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面試分享:UNIQLO人資實習生

Jen Feng Liu
3 min readJun 2, 2019

--

這個環節將和大家分享有收到面試邀請的公司以及我去該公司筆/面試時的過程和感想。

共有以下八個職缺:霍夫曼公關顧問Intern、微軟人資實習生、精準策略行銷專案助理工讀生、AsiaYo營運專案實習生、頤德公關實習生、BeautyBox網路行銷實習生、台大創創中心新創活動數位行銷、UNIQLO人資實習生。

UNIQLO人資實習生

當初這個實習機會是在學校的求職版上看到的,在韓國轉機的時候順手投的,大概面試前三天(五月底)收到邀請,整個過程比較趕,然後六月就要on board。

剛到的時候稍微等了一下,接著就跟兩個人資面試,一位看起來較年輕、另一位則是看起來較資深。內容首先也是自我介紹,求職動機,還問我為什麼會對人資有興趣,有沒有相關的經歷等等。

他們有問我說還投了其它哪些公司,以及投遞的原因,在講到投UNIQLO的原因時,我把準備面試時閱讀到的企業文化、創辦人的精神等等帶入說我很欣賞這個想法,要先失敗很多次之後才能成功,我也是在多方嘗試,可能會經歷很多失敗,但希望最後能找到一條我喜歡的路。

接著他們簡單講解了未來的職務─主要是負責規劃他們儲備幹部的甄選流程以及幫忙審履歷電話面試等等。並問我覺得自己適不適合,我回答因為參加很多活動和實習常常面試,比較掌握要問什麼問題,另外就是我很喜歡跟不同的人溝通,人資還繼續請我舉例了解我如何與人溝通交流。較資深的人資還問我對於未來的人生規劃會希望往哪個方向以及我過去都是學行銷相關,要怎麼去適應不同的技能跟特質。我回答會想先在不同領域探索做後再做出決定,而適應的部分我回答希望能結合我的興趣和專長並做徵才方面的行銷活動。

第二階段則是製作徵才海報,因為有一些技術問題所以多等了幾分鐘才拿到設備,過程中我把握時間詢問人資關於內部人資編制的問題,像是人資部門有多大,每個人又負責什麼樣的工作等,進一步瞭解到儘管是十多人的部門他們還是有將門市人員的招募外包給人力資源公司,未來則是希望可以內部自行面試省去溝通成本。而隨著徵才需求,人資部門也會和行銷做更多的合作讓求職者看到UNIQLO。

印象最深刻的是,因為人資部門還要負責台灣所有分店的門市人員,因此一個人底下可能會負責數十人到百人,而人資則要學著如何有效率地找出問題,如透過數據分析等方式。

這次的面試整體讓我感到非常舒服,主要面試我的主管人非常親切,講話溫柔又有條理,讓我有機會詢問了很多UNIQLO中人資工作的細節,且小任務是設計海報讓我覺得很有趣。

當天結束後就收到了口頭Offer,不過因為先答應了另一家就婉拒了這個機會。

最後附上實習面試總攻略:https://medium.com/@jenfengliu/d58e1d2613bf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