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ard 產品數據分析 面試經驗

--

Dcard的面試總共有三個環節:Pre-round+技術面+CEO面

Pre-round:2題Homework

1. SQL考轉換率

這題不知道是他們故意出的陷阱還是題目本身設計不良,很多定義沒有說清楚,用戶行為也完全單一化,只好寄信去問清楚
後來跟其他也有面過的同事交流,確認應該是陷阱

2. 用google data studio作一個dashboard,選擇五個key metrics,並說明原因

HR round(30 min):

  1. 自我介紹
  2. 根據自我介紹問了一題
  3. 為什麼想離開現在的工作
  4. 對Dcard這份工作有什麼期待?
  5. 對未來職涯有什麼規劃?
  6. 介紹組織架構
  7. 反問環節

Technical round(100 min):

  1. 5位面試官,輪番自我介紹後再請我介紹自己
  2. 考2題SQL,1題計算轉換率,1題考排序
    我的習慣是先寫個大概再細修,但面試官在我寫了80%的時候就指出了我的錯誤,那時候時間還沒到也我還沒說交卷
  3. 為他們的推薦系統建立一個指標:
    總停留時間
  4. 建立這個指標,會忽略什麼問題:
    a) 總停留時間會受全平台流量影響,這邊還需要CTR輔助
    b) 總停留時間跟互動率的相關性還不是太高,同時我們也無法看出用戶對於推薦文章的態度
  5. 除此之外我還會想看什麼指標?
    - 使用漏斗分析,從Login,Impression,Click,View,Action: Comment/Like/Share,以及中間的轉換率,頻率等
  6. 平台上了新的推薦系統,在A/B test的時候用戶的總停留時間是有提高的,但實際應用到全用戶的時候總停留時間不但沒有增加,反而還減少5%,我會怎麼分析?
    - 拆解是click數減少還是平均停留時間減少
  7. click 數減少
    -用漏斗分析看是DAU減少還是每個用戶的view數減少
  8. view 數減少,DAU不變
    a) A/B test 取樣問題或baseline選得不好(沒有考慮到季節性或話題性)
    b) 推薦系統做得不好(推薦內容過於單逸一
    推薦的不是用戶感興趣的)
    c) 發文數量/推薦文章數減少
  9. 不是A/B test設計問題,平台流量穩定不受淡旺季影響,也不是推薦系統的問題,推薦文章數量也不變

雖然面試官的態度是和善的,但老實說我的感受不是很好
我提出的可能性最後都得到否定的回答,但就我的認知來說這種題目通常不會有標準答案,主要都還是看分析邏輯跟架構。即使面試官聽不到想聽的答案,也會以"還有沒有其他可能性?"這樣的方式誘導而非直接否定。
而這題最後我沒有解出來,拿去問了幾個人也都解不出來,最後想出可能的原因有兩個:
1. 單純數字出了錯,但我認為下降5%一般人是不會聯想到要檢查數字。而且如果下降5%不符合預期要檢查,那麼上升5%符合預期就不用檢查嗎? 更何況View數這種重要指標一定會出現在日常報告裡,難道連日常報告的數字都不能Default是正確的嗎?
2. 我跟面試官之間有些觀念上的誤會,例如他們說的"沒有問題",並不是我所理解的沒有問題
這題如果有人解得出來,拜託留言讓我知道!

然後除此之外我跟面試官溝通上真的有很大的問題,舉個例子來說:

「如果今天有一個行銷的同事來問妳要一個campaign的成效你會怎麼做?」先看是不是過去做過的或routine的活動,如果是的話應該有以前就做好的自動化報表,但如果沒有的話, 會跟她確認活動目的,他想看的指標,還有這是一次性活動還是週期性...(我還沒講完)「不是, 妳誤會我的意思了我想問的是如果今天有一個BI新人進來遇到這個問題妳會怎麼train他?」…把剛剛我講的話講給那個新人聽, 然後做成一個document以後加入onboarding training裡(OS: 這需要教嗎…?而且這兩個問題差別在哪?我到底誤會了什麼?)「那我換一個問法好了妳剛剛的答案很好但你可以更架構化嗎?」…(真的說不出話,我第一次的答案不夠架構化嗎? 而且他這三次的提問我真的聽不出來差別在哪,我到底誤會了什麼? 他到底想聽到什麼答案?)「好…那還是你可以幫我用三句話解決剛剛的問題嗎?」三句話嗎? 好…
第一句話: 先看是不是過去做過的或routine的活動
第二句話: 如果是的話應該有以前就做好的自動化報表
第三句話: 但如果沒有的話就做一個給他

後續我跟同樣面試過Dcard的同事交流,她遇到跟我一樣的情況,所以我大概80%確定不是自己的問題啦。但如果有人能理解對方到底想聽什麼答案,或是Dcard內部人員能夠幫我翻譯的,拜託留言告訴我,我認真想知道。

最後面試反饋都在說我SQL要加油
這邊先檢討自己一下,對自己的SQL能力太有自信也沒有料到他們SQL考兩次,面試前完全沒準備。
但老實說,我不理解為何對SQL的要求如此之挑剔,甚至有種不允許犯錯的感覺,與Dcard平時開放新創的形象反差頗大。要去面試的人建議事前先多練習一下(雖然題目真的不難),然後想清楚再下筆,畢竟對方不見得會等你交卷才檢視你的答案。

總結

優點:

  • HR的部分我覺得很用心也很專業,提前讓我知道面試流程&細心分享組織架構
  • Technical round一次出動了5個人,覺得對於公司來說這成本很大,算是給面試者很大的尊重
  • 總共只有2面,而且第二面是跟CEO/HR Manager,所以其實只要1面過了,拿到offer的機會挺大的,對於在位求職的人來說算是滿友善的
  • 整體的面試氣氛覺得還算輕鬆,甚至在我介紹自己的分析case的時候還跟我說說笑笑,符合新創的氛圍

缺點:

  • 太重SQL,面那麼多間,他們是唯一一間考超過2題的公司
  • 覺得面試官不太好溝通,會否定、打斷面試者的回答(或者單純我們頻率對不上?)
  • 對於面試者個人的經驗或是想法個性的部分問得很少,針對我過去做的分析提出的問題也不是很專業
  • 我投遞的職缺是產品數據分析師,但面試問題全都是圍繞在推薦系統,不確定中間到底出了什麼差錯還是又有什麼誤會(他們家產品&推薦系統的職缺是分開的)

面試流程 ★★★★☆
面試難易度 ★★☆☆☆
整體感受 ★★☆☆☆

--

--

吳牧真 Jennifer

A person who loves data, business and marketing. I’m dedicated to share my thought, record my experience, and teach my skill set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