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陽明體側記

Michael Yeh
Sep 14, 2021

--

今天,蘭陽明體終於正式對外發表名稱了,在之前其實我們默默地做了兩年。

時間 2019 年 2 月

永遠記得,最剛開始我們的設計總監林霞,設計出最初的幾個字樣後,帽子哥就說:「我的墓誌銘就決定用這套字了!」

聽到的當下好感動,這是多高的評價和期許,時間停格在 2019 年 2 月,那時還叫做 Test Ming,那時,也還不知道未來要面對到多少挑戰,也不知道這套字到底要做多久,這是這套字剛開始的樣貌,創作初期的字情緒更豐富飽滿,還在摸索嘗試的階段。

2019 年最初發想的字樣,已經具備現在蘭陽明體的雛形

時間 2020 年 9 月,在捷運詩文公布後不久

有位朋友拜訪我們,談到這套字體,他說他看捷運詩文每個字都會看很久,越看越覺得深奧,覺的這套字很不一樣,也很好奇詢問我們這套字的設計規則是什麼。

其實就像發布初期的「未知字體」名稱一樣,我們都在未知中持續探索,講真的無從設定規則,已知的字型設計規則,很多都已經不適用於這套字。

捷運詩文其中一篇

2020 年中的開發日常

設計師對這套全新的明體非常陌生,要進入這套字型的製作前,都是先以手繪方式熟悉這套字的架構與筆型的,在某次蘭陽明體的討論到一半,仙女就說:「這樣的佈局違反我認識的規則,平常我們都是這樣教學生的,這樣我們以後怎樣教導學生?」

是的,這套字是先挑戰自己,再挑戰大家對明體的認知!

字的佈局和一般明體都不相同

時間 2021 年 9月 11日台日交流現場

「不只是圖書館」舉辦的《台日字型設計師通話中⋯》活動中,「丸明朝」的設計師片岡朗先生看了這套字的字樣,說了他的感想:

這是一套不同部首的平衡感落差很大的字體,這點我覺得非常的棒。像是「口」部調整成非常小並且放到上方的做法,實在是非常的感性。也會讓我不禁覺得這套字體在統整與調整上一定是非常辛苦的。希望你們能加油努力完成它。現場口譯為:「這套字是一套感性爆發的字」,我超愛這個名詞的!

果然是業內前輩,一看就知道不好做,我們也深深覺得很難做啊!

BBC 聽到後講了一句名言:「感性爆發只講對了一半,後面還需要理性收束」,這實在是非常精闢的說法。

那為什麼要選這麼難的字來做?

其實不用選那麼辛苦的路,只要按照既有明體的架構,換個造型不就好了嗎?

對字型有瞭解的人應該都知道,要在明體創造一套全新的骨架有多難,等於是在黑暗中摸索著前進,也不知道下一步是會往前走還是往下掉!現有的明體受到西方和日本的影響很深,設計觀念和佈局上都以穩定閱讀為優先考量,這個趨勢在字型電腦化後達到了極致,在可重複調整的狀況下,字越做越精密,最終感受到的其實是如機械般的冰冷味道。讓我們不禁懷念,明體可否如以前的鉛字或雕板一樣充滿情感?

能否擺脫既有的明體,也不模仿近期像是築紫明朝的框架,產生屬於自己的全新明體?

這是我們想突破和嘗試的,讓我們繼續勇敢下去吧!

其實對我而言,還有一點很難的是 …

這套字因為沒有任何參考的依據,所有字的架構都必須從無到有畫個兩三次還不見得能用,設計師跟我說,這套字無法預估時程 …

恩,無法 … 預估時程 …

那就代表這套字開發成本無上限囉?!

其實我完全理解這套字的設計難度,也只能先當個不稱職的老闆了!

justfont 的最新力作:蘭陽明體歡迎到蘭陽的官網看看,現在正在募資中:http://justfont.com/lanyangming

--

--

Michael Yeh

可惡!因為記憶力實在太差,想在遺忘前記錄一下,無論是生活或工作,或些許的想法,讓自己老了可以有地方回顧,也提醒自己不忘初衷。