常的學習路程是 CSS 切完版後學響應式網頁 RWD,所以老師建議我補齊 RWD,另外可以看完 JS 較深的部分。那時候六角還沒出 JS 進階課程,因此我是看 Kuro 大大的 008 重新認識 JavaScript

Vue

在進入火箭隊之前,我補齊了老師建議的事項,開始慢慢進入前端框架 Vue。

19 年 7 月,有個練功活動叫做 The F2E,其實 18 年就有了…不過這次的結合了設計師,在前一個禮拜給前端設計師完成設計稿後,才接著讓前端工程師去開發。因此可以自由挑選喜歡的設計稿~

The F2E 前端精神屋

這時候我剛看 Vue 就直接參加了,因為原始碼要上傳到 Github,也趁機研究了怎麼丟上去,但對於版控 Git 還是一知半解的狀態,回頭看前幾關寫的 code 真的是慘不忍睹。每個關卡可以練到的地方都不一樣,因此「強烈建議」透過 The F2E 來練功!

The F2E 結束後一段時間,我也照著課程 Vue 出一個電商完成了自己的電商「Go Where」。

加入火箭隊

心路

在加入火箭隊的時候 Vue 電商已經做完,因此進去後我是朝向後端去研究。

火箭隊的後端是教 C#,但我想說學 Node.js 曲線會較好,因此大多時間是自己另外看課程研究。好險後端大多是通的可以互相問,比起自學遇到問題 Google 很久好。

一開始就是學怎麼開 API 和處理資料庫連線,然後把「 The F2E 第七關 」改寫成自己的後端(原本是純前端串接 Firebase 服務),才發現光研究 WebSocket 就花了不少時間。

聊天室

大概研究完聊天室時,六角就推出了一個 W3Hexschool 的活動,每週寫文章並且有團長會幫你修正為技術文的格式。雖然寫文章是我的罩門,但我還是嘗試參加活動,並把自己平常研究的東西寫出來,畢竟人的記憶撐不了多久(笑,也是從這時候慢慢開始養成寫文章的習慣。

當你有了一些小作品後,就可以慢慢改寫原本的架構。

因此接下來則是把 Go Where 電商改寫起來,比較特別的是這次後端使用 Firebase 資料庫,和他的 Auth & Stroage 服務。只能說這兩個服務好像不是很成熟,在使用上有很多困擾的點。

剛剛提到我對 Git 版控其實一知半解,在火箭隊花了一個禮拜了解後,就很幸運的接到一個小案子需要使用版控,一個馬上上戰場,還不小心出了一些白痴錯誤XD

專案結束後因為天時地利人和,不知道為啥的我開始研究 Nuxt 來補足 Vue 缺少 SEO 的缺點,也很慶幸我當初學的是 Node.js 可以直接用上。Nuxt 框架下真的是會遇到不少問題,幾乎是每個插件都有不同問題,改寫後第一個出來的作品一樣還是 「Go Where」,進化三次感覺前綴加個真紅眼究極也可以(?

畢業發表

最後兩個月則是在忙畢業發表,我的主題是「時販機」,是一個可以販賣時間的平台,一單位為 30 分鐘,在時間內你想分享什麼都可以。

時販機網站示意

團隊分為我負責前後端,另一位我朋友負責 UI/UX 設計。

團隊介紹

比較特別的是進行方式有分為線上與線下,線上可以使用平台裡的一對一視訊聊天室,視訊是使用 WebRTC 來建置的。

視訊聊天室

另外在 CSS 框架這次則是採取了 tailwind,一開始是聽火箭隊的同學介紹,後來去看官網直接被範例吸引住,就決定馬上來試用看看。

這次作品主要遇到的挫折有…

是的光是 Nuxt 的問題就花了不少時間,幸好 Google 上都查得到啦。另外還有一些溝通上的問題,主要是因為規劃沒做好造成我和設計師想法上的分歧,由此可證明規劃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結論

學網頁對我來說就像是在玩 RPG,因為技能樹實在太廣了,可以看看 2020 road-map ( 2019 翻譯 ),每個人會學到的技能都不一樣,前端的六角,就像是玩 RO 滿等掛在劍士村帶新手的大大,只怕人家要帶你練等你還不要 XD

而火箭隊對我來說大概是經驗加倍藥水,加快了我研究網頁的速度,並且身邊有人可以討論,我在火箭隊的期間點了不少技能,也完成了下一步找工作需要準備的作品,謝謝火箭隊的老師們。

也祝大家都能在網頁這塊順利成長~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