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面試攻略:Cover letter、Follow up及面試準備

Jen Feng Liu
4 min readJun 2, 2019

--

近期在準備實習面試,從開始投遞履歷到現在約莫過了二個月。目前實際去了六家公司面試,有三家給我offer,另外三家還未收到結果,想跟有興趣的朋友們分享一下這段旅程的心路歷程。

以下將分為三個部分:Cover letter、Follow up及面試準備。

一、Cover letter/自傳

Cover letter中主要表達自己為何對這個公司/職務有興趣,以及自己的學經歷、個性為何適合這個職務。另外,可以在cover letter中放入自己過去經歷的實質成效,讓人資可以直接看到數字。

例如應徵社群媒體行銷:我過去曾擔任內衣公司的社群媒體行銷,透過排程不同企劃、活動,在兩個月中增加了1000粉絲和10000總瀏覽人次。

Cover letter和自傳撰寫時都要注意著重強調三個點,務必在寫完之後重新閱讀一次,看看自己能否抓到想要傳達的三個重點。

人資也告訴我在自傳中會希望了解你過去的經歷帶給你什麼樣的能力,以及這個能力是否能運用到未來的職務上。

最後,Cover Letter要根據不同的公司/職務調整,如果像是罐頭信一樣的內容,是很容易就被發現的!我覺得可以先寫好一封自己的範本,再根據公司文化、職務內容做調整。我自己在第一段中會寫如何知道這個職缺和我為何會想投遞這個職務、第二段則會描述我自己的學經歷為何能適任這個職缺。

二、Follow up

Follow up有沒有用?超有用!

我自己個人實測後發現Follow up不僅能展現你對這份工作的興趣、增加你被面試的機會,也可能可以幫助你找到被刷掉的原因。

我的follow up信寄過去後有收到部分公司的回音(已有適合人選、條件不符合等等),也有人資在回信中告訴我電話聯絡不上(當時我人在美國無法接台灣電話),不過在我電話過去後就獲得了面試邀請。

follow up的信大約可在投遞履歷後5–10個工作天寄過去,內容可以委婉地詢問到履歷是否有寄丟,或是希望了解目前的徵才進度,最後可以再次提及對這家公司/職務的興趣。Follow up的範本也可以在網路上找到,可以參考不同的範本再根據自己的需求做修改。

三、面試準備

一定要準備的就是自我介紹,可根據不同的需求準備一分鐘、兩分鐘版本的中、英文自我介紹。

自我介紹的內容可以直接根據你的履歷內容濃縮、概括出你的學經歷。切記不要從自己的小時候說起,直接OUT!

我自己是會在介紹前說一個囊括自己整段自我介紹的特質,我是個喜歡嘗試不同事物的人,所以我曾經做過……。

面試前我一定會去了解:職務內容、公司官網、職缺/產業知識。

看職務內容時,一定要去想自己過去做過事情如何佐證你適任這些工作內容,不論是有相關經驗或是有很好的學習能力。

另外,根據職務內容在最後做發問也可以引起人資的興趣喔!

例如:專案實習生,我就會問人資說會負責哪些類型的專案等。

如果在面試邀請函上有提供公司的相關資訊要記得看,若是沒有的話記得到公司官網了解公司的文化、產品、特性等等。

我就在UNIQLO面試時被問到投了哪些公司和職務,以及為什麼。在回答時,我就說自己非常喜歡UNIQLO的價值、以及創辦人的精神。(內容從公司面試邀請的連結得知)。在面試時展現出自己對公司的了解或是認同公司的價值能讓人資知道你不是隨便在面試,而是真的有喜歡或了解才過來。

我在每次面試前都會再看過這篇文章:http://betweengos.com/career-how-to-answer-the-20-most-common-interview-questions/

重新想過一次如果遇到這些問題我會怎麼回答。直接搜尋面試問題也會有很多資源供你參考喔!

如果你想找的實習並非你的本科,不用擔心,我認為公司只是想找一個有熱情且願意學習的人,只要證明你有過相關的學習、閱讀、修課,基本的產業知識、或是相關經歷等,公司就不會因為不同科系而拒絕你。

因為我對人資產業有興趣,所以也有投人資實習生。第一次被詢問到為什麼對人資有興趣,有沒有相關的學習時準備不足,第二次面試人資實習前,我就把人資的基本知識補足,也把過去做過社團徵才、導演面試等等的相關經歷都拿出來,讓人資看到我對這個職務的興趣和瞭解。

最後,我認為一定要先準備至少一個給公司的問題,除了可以展現你對公司文化/產品等的了解與好奇,公司也喜歡一個會將問題提出來的員工/實習生─這樣才方便解決問題,而不是有問題也不問,最後把事情搞砸。

我面試一些公司時,前段面試官都沒有特別反應,直到我問問題後就有展現出較多對我的興趣。此外,多問問題也可以讓面試時間加長,除了讓面試官對你更有印象外,也能夠讓你更加了解未來的職務以及公司文化等……。

最後附上實習面試總攻略:https://medium.com/@jenfengliu/d58e1d2613bf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