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年資工所上榜真誠心得+免費筆記+考後檢討(後半年沒女友)

Jeremy Chou
25 min readJul 13, 2023

--

目錄:

前言
個人背景
報考學校及成績整理
補習與否、跨考疑問
時間排程
複習方法與上課方法(重要)
各科心得以及老師選擇
關於報考學校
關於考古題(重要)
關於題庫班要不要報名
後記
感謝名單
資源分享

如果看了這篇文章覺得受用,歡迎各位以不盈利的方式分享or轉載這篇文章,筆記的連結也歡迎分享出去,出處只需附上這篇Medium文章連結即可,轉載無需告知,本人沒有ptt所以也歡迎轉到那邊,先預祝各位考試順利

一、前言

這篇文章主要是分享跨考到底適不適合,以及這一年來的所有心路歷程以及當你唸到懷疑人生的時候心態該如何調整,還有我會整理在準備的過程中遇到很多「我是不是應該…」「別人都這樣準備,我是不是也要…」的各種疑問,並且回答自己考完後這些問題的答案,至於各科的念法僅供參考,因為每個人唸書的節奏不同,多多嘗試各種人的唸法,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式才是最佳解,但也會把一些考完這些學校後認為「一定要會的基本題或章節」大致列出來,最後還有要對這一年多來幫助我的人以及前女友說一些感謝話。

在這邊先放一張圖

那時我就先截圖等到我發這篇心得文的時候把你這種貶低別人的行為拿出來給大家看一看,這邊也建議各位,當你周遭朋友也要考研究所的時候,請你鼓勵他,為他加油,體諒他為了考試而拒絕跟你的每次邀約,當他考完的時候再邀請他,只要能做到前面幾件事,我們這些考研仔就很感動了。
但切記考完不要問他考得如何,上哪間學校,這肯定是會被問到煩的。

二、個人背景

國中不念書所以會考10出頭分超爛==,因為本來就對電腦東西有興趣,所以就打算唸高職並就讀資訊科,升高一的時候發現好像要好好念書,高職三年都有認真念,最後考上北護資管,應屆畢業,系排30%左右,自認為超級不會考試。
所以有看到這邊的你,只要有心,認真的把老師教的東西吸收進去,肯定能上榜的~

三、報考學校及成績整理

計系==計算機組織與作業系統
資演==資料結構與演算法
計結==計算機組織與資料結構

基本上科目列一個就是一份考卷,所以列三個就代表考試當天要考三份考卷,提供給各位參考,台大電機直接考四張考卷,那天真的是快哭了,早上清晨出門天都沒亮,考完天都黑了== ,然後奉勸各位如果還有預算的話「能報就拜託報下去」,不要不信邪,我考完之後發現當初猶豫的那些學校都有備取,千萬不要補習花了5萬多,最後報名省那一千多塊,就算覺得某校肯定考不上當作一種練手感也可以,報名+住宿總共加起來大概花了1萬3左右。

我本人住在新北市,其中交大和清大和中央是要到校本部去考試,所以要提早去訂旅館(越早訂越好,認真)。 另外,好笑的是中正在政大考,那天停車場爆滿,考試時間已經過了3分鐘我還在停車場閘門前等,在我要放棄考試直接回家的時候,有一台車出來了,最後停好車並且用一百公尺13秒的速度衝到考場,大概遲到了15分鐘,最後考出來的結果是備取在不錯的位置,幸好那天沒有放棄,所以這邊來個小結論
「如果你在政大考試而且是開車去,求你提早1.5~2個小時到考場,我提早1.5hr都沒位子。」

四、補習與否、跨考疑問

我補版上最多人講的那間,X石頁,要不要補習的部分我認為如果你是本科系的,也肯定是需要看學校老師教的扎不扎實,以我朋友去台大資工修課的經歷,他們老師都要求要手刻那些演算法的程式,期中期末也都是研究所考試的題目,在這種高強度的訓練下,透過OCW來加強肯定是沒問題的,但如果你學校的課教的很淺(例如本校),那當然還是建議補習,你也可能會問「補習真的好貴,我想看OCW,但我又怕輸給那些有補習的人」,這我覺得可以用兩種方法討論,第一種是你產了「覺得貴…又怕…」的問題,那結論就是去補吧,不要到時候沒考上又後悔當初沒補習,套用黃老師的名言「投資自己的$不要省」(出自線代-討論要不要買原文書)。

另外就是你可以先去看某一科的OCW,看看你覺得能不能接受,並且去找題目寫寫看,內容的部分肯定沒問題,因為只看OCW就上榜的大有人在。 數位、雲端、面授的選擇:我本人是一個抄筆記很慢的人,然後有時候會不小心恍神,所以優先權是雲端>數位,而題庫班選擇面授,不然萬一複習有問題才有老師可以問 至於跨考的話,你本身數學還不錯,還具有一些基本的coding能力(基本for,if else,陣列,鏈結串列,指標),並且願意「放棄許多的社交,靜下來好好念書,苦讀6大科目」,那跨考肯定是沒問題,如果你對於數學超級排斥,那極度不建議跨考資工所,因為資工有一半的分數都跟數學有關,複雜度、遞迴、圖論、演算法都是數學的領域,如果你是數學很爛,但是願意學,願意花兩三倍的時間將數學的底子打好,那我覺得你可以嘗試看看,老師都會直接從0開始教,建議從離散開始,前面會教證明方法以及數學邏輯,看到這裡你還是在猶豫要不要跨考,那請你打開OCW去上數學課,就會知道自己到底能不能接受了。

五、時間排程

2021/02~06(大二下):爬文了解推甄跟考試的差別,諮詢研究所費用然後報名,有先上1/3的線性代數,然後就遇到疫情暫停數位課程

2021/07~08(升三暑假):離散+資結的雲端課+直播

2021/09~2022/01(大三上):計算機組織

2022/01~03(寒假+三下):因為將近半年沒碰線性代數,所以把之前上的1/32複習一遍之後把後面的課程一起上完

2022/04~06(三下):作業系統

2022/07(暑假第一週):演算法

7月中~考前:不斷的複習、不斷的理解、上題庫班、背老師教過的東西,到考前基本上你問我某個東西,我都能告訴你在課本的哪裡,內容大致上是什麼

事後檢討:
當時看了許多的文章大多數人都大概複習抓3個月,但是我真正複習才發現我不屬於那些人。我也不太理解為何有人說複習第一次要認真看,第二次就可以看很快,第三次就都背熟了,這個所謂的第一次,第二次的定義是什麼..?因為我他媽每個東西都至少看了8~10次才真正的背起來啊!就光那些路徑演算法,只要幾個禮拜沒碰,計算上的手感就會差很多,所以複習這件事情請你照你自己適合的方法走,別人的方法都是參考。

六、複習方法與上課方法

複習的方法:
老師上課之後會隔一週才上課,所以請你在空閒的時候就把老師上的內容認真理解並看一遍,不然下次上課你很容易就完全聽不懂了。
我到最後才知道,何謂「真正有效率地複習」,千萬不要用看的,一定要訓練腦袋能靠直覺就知道剛剛看的東西內容是什麼,方法就是看完一段課本內容之後,直接把書蓋起來問你自己剛剛看了什麼,自問自答。
eg.作業系統deadlock四個必要條件,你看完之後請你直接把課本蓋起來,問自己有哪四個,原因為何?如果你能成功回答自己,那請你下次看OS之前也用同樣的方法再問自己一次,如果你發現自己無法回答或忘記了就給我回去重看,你這時肯定覺得很煩,但你要想想考試真的考了一種題目「什麼是deadlock?有哪四個必要條件?」這種東西叫做送分,你明明看過但是達不出來你會更幹,這種題目也確實考出來了,而且好像有兩三間的非選直接這樣問,還有舉例生活的例子什麼是Deadlock。

上課方法:
我當初的觀念是「我把上課的東西全部搞懂,那之後複習的時候應該也都不會有問題,所以我要快點把課上完,快點進總複習」
最後確實有做到在7月就把課上完了,但也產生了一些問題… 如果你像我一樣階段性上課,那你要仔細考慮最後複習的時候一切都從0開始,就像離散是暑假開始上的,最後複習的時候也是在暑假,也就是說離散將近一年的時間完全沒有碰,導致最後複習起來會很痛苦,是真的很超級痛苦,看的速度是很慢很慢的,但我當初上課是真的全部都有聽懂,所以我不太建議以我這樣的心態上課,畢竟我會聽懂都是因為我用「聽」的,自己腦袋根本沒有吸收完全。
最後應該改成「每次上課回去都要複習老師上課講的所有東西,有時間可以寫老師上課講的例題就好,能額外練題目當然也更好,但最基本就是要理解上課的內容,就算課程結束請你也一定要定期複習,不然你到最後複習一樣GG」

七、各科心得以及老師選擇(老師說的必考是真的必考)

這邊先列一下建議上課的順序以及原因

數學:
離散>線代
原因是離散會教一些證明,而且容錯率較高,因為章節之間都比較獨立,不像線代前面沒了後面也沒了。

軟體:
DS > Algo
這邊建議演算法可以等其他五科念完再念,原因是課程只有7,8堂課,而且也是數學,DS觀念吃很重的科目

硬體:
OS = 計組
這兩個誰先誰後我覺得沒什麼差別,硬要選先後以計組優先,因為會比較具體一點,以Pipeline當例子那些圖畫給出來,資料怎麼流,哈熱問題其實很快都可以看出來,還有組合語言那些也都很好理解,但OS真的很抽象,就像是講Thread那章,還有memory-mapping IO和Isolated IO這種東西,老師都講個大概,最後也只能用背的,我有一次還跑去問學校老師,他笑笑的回我「這種東西你就用背的吧,因為你也沒資格完全理解OS」

講一下這數學兩個老師的差別
黃子嘉老師:
版上超多人推的大神老師,我第一次線性代數也是他上的,老師上課是真的很有趣而且真的超好笑,我基本上每次去看數位課,大家都很認真上課,我總是會在座位上憋笑,或者是發現周遭的同學在笑,看他的電腦畫面肯定是黃老師,但他有一個很大的缺點就是沒有雲端課,他只有數位(撇除著作權不談,有一點一定是怕黃老師的影片外流,補習班薛不到錢),另一點是我其實上他的課我很容易聽不懂,或者是說我上課中聽不懂,導致我課後要花很多時間查資料,但也不確定自己理解的對不對,也沒有實體老師可以問。注意!我是說我自己聽不懂,原因是我與老師的頻率有點對不上(除了講笑話的時候),實際狀況你可能要自己去試聽看看,但我認為我如果以一個考完試的實力去重聽老師上課,肯定可以獲益良多。
那首詩歌考試的時候,各位肯定都心裡默默地唱對吧
~行獨立列生成具左反…~
只有數位可以上,雲端沒有

林緯老師:
與黃老師相反,是個上課笑話量很少的老師(20多堂課笑話量5個以內),可能比較無聊一點,但都是很認真的在講解內容,然而老師有個我很愛的點,就是題目會用很饒口的方式敘述內容,老師就會直接畫一個超簡單的例子讓我們懂題目要我們幹嘛,然後才會解題或是説先講一個定義,他會問學生說「這東西在說什麼啊」,隨手就直接給例子告訴我們定義是在說什麼。還有另一個讓我很覺得很體貼的點,OS和DS老師都是學生等他上課,而林老師都是提早到教室等學生上課,在上課之前你可以過去問他問題,然後他也會很有耐心的回答,我都覺得我如果是他小孩我真的TM會很幸福,是個真正意義上的好老師,我很喜歡,離散以及數學題庫班都指定他。
數位、雲端、面授都可以
— — — — — — — — — — — -— — -以下討論各科重點 — — — — — — — — — — — — —

離散數學與題庫班:林緯老師

這門科目會了上課的東西是一回事,寫題目是另一回事,屬於易學但題目變化很多,務必要多寫題目,靈活運用你學過的任何知識以及定理才能拿出漂亮的成績。

第一章:
就是基本的邏輯,要如何證明一個定理?該用若P則Q還是用非Q則非P還是該直接否定結論然後去矛盾前提?還有如果否定某個邏輯的敘述會長怎樣?

第二章:
肯定是排容原理以及他的應用eg.尤拉phi函數、亂序個數、onto個數、車多項式考比較少,有餘力再看即可

第三章:
函數的1–1,onto,可數不可數的定義、如何判斷一個集合是否為無限可數也要會證明(跟N有關),最後會教一點複雜度,但那些在DS和Algo就會學了 第四章:數學歸納法、數論的部分請一定要好好學,全部都要記起來像是模同餘、模同餘解聯立方程、中國餘式定理、費馬小定理、尤拉定理、丟番圖方程、質數相關的都很重要(完美數可以先略過)

第五章:
排列組合就不多說了,不會的話有考離散的學校都不用考了、重複組合是要熟到爆的那種,寫到爛掉的那種,再來就是stirling數的公式以及應用、二項式定理那邊或是捲積公式、上,下標和公式老師說會考,但今年好像偏少沒什麼印象,但這裡學起來也沒難度所以還是唸吧

第六章:
這裡全部都在討論(指數)生成函數,屬於一個老師講都聽得懂,但自己沒親自寫過會超卡的單元,所以必須要練筆感,另一點就是後面會使用生成函數解排列組合的題目(就是要畫好幾個括號裡面填生成函數的那個),一開始會覺得為何要那麼麻煩,但相信我,你只要會用這個方法,有很多很麻煩的題目直接就很好解,甚至台科還指定用生成函數解排列組合

第七章:
全部都討論遞迴,沒有一個地方可以放掉,也是全部都要超級熟,任何方法都要學,因為題目可能會指定方法,如果遇到常係數線性非齊次該?齊次?相異實根很安全,但遇到重根要怎麼修正?甚至是遇到虛根該怎麼處理?肯定是要先看自己有沒有算錯的吧,因為很少有虛根的題目,這裡統整一下解遞迴的方法 1.直接代入法 2.歸納法驗證猜測對 3.特徵多項式 4.生成函數法(很難但必考) 5.轉換法(務必多看各種轉換技巧) ,再來後面就是河內塔、費氏數列、小精靈走樓梯的遞迴肯定也是必考

第八九章:
都是討論圖論,這邊很可惜你也全部都要學,公式量以及專有名詞是真的很多,那也是用我之前的方法來學習,看完某個階段,請你直接把課本蓋起才問自己 eg.你看完尤拉七橋問題,漢米爾頓環遊世界,哪個是管邊的哪有還回到原點,哪個是管點的還有回到原點?,哪個問題是難解的問題,相關定理有什麼可以直接得出該圖是尤拉cycle?這邊對偶圖的部分可以最後看,好像考比較少,最後老師會講流量,也是一個很愛考的演算法也務必熟悉做法

第十章:
討論tree的所有東西,定理以及相關演算法都要會(最小生成樹演算法,霍夫曼樹演算法..),這章要注意的是和DS上的定義有一點落差,在學的時候要注意一下差別在哪

第十一章:
關係,主要都在考證明,比如說證明等價關係,反關係、對稱、反對稱…的英文和定義要分清楚,大多數都是考判斷居多,在來就是講分割之類的(等價造成分割,拿分割形成等價),最後只要會到偏序、全序、漢斯圖即可,最後的絡老師說可以放掉,考的學校確實不多

我只有看到十一章其他全放掉,但考完我覺得第十三章有限狀態機要會,今年我考的學校總共加起來好像有3~4題,而且配分好像也都有10分左右==

線性代數:黃子嘉老師、題庫班:林緯老師

這個科目礙於我是高職生,在108課綱之前根本沒有教過矩陣,所以是真的從0開始,這門科目建議以觀念為重,練習老師上課講過的題目,屬於一個很難學但比離散好拿分的學科,許多T or F的題目腦中想一下就可以有答案了,或者是考出來的題目都是基本題,比如說請問這個是LD還是LI(像是台科就這樣問,然後那題算到一半是很醜的分數有些人就覺得是LI,但實際上是LD),基底是什麼,維度多少之類的。
在學得過程中第一次覺得完蛋了的地方是四大子空間,對我來說超級抽象,完全不懂到底在幹嘛或是說為什麼要收集那些子空間,RS CS ker Lker WTF?但上到後面你會慢慢的豁然開朗,其實CS就是行的線性組合或是收集Ax=y的y,而ker就是收集那些Ax=0的x,前期也就先理解,理解不了就先背起來。
重點章節肯定就是前四章,這四章你不懂建議就搞到懂再往下,你務必瞭解空間、子空間、基底、維度、LD、LI、LC的意思、span,那些考試出來全部都是基本題,矩陣列運算也盡量不要算錯,求反矩陣也是,之後的章節就會介紹對角化、各種「特殊的矩陣或是算子」、eigen系列、凱利定理、極小多項式、內積空間、跟正交有關的名詞全部都要會!(尤其是G-S正交化)、矩陣分解LR、QR、SVD、householder轉換,在第八章的內積算子以及正定正半定那邊我學得很差,最後是上林老師的課才比較有理解在幹嘛,所以這個章節請各位注意。
最後講一下大魔王那個叫喬丹都很厲害的Jordan form
結論:我剛剛講的東西你都會再回來看他。

計算機組織與題庫班:張凡老師

這科我最後複習起來覺得超難,東西多又複雜,我只有把1~6章搞熟,重點也的確是這個範圍比較常考,這邊我印象深刻的重點是VM請算到爛,memory也是,算到用直覺可以求答案,基本每間學校必考,出現的題目肯定有8題以上,在來就是pipeline的各種設計,哈熱要怎麼解決,求平均CPI,以及組合語言的遞迴式要怎麼寫,定址模式有哪些?single cycle,multiple cycle和pipeline彼此的差別以及裡面的計算題,記憶體那些也是分數很重的地方,效能分析,浮點數的東西全部學校大概考了兩題而已,這科念法建議可以看其他大神文章

演算法:林立宇老師
屬於一個第一次聽會超傻眼也讓我覺得最難的科目,但就僅限於第一次聽,多看多寫多聽幾次會越來越好,上課內容除了DS有教的演算法會再講一次之外,像是NPC的那些證明,Computational Gemoetry是真的難到爆的那種,所以這科我只有把第一章、DC、 DP、圖形演算法全部搞懂,P/NP那邊只有把定理的題目學會,雖然很多知名問題第一次也不懂為何這樣寫遞迴就可以得到答案,比如應該很多人第一次學KMP演算法不懂到底為何可以找出相同字串,但只要多看幾次多思考就會慢慢發現其實就那樣而已。
最後結論一下:各種知名問題的演算法要練到操作,遞迴式都是要可以默寫出來的那種程度

作業系統:洪逸老師
這個科目需要用很結構化的方式來複習,所以筆記的部分我有另外用notion的方式逐一將老師講的東西,一字不漏打上去,獲取方式請參考筆記連結中的txt文件,這科目老師已經把課本內容濃縮了,所以你也每個地方都要會(除了老師說不用會的地方),但這科討人厭的地方是有可能你全部背完結果你還是選不出答案,因為老師沒有講過,或者是老師講過而且你明明知道題目在講什麼,但你就無法選答案,是個有點棘手的科目。
重點如下:各種排班演算法、process和thread的管理、deadlock必考、Process的同步問題(這邊很難)很常忘記那些code在幹嘛或是寫不出來、VM超重要、記憶體的page觀念也必考重要程度跟VM一樣(計組那邊提過,這邊再說一次),Disk和File會比較少一點,但還是會零碎的出幾題出來,優先度比起前面提到的幾個略低

資料結構:洪逸老師
恩..公認資工考科中最簡單的科目,也是全部都要會,而且其實蠻少課外題會出現,基本上都是上課說過的,投資報酬率蠻高的,高等樹的部分可能會難一點,或者說是因為太多tree要會了,所以導致會覺得好多定義,好多操作,但其實也套用之前的方法,全部都自己實際蓋上課本演練一次,一定會慢慢好轉的,另一點是上課會講到很多的演算法複雜度,每個請用理解的,不要在那邊死背,你會背的很痛苦,這科重點關鍵字如下Queue、Stack、一堆複雜度符號以及數學定義、Tree系列的東西、搜尋與排序、圖型演算法、雜湊函數(這真的會考)、陣列和鏈結串列是基本的基本如果你還不會建議先去上網看一下相關課程。

八、關於報考學校

你是要考資工沒錯,但是有許多其他科系的考科也是在這六科的範圍,像是成大工科乙、台大電機、成大電機都是這樣,所以在報考策略上其實超級超級的重要,像我有一個朋友,他自認自己程度不好,但是英文真的很厲害,就去報名了成大資安(英文比分超重),最後也如預期考上了,另一個朋友也是考上了成大電機,如果沒有一定要資工所的話這件事報考策略這件事請務必謹慎選擇。

附上112的一些考試資訊,這是熱心的網友製作的圖片,在此感謝製作這張圖的網友,幫了我很大的忙~

九、關於考古題

我其實沒有特別去「刷考古」,頂多5份考卷,這邊的刷考古是指
「拿出某間學校的某個年份的某個科目試題,計時模擬考試」
我當時的心態是只要把老師上課的觀念搞懂,然後練習老師上課講過的題目就好,但最後發現其實這樣真的遠遠不夠,還是需要「刷考古」,我當時後有報名題庫班,也是聽老師上課解題,沒有實際去自己寫更多的題目(有自己寫但就是自己練習量不夠),所以如果各位有出現
「我到底該不該寫考古的疑問」,那我就幫你決定,就是寫,一定要寫。
而且不管你唸到哪大概要抓考前1個半月的時間寫、最晚抓一個月,我就是沒有刷考古導致我在寫手寫,常常會懷疑自己到底對不對,導致計算速度上很慢
eg.中國餘式定理考了大概三次,我每一次都寫得很抖,很怕自己算錯,有時候迭代到5次就會緊張,結果正確是要迭代到7次,我那5次根本沒錯,但就是因為練習量不夠才會自我懷疑,更甚至政大考了輾轉相除法,我突然寫的超卡,然後浪費了10分鐘在想哪個地方出錯==,不然輾轉將除法大概要2~3分鐘解決,最幹的還是SVD,直接一次出三題,然後因為我都是用看老師解SVD的板書,但我也只有自己練習寫過3次左右,所以考試也都寫的卡卡的。

十、關於題庫班要不要報名

這邊來個懶人包,以CP值排序
計組≥數學兩科>OS>Algo≥DS

計組:
老師上課基本上也都是慢慢的帶,和正課一樣會把重點再次的複習,更甚至也提供了有詳解的題庫本,更扯的是老師還會提供額外的東西,這邊就不明講是什麼,我怕害到其他同學可能之後拿不到,總之很推。
小缺點就是老師上課很慢,直到考前一週也都還在上課,那時候也頂多上到IO和memory、VM那邊,所以想要靠題庫班完整複習到所有正課內容不太可能,還是要靠自己。

數學:
基本上可以直接複習到考試重點中的重點(就是你不會其中一個東西就很危險的那種),更甚至可以拿到最新年度各校的數學解答,你要歷年考題也都有,老師還會提早到教室等你問他問題,上課模式和正課沒有差很多,就是再更濃縮這樣。

DS和OS:
老師正課很少拿考古題出來練,頂多就他自己想數字,帶我們練。題庫就真的整堂課都在講題目,所以務必在上課前就要預備該章節的知識,不然你一定不知道在幹嘛,屬於題目超多,但不會再細細的跟你說每章的重點有哪些。最大的價值在於拿題目+有老師可以問問題。
另外,OS的價值會比DS好,畢竟OS的範圍真的太廣了,課堂中老師會補充許多額外的知識,例如最後一堂課有講到「麵包店拿號碼牌的同步問題」我沒記錯好像是清大就直接考出來了。
DS因為比較簡單,題目網路上找應該都有答案,所以CP值就沒那麼高,比Algo相比只贏在有大堆的題目都整理好了

Algo:
會額外帶一些演算法或是演算法的額外應用,比如說股票買賣的問題、船停港口的問題。因為課程不多,小複習上課的東西,練的題目量也少,但可以多學到一些解題的想法,所以排給DS高一咪咪。

十一、後記

終於打到第十節了,在寫數學心得的時候發現如果每科都像離散這樣細細的寫,我肯定會瘋掉的,所以最後索性用summarize的方式寫,這次是第一次用Dcard分享那麼長一篇的文章,排版不好也請見諒。

當初告訴自己,如果成功上榜那就一定要好好的回饋給未來要考試的人,這過程中w大的筆記幫了我很大的忙,我有4個筆記都是基於w大的內容去做修改以及新增題目,為了延續w大的精神,在此也免費公開我更新w大筆記的版本給大家,以及其他自己剪貼的筆記還有資源,詳細筆記的內容我會放在Google Drive中。

最後也想要跟看到這邊的各位說,謝謝你看完以上我用超過12hr時間撰寫的內容,希望對你有幫助,如果在準備得過程中,心裡生病了,也一定要迅速就醫,不像我因為7月分手以及考研的壓力,一直忍到九月才第一次進身心科的診所,現在想想如果早點去看暑假的狀態可能可以更好吧!或者是找個方法讓自己可以放鬆,跟朋友出去玩也好,跟自己旅行也好,也不要害怕自己考不上,你要告訴自己,與其在這裡擔心,不如拿這些時間好好的在讓自己變得更強,寫題目肯定也會懷疑自己,那你也要跟自己說,至少你是在考前不會,而且你也知道自己錯了,那就把這題的知識補起來,肯定會離成功越來越近,也預祝你在未來幾年的考試中可以金榜題名,考上理想的學校,相信我,只要肯念,肯拼,未來一定會有好成果的,加油~

十二、感謝名單

致吳前女友:
在我考研的前半年裡,妳給予了我許多的陪伴和支持,無論是我感到壓力和困惑時,還是遇到學業上的種種困難,妳總是在我身邊給予我鼓勵和安慰,妳的存在也為我提供了一種無形的動力,給予我信心和力量去面對考試的壓力和不確定性。然而,在這段時間裡,我的某些行為和選擇對妳造成了傷害,真的對不起,我知道我曾經讓妳失望和難過,這是我最深深的遺憾之一,我後悔沒有能夠將我們的關係照顧好,使它能夠走到最後,但儘管如此,妳的陪伴和支持對我未來的發展起著重要的作用。感謝妳在我最需要的時候陪在我身邊,陪伴著我度過了那段煎熬的日子。希望妳能夠找到自己真正的幸福,實現妳的夢想和目標,無論將來我們的道路如何分岔,彼此都可以活出人生的光彩,感謝你的陪伴,謝謝曾經給予我的一切。

張凡老師:
謝謝您對於我們這些初學者那麼有耐心,每次下課都沒有休息,就是為了解決我們同學的疑難雜症,在得知道您確診時,也祈求老師身體不要出任何狀況,能健健康康的回到台上與我們分享更多計組的知識,不然要上不完啦。您也總是那麼的謙虛,老是說自己程度不如自己的學生,但這種謊言誰信呢?您已經是我們心目中的計組之神了!還記得您有一堂課,訴說著自己來到這個世界,能給這個世界的最後禮物就是能幫助同學考上理想的學校,甚至不顧補習班反對,提供許多題庫解題連結,以及上課影片,更甚至是製作上千張的投影片,都是為了實踐您的教學初衷。
謝謝您幫助我們許多同學,也祝您身體可以健健康康~

林緯老師:
我其實一直都認為您是超級無敵強的老師,總是會讓我出現「上一秒供殺小,下一秒瓦操勒」的狀況,我心中總是有個疑問就是「班上怎麼都沒有到像作業系統那種人滿為患的狀態」?總是只有把教室座一半,答案可能是大多數人都去補子嘉老師的課吧!但儘管如此,您還是用最真誠,最簡單的方式,講解許多難到哭的內容,還有您不管是正課還是題庫班,總是提早20多分鐘到教室後面坐著等同學的到來,就算那天都沒有學生去問問題,您也還是會坐在那邊等繼續等繼續等,直到長針指到6,就會默默地走上台,拿起粉筆,用最霸氣又溫柔的口吻說「同學大家好~」。
謝謝您的指導,我不會忘記當我遇到很不能接受的觀念時,你總是用很有耐心的口氣與我解說,然後再一起陪您離開那邪惡的大樓。

w大:
這邊也要感謝您筆記的支援,不然以我這個手速慢到不行的人,抄筆記肯定是一大難題,當有朋友來問我筆記要怎麼做的時候,我首推肯定是您的筆記,他們也用的很開心,希望您的筆記可以在後人的加工下,一直傳下去。

考研戰友們:
謝謝有你們的陪伴,才可以讓這條顛頗的路,變得好走許多。當彼此有許多問題時,總是約好一個時間,大家互相討論,總是可以到半夜1,2點都還是如此意猶未盡,恭喜你們都上榜了,想當初你們都說認為我可以上四大,但我就是跟你們說我超不會考試你們都不信:)至於名落孫山的戰友們,相信你們肯定可以在明年的考試中殺出重圍,1分鐘解出OBST,2分鐘寫出RR排班,期許在明年的2月底聽到你們的好消息,之後再來一起慶功吧~

國中摯友們(黃、莊、樊、江、余、彭..):
雖然你們也沒給我什麼考研上的建議,但是給予了我心靈上的解放,在我想吃宵夜的時候說走就走(有一天還是去吃海底撈),或者是壓力很大的時候,陪我一起打遊戲,來我家跟我聊天,喝酒,吃火鍋,還有就是暑假的時候也會到路易莎陪我唸書,然後再一起吃晚餐,那陣子如果沒有你們,我的心裡狀態肯定是會更不好的,希望未來我們還可以繼續當一群爛朋友,出去玩的時候會直接把對方推下水的那種。

專題組的夥伴們:
顧同學:真的是謝謝你的分手助攻,幹:),以下空白
陳同學:班上超強工具人,感謝你專題的carry,沒有你我們整組可能都要岩壁了,然後還有就是感謝你都願意讓我睡你新買的躺椅、吹你的電扇、用你的吹風機,再講下去你就要說我很甲了,那就先到這裡啦,祝你在洪老師那邊可以順利畢業,感謝你在我考研的支援,你超讚🫡
藍同學:如果你未來有要考研究所,也希望你能夠順利上榜,祝你和許某能夠長長久久。
蔡同學:感謝你有時候都陪我講幹話,最後想跟你說一句,「未來如果紅了,不要忘記我」

大學朋友們:
很抱歉,在大三大四的時候每次都拒絕與你們的邀約,希望你們能體諒我是為了考研究所這件事情(雖然你們沒我好像也沒差啦)而疏遠你們,現在考完了,還來得及維繫朋友之間的感情對吧?!現在只要約我肯定是都去的啦。如今我們都一起畢業了,未來的日子中還是要繼續好好的,有事喝酒,沒事還是要喝酒,祝福我們未來都可以前程似錦。

最後特別感謝許同學,有時候心情不好的時候,找你聊聊你都會很耐心的聽我說,更甚至是給予我很多建議,希望你在未來的工作上也可以順利,成為獨當一面的超猛女工程師。

十三、資源分享

CSIE的DC連結:
https://discord.gg/TKcCC4FFnc

五十三號家傳的資工所資源: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0B8-2o6L73Q2VWDMxQ201aDE1UTg?resourcekey=0-PkLy_VddaRbB2F6LwtcrWA

資工所考古題參考解答:
https://eecsmt.com/cs-solution/

免費筆記公開: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ZGK8AJj6vk52jgrL8QNZxhK5LNr1Gezr?usp=share_link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