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 一人份的勇氣

--

《一人份的勇氣》作者是岳啓儒,她的丈夫在2022年與一個曾造假登山紀錄的網紅出軌並登上新聞。起初只是抱著微微看八卦的心態,當作一本閒書來看看,殊不知後面越看越香,其中的養分很值得細細咀嚼。

書中有著極多慣老闆式的發言,例如「哭能夠解決問題嗎?」「請問老闆是你的助理嗎?」「職場媽寶們真的是慢走不送」等。作者用詞雖然犀利冷酷,但我卻一邊連連點頭認同,同時也一邊回想起自己在某些方面做得不夠好而暗自反省。

作者從她的童年開始回憶,從來自鄉下的工人女兒,靠著自身努力考上台大後卻又意外輟學,頂著「台大肄業」的學歷從職場菜鳥一路拼搏,再到自己創業,從一個毫不起眼的公關公司做到精品公關的第一把交椅,跌宕起伏的人生可謂令人敬佩。她的故事告訴我們在沒有資源的情況下也能走出自己想要的路(儘管路途比一般人辛苦些),而她身為老闆的觀點則精準點出很多年輕人的盲點。

你曾經因為工作而哭嗎?

看到這一章的標題,我立刻回想起職涯中最挫折的一段歲月 — — 蝦皮菲律賓輪調時期。

故事要從我剛開始申請輪調時說起,我唸書時的英文就不好(指考好像不到50分吧,第一次考多益300出頭,真是令人難以啟齒的黑歷史😆)當初鼓起勇氣申請國外輪調時,面試前我列出了常見問題然後把回答翻譯成英文,還要請當時自己的實習生幫我修改。面試時因為口音的關係,對方說的話我有一半都聽不懂,只能抓住特定關鍵字猜測對方在問什麼,然後照稿回答。

加入菲律賓團隊後,我就常常因為語言跟距離的問題沒辦法很順利地完成任務。記得有一晚主管的耐心被我磨光了,落下一句「Jennifer, you are useless」就掛電話了。被掛掉電話的我瞬間在辦公室座位上爆哭,還好當時接近深夜沒什麼人看見。

那晚我一邊哭一邊繼續工作,然後一邊思考著接下來該怎麼辦?

回台灣嗎?可是去不到一個月就灰溜溜地回來真的好丟臉。而且我還沒有達到我想去菲律賓的目的…好不甘心。
直接離開蝦皮嗎?假裝家裡有事或是有其他人生規劃?但是才剛被罵完就提離職真的好草莓…我好看不起這樣的自己。
還是厚著臉皮繼續留下?反正他們這麼缺人手,我再怎麼難用還是可以幫忙打打雜吧?我不至於真的難用到會被資遣吧?

那晚之後的一段時間,我被微微冷凍,我能夠明顯地感覺到主管對我的完全不信任 — — 只有比較無關緊要的工作才會叫我做,而且我做出來的東西他會問到最細節並且親自驗證。

一直到某一天週五晚上,他被臨時指派一項任務並且週一就要完成。而當時團隊裡願意週末幫他加班並且會撈資料的人只有我。那個週末,我除了24小時 on call,隨時支援他的需求之外,還主動提供更多他暫時還沒想到的資料。例如他當時需要一批訂單的資料,我想著他接下來可能會想了解每單金額跟行銷費用,所以在他開口前就提前一併給他。

我感覺我的職涯是從那個週末開始翻轉的。從那個時候開始,他所有的重要會議都會把我加入;每一次完成分析報告後都會留下一小時教我他的分析思路;在我的輪調即將期滿時主動問我願不願意留下;在我因為公司輪調政策不公而決定回台灣時,他提出讓我可以永久在台灣遠端工作的條件只為換取我繼續跟他工作。

所以哭能解決問題嗎?完全不能。沒有人在工作上不會遇到挫折,我也不認為面對挫折時必須要堅強。我們可以哭,可以害怕,但是不可以因此放棄。哭完以後你怎麼想怎麼做,決定了你的人生會停留在哪裡。

老闆是你的助理嗎?

擷取書中的一段故事:
26歲的小艾總是在群組裡追問老闆資料看了沒?即使被交辦的工作沒有被設定期限,她總能在老闆想起前報出來。某次會議結束後小艾說「兩個月後的主題企劃我已經準備好了,老闆有空看嗎?」作者回她「先寄給我吧,我有空看!」心裡想著「小艾你好樣的,又讓我欠著你了!」

最近我們團隊來了一位新主管,第一次跟他1on1時他約了半小時,殊不知時間根本不夠,我只能很簡略地介紹了自己手上的專案,時間快到時他說他還有下一個會議要參加,今天先這樣改天再找我好好瞭解。而下次我們1on1時,即使我已經約了一個小時的時間,他還是忙碌到需要遲到早退。

離開前他又說了一次「我們下次再約」,我回答道「好,等你忙完這陣子我再約你」。他思忖一下,說「不要等到我有空,我永遠都會這麼忙。想辦法找出時間吧!」我後來回到座位上打開他的行事曆,看著他從早九到晚九滿當當的會議時程,決定點開早上八點的時間,邀請鍵直接送出。

我的老闆們總是很忙碌,他們除了我之外,還有其他members要看顧。我時常看到他們工作到深夜,總覺得他們很忙,我的事情沒那麼急就不要打擾他們,等他們想起來時我再報告就好。

而事實上,我這樣自以為的貼心不打擾,在他們眼裡看起來更像是不夠積極;正是因為老闆們忙碌,才需要我們主動提醒;只要是工作的事就是重要的事,再怎麼忙都要擠出時間來處理。

--

--

吳牧真 Jennifer

A person who loves data, business and marketing. I’m dedicated to share my thought, record my experience, and teach my skill set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