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的故事在閱讀經驗裏相連: 當村上春樹遇上是枝裕和

Jenna Chow
5 min readSep 28, 2020

--

在看《在這樣的雨天》之前,我剛看完《猫頭鷹在黃昏飛翔》。所以很自然地,在看書的過程,我想到了村上春樹(其實我從十五歲起,到底有沒有完全沒有想到村上先生的一天⋯⋯?),更準確是我想起他在《猫頭鷹在黃昏飛翔》一書中說到自己對電影藝術的看法。

「電影是綜合藝術。有演員,有導演,有編劇,有攝影機,有預算,是集合各種人力而成的藝術。我好像不適合那種。小說從頭到尾都是一個人就能完成,沒有比這更愉快的。」(p. 192)

這也間接解釋了為什麼村上先生可以成為一個優秀的小說家、長距離跑者和三項鐡人比賽選手。沒有這種超乎常人「自得其樂」的能力和傾向是沒有可能輕易地完成這種孤獨的作業。

所以,我更覺得是枝裕和導演非常厲害。因為他是一個會寫劇本的導演。這意味著他不但有寫作 — 完成孤獨作業的能力,還有與各種人共同創作的能耐。而且製片、演員、各個與他合作過的人對他評價也相當正面,這可是非常不簡單的事,也令我深深感到佩服。(當然,村上先生在我心中的位置沒那麼輕易被取代。)

都是善的創作者

村上春樹和是枝裕和明顯擁有不同的性格,而且也在實踐不同的藝術形式,但也不難發現他們作為藝術家互相呼應的地方。

《猫頭鷹在黃昏飛翔》村上春樹

「沒有確信的話根本寫不出長篇小說。」(p.264)

「已經開始了就只能走到底,不斷向前。反正事後還能盡情修改,所以眼前就先追著故事的發展,堅持寫到最後。」(p.265)

《在這樣的雨天》是枝裕和

*

*

*

「雖然言語不通,但只要能共享我想拍的世界觀後,便常常會出現『剛剛那個意外地不錯耶!』這種共識的瞬間。所以我現在很期待,覺得或許只要大家能共同擁有某種目標就能成功。」(p.59, 60)

「導演是一旦認定了那是自己的工作,便會貫徹到底的個性,有時會過度苛求自己,失去分寸。」(p. 154) (製片福間美由紀如是說。)

村上生生説小説家像靈媒,集中精神後自然有各種東西主動附著在自己身上,像磁石吸引鐡片一樣,而磁力(專注力)能維持多久就是勝負的關鍵。這一點我想是枝裕和導演也會非常認同。每個電影製作單位:演員、攝影師、編劇、服裝設計⋯⋯不也是靈媒嗎?而導演大概就是協調各靈媒的終極靈媒吧,真不簡單!

與善的創作者相遇

「你可以暫時欺騙大多數人,也可以長期欺騙少數人。我相信這是故事的基本原則。」「嚴格區別「善的故事」與「惡的故事」的,通常是時間。也有些東西只能透過漫長時光來區別篩選。」(p.98)

村上春樹在《猫頭鷹在黃昏飛翔》如是說。

每當被問到最喜歡的作家是誰,我總是毫不猶豫地大叫「村上春樹!」。這是從十五歲開始都沒有改變過的事。但我大概是這一、兩年才真正明白為什麼我那麼自信地喜歡、欣賞他的文字。

原來在我成為少女的八年間,牽引我持續忠誠地閱讀他的作品的是他的「善念」。

「長篇小說的寫作固然不用說,讀起來也很辛苦。對於完成這項辛苦作業的人,給予某種報酬,無論如何都有其必要。」(p. 165)

「所以小說最終一定要留下正面的東西。」(p. 164)

「要把「善的故事」交給讀者,必須要有相應的文體,以及『不會害人』的善心。」(p. 158)

如果我沒有誤解,「善的故事」不指向「 廉價的正能量」或inflated happiness,也不見得一定是那種happily ever after 的故事,以經驗來說它們更往往是沒有happy ending的。但它會救贖、會令人產生信念和希望。

是枝裕和導演在電影《真實》製作記錄,《在這樣的雨天》一書中說「要拍成一部看完後心情舒暢的作品」。《真實》由故事構想到製成經歷了足足十六年的時間,他說自己之所以會有股強烈的執念,無論如何都想把這部電影當成一首讚歌,大概是因為想利用這股執著去對抗自己失去著名女演員樹木希林,這位電影創作夥伴的失落感。

《在這樣的雨天》本身不又是一個經歷了時間考驗的「善的故事」嗎?

村上先生說小說家和讀者存在信用關係,「一旦失去信用就很難挽回」。 (p.219) 這是指建立於「善」的信用吧。朋友、愛人,甚至家人或許或多或少都會/曾背叛我們,但「善」的小說和電影不會。至少這是我的體會。

抽象、虛構的東西反而更可靠真實,「善的藝術」真是不可思議啊!

後記:
這兩本書也是購自見山書店 @mountzerobooks ,都是從「星期二店長 — Judy」 手中接過來。2018年除夕,我和後來與我短暫經營書店 @staywithinbookspacehongkong 的朋友一起在見山參與是枝裕和的《奇蹟》放映會。那夜第一次跟「是枝裕和忠粉店長」Judy相遇。她興奮向我介紹是枝裕和的書,可惜只剩簡體中文版,我很抗拒簡體字,買不下手。兩年後,我們重遇,她終於如願,「傳教」大成功!

Judy總是說見山是圓,是緣;我說見山是「善」緣。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