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面試攻略: 履歷準備、找尋職缺、履歷投遞

Jen Feng Liu
4 min readJun 2, 2019

--

近期在準備實習面試,從開始投遞履歷到現在約莫過了二個月。

目前實際去了六家公司面試,有三家給我offer,另外三家還未收到結果,想跟有興趣的朋友們分享一下這段旅程的心路歷程。

本篇將分為三個部分:履歷準備、找尋職缺、履歷投遞分享。

一、履歷準備

網路上直接搜尋履歷就可以看到很多履歷範本可以參考。要注意的是,履歷在不同行業/國家的要求都不一樣。舉例來說,傳播廣告產業會希望活潑生動,但如果你是資訊、科技產業只要一份黑白的履歷,清楚寫出學經歷就可以了。又如,台灣的履歷會希望你放照片,然而美國則可能因為你放了照片而把你刷掉。原因是美國有不同種族,放上照片除了有洩漏個人身分之虞,也可能因為你的膚色影響人資對你能力的判斷。

在面試時聽人資聊起,履歷上照片的選擇也是一門學問,她說:履歷上的照片會是整個履歷中最顯眼的部分,也會是人資對你的第一印象。

所以必須想清楚要呈現自己什麼樣的特質,再去找給人這個印象的照片。她還說,千萬不要放學士服,是想讓人資知道你很不專業,還很菜嗎!

另外,其實不論是實習或是剛出社會的新鮮人,其實對人資來說都會是需要訓練的,所以履歷上除了展現你的工作(實習)的經驗,也要適時地展現你的個人特色。例如你想要投旅遊相關的工作,在履歷中放入你的旅遊經驗就可以大大加分,讓人資知道你是一個熱愛旅遊的人。

像我想表達我是個勇於嘗試的人,所以我就在履歷中放入我嘗試不同領域的社團、實習、以及其它課外活動。

最後,在製作上還是以內容為主,不要放入過多的圖案線條等等,會讓整體的重點偏離,我看過設計職的履歷也是以簡單清楚為主,並不會過多地著重在華麗的設計。

二、找尋職缺

我準備好履歷了,那接下來呢,有哪些公司正在徵才?

目前有許多平台會彙整大學生的實習機會,只要時常關注,會看到徵才資訊如雪花般源源不絕地映入你的眼簾。

我自己有關注以下這些平台

臉書:學校的交流版/求職社團、實習資訊布告欄、實習透視鏡 Intern Lens、We-student 學生實習、大學生找實習(104經營)

網站:Blink、104人力銀行、Yourator新創職涯平台、學校職涯中心、公司的官網

我自己覺得學校的職涯中心、全校信、系所信很值得關注。

有些公司會特別喜歡某個學校、或某校系的學生,例如我就曾聽過系上老師說政大的學長姊在某某公司上班,這次要找實習生,特別先將機會留給系上的學生;或是某公司的徵才訊息、活動特別先釋放給某某大學。因此,仔細留意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喔!

學校的交流版/求職版中則是有許多歷屆學長姊,有時也會特別將一手的徵才資訊公布在交流板中,非常值得關注。

另外我自己覺得很多大型企業會喜歡將徵才的資訊寄給學校的職涯中心。

而臉書社團中除了有這些大型企業的徵才資訊外,也會有很多各式各樣地公司投放徵才資訊喔!

Yourator新創職涯平台專門介紹不同新創公司以及他們的徵才資訊,對新創公司有興趣的同學千萬別錯過!

很多公司的(寒暑假)實習計畫室固定舉行的,因此如果你過去有聽到有興趣的公司/實習計畫,很有可能今年還會再舉辦,定時關注公司官網或相關網站,等開缺時就能馬上申請!

三、履歷投遞

我目前主要申請的方式有兩種,信箱以及104。當然有些公司會有自己的徵才申請表單或是希望你至特定網站投遞履歷,如果你真的對這家公司有興趣,就別嫌麻煩啦!不過有個辦法可以幫助你快速填寫自己的相關資料,打開你的履歷,照著上面的經歷填寫能夠幫助你迅速完成!若有比較常見的資訊或是介紹也建議你可以打在word裡面,需要時直接複製貼上就可以了!

我曾看過網上有人寫說如果有兩種投遞管道較喜歡用信箱而不是104,因為覺得這樣比較能凸顯出個人特色。不過我自己有許多面試機會是透過104獲得的,因此我覺得如果你不排斥有意外地實習/工作機會找上門,可以定期修改、上傳自己104上的履歷唷!

最後附上實習面試總攻略:https://medium.com/@jenfengliu/d58e1d2613bf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